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的深刻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郭振清

  我们希望,那种面对上访者动辄就说“你爱找谁找谁,爱上哪告上哪告”的状况,能够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行政执法机关能够摆正自己与公民的关系,尊重公民的合法权利,并接受公众的监督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中央领导同志就公安机关开门接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公安机关开门接访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公安信访工作水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报道,在这次公安“大接访”中,全国3000多个县(市、区)的公安局长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他们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的原则,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使一大批群众信访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一大批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依法处理,一大批信访群众停访息诉,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这次“开门大接访”在公安工作历史上是空前的。事实上,接待处理群众信访,一直是个别部门避之不及、甚至视为费力不讨好的事。而作为一个历来为公众和舆论高度关注的行政执法机关,各级公安机关主动敞开大门,公开接待处理群众信访,其成功实践于我们有哪些启示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广大社会成员的权利意识正在得到强化。而公民的信访权利所对应的正是宪法上所明示的申诉、检举、控告的权利,是要求权利救济的权利。所以,尊重并切实保障公民的信访权利是法治国家行政机关的神圣使命,任何敷衍甚至干预、阻挠群众信访、上访的行为,都是失职的表现。

  正是在上述意义上,我们说,行政机关重视信访,既非“施舍”,更非“恩赐”,而是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关系、尊重并保障公民权利的实际行动。有评论说,“开门大接访”无疑是公安机关一次破除特权思想、树立公仆意识的思想理念的重大调整和转变。在“开门大接访”中,不少公安局长反复强调这样一句话:“开门大接访”实际上是公安机关还百姓的“感情账”、“经济账”和“法制账”。“感情账”要用真诚和爱心还,“经济账”要用经济赔偿和补偿还,“法制账”要用公平和正义还。由于各级公安机关正视问题,“该纠正的纠正,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由此也换来了广大群众的理解、谅解和支持。

  不仅如此,公民权利的实际拥有和行使同时意味着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因而,确保公民的信访权利,也是行政机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规范自身权力行使的重要标志。我们注意到,通过大接访,各地公安机关深入检讨在执法活动、内部管理、工作作风、警民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归纳和梳理公安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努力健全和完善各执法领域和环节的制度和程序,如出台“执法告知制度”、“刑事案件办案公开制度”、“民警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等措施和制度,着力从源头上促进公安机关业务能力、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的提高。而且,通过面对面地倾听上访人的诉求、同信访群众“零距离”的感情沟通,使许多民警“心灵上受到了猛烈撞击,感情上产生了强烈震撼”,有机会“重新审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一名公安局长的良心”。

  总结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的成功实践,我们希望,那种面对上访者动辄就说“你爱找谁找谁,爱上哪告上哪告”的状况,能够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行政执法机关能够摆正自己与公民的关系,尊重公民的合法权利,并接受公众的监督。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