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名镇聊天:秦代灵渠VS江南水乡南浔(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12 新浪网
魅力名镇聊天:秦代灵渠VS江南水乡南浔(实录)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代表张高山(左)和浙江湖州市南浔古镇代表杨兴龙(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魅力名镇聊天:秦代灵渠VS江南水乡南浔(实录)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代表张高山(左)和浙江湖州市南浔古镇代表杨兴龙(右)


  点击欣赏聊天视频内容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代表张高山先生和浙江湖州市南浔古镇代表杨兴龙主任,今日下午做客新浪与网友聊魅力名镇。

  内容导读:

  ·灵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郭沫若老先生把它赞誉为可以跟长城在南北交相辉映的,对历史的演变有很大影响和贡献。

  ·中国文学协会第一任会长徐迟先生用了66个“水晶晶”来形容南浔古镇的灵气和秀气。

    ·南浔有全国最大的藏书楼--嘉业堂,有江南巨宅之称的张石铭旧宅建筑群,还有美仑美奂的西洋楼,明代民居典范之誉的百间楼。

  ·兴安镇著名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时跟

国民党很重要的转折之战。

  ·兴安镇的主题乐园,号称是“中国的迪斯尼”,在内地是最大的。有目前国内唯一的国际标准18洞的美式

高尔夫球场。

  ·兴安境内的猫儿山海拔2142米,为华南第一峰。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吃完午饭之后到我们新浪聊天室来跟我们两位小镇代表一起聊一聊两个非常有特色的小镇,一个是秦代的古运河,广西桂林的兴安,我们请来的是北京清华工美环境艺术设计所,九形设计工作室总监张高山先生。他是土生土长的兴安人,请您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高山:大家好!我是来北京20多年,土生土长的兴安当地人。

  主持人:另外一个是江南水乡,浙江湖州市南浔古镇景区保护委员会主任杨兴龙先生,请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杨兴龙: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聊的这两个小镇有一些共性,首先两个小镇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其次这两个小镇都是水乡。首先谈谈历史,请张总监先谈谈兴安镇的历史。

  张高山:兴安镇这个地方非常有意思,公元前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的时候,派了30万大军,南征百越,北伐匈奴。到湘江的时候都属于长江水系,沟通长江和珠江水系,就在兴安当地开掘了30多公里的灵渠,这条灵渠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曾经郭沫若老先生把它赞誉为可以跟长城在南北是交相辉映的,和历史的演变有很大影响和贡献的。这是第一。

  然后开了灵渠以后,当地有很多的秦军的后代慢慢衍生下来,在当地很多人生活、习俗各方面还都有中原一代的影响,甚至口音都有一定的影响,官话,历史比较悠久。而且这个灵渠本身创造了很多水利上的之最,曾经86年的时候,世界水利委员会的一个专家到灵渠的时候,把它称做“世界古代水利建筑的明珠”。“斗门”属于船闸的技术,水位高和低,顺行和逆行的时候,这种技术最早在灵渠,所以这个地方叫“世界船闸之父”。大概粗浅的历史我介绍到这儿。

  主持人:灵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历史非常悠久。南浔镇也是如此,非常请杨主任谈一下?

  杨兴龙:我们南浔镇的历史非常悠久,有750余年。南浔应该说自古以来都是一块风水宝地,物产丰富,经济实力一直比较雄厚。所以说在我们江浙一带是富地,我们有记载,南浔镇是江浙富地。

  主持人:我们听说南浔有“文化之邦,院士之乡”的称号是吗?

  杨兴龙:这个说的是,我们南浔镇确实是,实际上早在明朝的时候,南浔镇就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说,仅宋、明、清三个朝代,就从这个小镇上走出42位进士,这是不简单的。近代、现代出了不少名人,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包括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文学协会第一任会长徐迟先生就是土生土长的南浔人,他用了66个水晶晶来形容南浔古镇的灵气和秀气。还有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中国航天之父屠守鄂,新中国第一位飞机的设计者徐舜寿等等,名人辈出,特别是中科院两院的院士现在有八名,应该说我们是“文化之邦,院士之乡”。

  主持人:说到文化我们要谈谈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丝商群体,我们知道南浔的丝绸生意做的非常火,不仅在中国有名,而且远销欧洲,请杨主任介绍一下?

  杨兴龙:我们南浔镇确实是靠丝绸起家,靠丝绸成市,成镇,我们南浔实际上在清末民初的时候,就是以丝绸生意为主的一群丝商群体,形成了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以动物的大小来比喻财富的多少。所以我们有个俗话叫“四象八牛七十二条金黄狗”,牛是100万两以上,狗是30万两以上。当时的财产加起来相当于4千万白金,超过了清政府一年的收入。

  主持人:这两个小镇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小镇独特的景观。拿兴安来说,灵渠上面遗留了很多的古桥,请张先生介绍一下?这些古桥都有什么特色?

  张高山:目前有10座古桥,比较有名气的是娘娘桥、万里桥、马嘶桥,娘娘桥具体的出处不再考证了。万里桥,是最早秦军从南往北的时候经过最多的一个桥,规模也很大,现在很多造法很有秦代的特点。马嘶桥工程量也很巨大,也有很多典故和出处。汉代的将军马远牵马过去的时候,马不过去了,所以叫马嘶桥。这十座古桥实际上在灵渠进入兴安镇然后有条水街,大家都知道桂林地区一条玉带两颗珍珠,一颗珍珠是杨朔,另一颗就是兴安。兴安有一条水街,很多国外的朋友到那以后,不愿意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就在那生儿育女,开酒吧。

  水街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前人们择水而居,由于水街的人居形成了一个镇,慢慢形成了一个县。水街从汉代以后,有两千多年历史,应该号称十大魅力名镇历史最悠久的一条街。我也去过国内很多的古镇,周庄等等都是几百年,充其量千年。水街挖掘出来的时候,有很多的文物,古迹都是有好几千年的历史。我们家以前住在水街,前面隔一个10、20米的马路,前面是一条灵渠,我们随时可以跳到河里面游泳,很早就学会游泳,5、6岁,这种生活环境很有意思。两岸是苍天的古樟树,几个人围不过来的,原生的植被,水都很清澈,这个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看起来清幽、沉甸甸的,很厚重。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