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名镇聊天:秦代灵渠VS江南水乡南浔(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12 新浪网

  主持人:同样是水乡,南浔也有非常明显的自己的特色,有很多中西合璧的大宅门,请杨主任介绍一下?

  杨兴龙:我们南浔确实旅游景点众多,有小莲庄,全国最大的藏书楼--嘉业堂,还有江南巨宅之称的张石铭旧宅建筑群,还有美仑美奂的西洋楼,有明代民居典范之誉的百间楼,还有江南丝绸博物馆之称的南浔丝业会馆,有被孙中山成为“中国第一奇人”张静江的故
居等等。

  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的小莲庄是一个很精美的私家园林,一个莲花池,边上造了很漂亮的房子,这个房子有中式的,有西式的,里面有10多个亭子,每个亭子的样式都不一样,许多建筑学家到了我们南浔,参观我们的小莲庄都叹为观止。而且这个小莲庄,一个大的园林背后还有一个小的园林,这个在全国是少有的。我想许多网友会想到那边亲自看看,感受感受。

  主持人:您提到了全国最大的藏书楼--嘉业堂,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是怎么来的?

  杨兴龙:藏书楼的楼主就是刘镛,他成为被鲁迅称为“傻公子”,藏书非常多,但是他藏的书当中,许多精品都是免费复印给喜欢读书的文人,鲁迅从中也拜读到了不少很有益的书籍,所以鲁迅称他为“傻公子”。藏书楼的门口是一个很漂亮的园林,而且这个藏书楼在中国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时中国同印度边界之争,这个史料就是从藏书楼查到的,应该说对中国的历史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主持人:南浔是留下了很多历史上的大宅门和园林,我们知道兴安也出土了非常多的古物,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高山:我记得很小的时候,围绕灵渠这一带,那么厚重的大石块,很清澈的水流过去,防渗防漏做的非常好,以前老人说都是用米浆来浇灌的,石头经过了几千年的风雨,磨的很光。我们做工程的,更喜欢自然遗留下的东西,人文东西当然也喜欢。灵渠沿岸有很多古代的丝线池,包括后代维修的,水利专家建筑的。像飞来石,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典故,为了纪念修建灵渠册封了三将军,三个修建灵渠的石匠。灵渠很难修,传说中有条龙危害百姓,前两个人都被杀了,第三任的时候,终于借助天外飞过来的石头,镇住了这个龙,才把这个灵渠修建好。但第三任石匠不愿意领功,随着前两任自杀了,后代为了纪念他们修了一个三将军墓。我记得兴安投资上百万,做过三将军的纪念头像,还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两个小镇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可以说是红色之旅的好地方,兴安镇著名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时跟国民党很重要的转折之战,请张先生谈一谈?

  张高山:当时红军从江西出发,后面有追兵,蒋介石十万中央军,一路上沿途围堵,最后到湘江,在兴安镇下面一个地方,打得非常惨烈。一些专家说,湘江战役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转折点,这个话一点不过。八万红军出发,经过湘江一战最后只剩下三万多。陆定一写过一篇《老山界》就说这里。老三界是秦岭山界其中一个山峰,有一个猫儿山,应该说是华南第一峰,很险峻,红军就过了老三界以后,后面的中央军也好,桂系军也好就奈何不了了。

  所以在兴安就修建了湘江战役纪念碑,中央军委很多领导基本上都去看过,去缅怀过,那个地方太重要了,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转折点。

  主持人:南浔这个小镇跟中国的革命也有联系,孙中山曾在《建国方略》中提到了南浔镇,请杨主任谈一下?

  杨兴龙:孙中山同我们南浔以张静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者们有交往,孙中山同张静江从相知相识到结为革命伴侣,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有一次他们从法国回来,在轮船上张静江看到孙中山为筹集辛亥革命的经费发愁,被孙中山的革命意志打动,主动同孙中山打招呼。孙中山感到很惊讶,张晋江说我知道你有困难,如果你革命中有困难可以来找我,结果留了一个地址。后来孙中山主动写信给张静江,张静江拿出了巨资资助孙中山先生,他被张静江打动,在他的《建国方略》里面提出来升南浔为市。不过这个市存在的时间比较短,大概存在了70多天,因为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以后,做的总统时间很短,因为这个关系,没有这个市存在。

  网友:兴安风景优美,有古代的灵渠,还有一个现代的

迪斯尼乐园,请您介绍一下?

  张高山:这个迪斯尼乐园,它的名字叫“乐满地主题公园”,是我们兴安镇一个重点推的地方,是兴安招商引资的重点,服务的水准非常高。这个主题乐园,号称是“中国的迪斯尼”,目前来说仅仅是比香港的迪斯尼的规模小一些,但在内地是最大的。兴安这个地方,当时东南亚最大的

证券商在中国考察了两三年,到底是在北京投资,还是在广东投资。他当时有一个缘分认识了县长,又有机会在当地考察,当地县政府就把当时的一个水库,叫五里峡水库,这个水库很大,就把水库后面的好多山坡和坡地都给了他,让他开发这个地方。这个“乐满地”投资很大,一期投资12个亿,据说现在要开发二期,一期光规划和设计的费用花了两千多万人民币,请境外设计大师来做,标准非常高。

  “乐满地”分几块,一个是主题乐园,一个是五星级宾馆,一个是度假村,还有目前国内唯一的国际标准18洞的美式

高尔夫球场,标准非常高。我们九几年回去的时候,高尔夫很贵,从台湾和香港把一些富豪坐直升飞机运过来打球,环境非常好,都是小丘陵,原先的植被非常好,加上完整的规划,我个人感觉是在国内的主题乐园和公园里面应该说是非常好的。而且它的服务很有特点,比如说在那里面不会贴着不许踩草地等等的牌子,你要是扔东西了,后面的工作人员会微笑着拣起来,不会说什么,就让你养成非常好的心态,去维护那个地方,享受那个地方。在这个乐园住十天八天,非常的舒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