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方争论:“五羊雕塑”著作权究竟归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13 信息时报

  各方争论

  焦点一:“五羊雕塑”著作权归谁

  企业:应属公共财产

  企业负责人认为,“五羊雕塑”作为广州市城市雕塑的代表,已经成为一个公共艺术符号,“五羊雕塑”是公共财产,拥有一定的知名度,申请“五羊”商标是广州企业应尽的义务,有助于弘扬广州“五羊”悠久的文化历史。另一企业负责人也认为,“五羊雕塑”在最初属于创作者无疑,但经过这么多年,它已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不能以相关法律界定它的所有权是某个人或是某个单位的。

  雕塑院:属于作者毋庸置疑

  作为广州雕塑院的代表,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景华认为,“五羊雕像”的著作权属于广州雕塑院和3位创作者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是广州市政府委托广州雕塑院制作,也不影响作者拥有五羊雕塑的著作权。

  因为,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

  业界专家:著作权归属是纠纷关键所在

  在五羊雕塑的

知识产权纠纷中,五羊雕塑的著作权所属一直扑朔迷离。当前,社会各方对此问题的关注焦点之一在于:作为广州市城市标志之一的“五羊雕塑”到底姓“公”还是姓“私”?对此,目前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占用了公共资源才有今天的知名度,所以“五羊雕塑”是公共财产;另一方观点认为,“五羊雕塑”著作权应该属于广州雕塑院。

  广州伟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葛伟清经理认为,1960年建成的“五羊雕塑”,由于缺乏相关的证据证明当时创作情况,现在就说著作权是谁的并不是很严格。

  广州某律师事务所一黎姓律师认为,“五羊雕塑著作权究竟是属于广州市政府、广州雕塑院还是属于作者呢?这是五羊雕塑知识产权纠纷的一个关键所在”,黎律师告诉记者,著作权究竟归谁必须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来确定。即使五羊雕塑的著作权不是属于广州市政府,著作权属于广州雕塑院和属于作者的这两种情况在权利期限上又有很大的区别。如果著作权属于广州雕塑院,那么权利期限是从作品公开发表之日开始算起50年,所剩下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如果著作权属于作者所有,权利期限直至作者死后50年。如今五羊雕塑仍有部分作者健在,这种情况则著作权期限还有超过50年的时间。

  “现在这件事到底版权属于谁的,我觉得很难讲,现在简单谈侵权还为时过早。而且,作为国内城市雕塑维权第一案,影响巨大,肯定要认真研究才能定。我想这也给司法界出了一个新课题,相信有关方面会作出一个司法解释。”黎律师表示。

  焦点二:著作权与商标权

  业界专家:将引起二者间的权利冲突

  黎律师说,广州有许多以五羊雕塑形象作为商标图案的商标,其中已经注册超过10年以上的不在少数,更有部分是有悠久历史的著名商标。如果现在重新追究这些商标持有者的侵权责任,恐怕含有“五羊雕塑”图形的商标会引起著作权和商标权的权利冲突问题。

  “商标由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的,一旦成功注册,商标持有人则拥有商标权,包括使用权、转让权、许可权和禁止别人使用权,这是经过国家核准的权利。”黎律师说,商标权和著作权之间是平等的,不存在以一种权利去指控另一种权利侵权的可能性。如果提出某些使用五羊雕塑形象的企业侵犯著作权,那么必须先对已经存在的商标提出撤销。

  但如此一来,又将引出更难解决的问题。“这些五羊雕塑图案的注册商标注册时间大多已经超过5年申请撤销的期限,如果申请撤销,则需要证明该商标是以欺骗或其他不正当手段注册的。然而由于时间太久远,要举证相当困难,法院也很难判决。”黎律师这样对记者说。

  广州雕塑院:可申请停用侵权者商标

  但张景华律师却认为,《商标法》第九条明文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广州大部分企业申请商标行为在后,与五羊雕像享有在先著作权相冲突是非常明显的。

  “对于超过5年的商标,我们可以向法院请求判令侵权者停止使用含有‘五羊雕塑’图形的商标”,张景华对记者说。

  焦点三:“五羊雕塑”图案与形象

  企业:我们是重新描画五羊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总经理吴家威昨日表示,利口福在推出一个新产品时,都会就商标是否侵权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咨询,“羊城八景”

月饼的外包装上虽然是五羊图案,但是并不表示这就是五羊雕塑。我们是重新将五羊描画出来的,并没有采用五羊雕塑的图片,因此就不存在什么侵犯著作权的问题。

  广州雕塑院:从姿势就可看出有无侵权

  张景华律师指出,如果他们认为没有侵权,就必须证明在广州雕塑院创作“五羊雕塑”之前就已经有五羊的造型,否则就无法很难摆脱刻意模仿的嫌疑。“从五羊的姿势,摆放位置等来判断,其实不难辨别是否存在侵权情况”。(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凌慧珊 陈永华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黄亦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