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专题 > 正文

中越山水紧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06 中国财经报

  东方/文

  就目前的中国国际环境而言,周边关系特别的重要

  中越山水紧相连

  秋冬之季,乍寒还暖,中国外交由此开始了一个新的“热季”,这一“热季”由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两个社会主义邻邦的访问启端。

  10月31日,胡锦涛在结束了对朝鲜的三天访问后,转赴越南,对越南进行同样是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瞿健文教授长期关注东南亚政治,他说,有两个因素使得这次访问备受关注:一个是时间因素;另一个是访问对象交集着意识形态与地缘政治的双重因素———朝鲜和越南与中国拥有共同的意识形态,同时又都是中国的邻国。

  在直观的意义之外,这次访问还有更深的内涵:中国与朝鲜、越南曾经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在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今天,如何来重新认识中国与两国的关系,以适应变化了的世界?周边关系最重要

  这次访问的时机很值得思考。外界舆论认为,近期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频繁密集的出访,既有欧洲,也有亚洲;既有东欧,也有西欧;既有大国,也有小国;既有邻国,也有远邦,体现了中国的全方位务实外交战略。种种努力折射出中国高层想打造一个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的强烈诉求。而巩固和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更是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层面。

  “就目前中国的国际环境而言,大国关系中,

中日关系持续恶化,中美关系也有着种种起伏,在这种情况下,周边关系特别重要。”瞿健文说。促进多边外交

  今年7月19日,胡锦涛主席在与来访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会晤时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推动下,中越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与东盟正致力于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越南是东盟国家中少数几个与中国接壤的国家之一,中国要开拓东南亚市场,越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而越南也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中国通往东盟腹地的通道。

  2004年5月,越南总理潘文凯来华访问,提出中越合作建设“两廊一圈”的建议,“两廊一圈”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这一构想恰好可以弥补东亚环太平洋经济带在中国与东盟交界处断裂的缺陷。

  与此相呼应的是,包括越南和中国云南、广西两省区在内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已经成为国际经济次区域合作成功的典范。如今的中越关系正在一步步走向“共赢”。繁荣昌盛的选择

  事实上,从冷战后期开始,中国、越南就开始重新寻求自己的国家利益定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外交政策也不断作出调整,调整的宗旨正是国家利益的维护和增长,以及营造有利于

中国经济建设的和谐国际环境。

  今年3月14日,中国、越南、菲律宾三国的石油公司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在海洋能源勘探开发问题上迈出了历史性、实质性的一步。这之前,中越两国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以合作化解纠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骥如曾这样表示,胡锦涛的访问是中国落实“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的重要举措,可以推动中朝、中越的新友谊。

  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中、朝、越这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经过重重艰难险阻,在世界上已占有了重要的地位。三国根据各自不同的国情,选择着发展道路,展示了奋发向上的面貌。三国之间的交流、对话与合作,对于探索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的新模式,有着耐人寻味的深意。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朝鲜越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