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元旦祝词引岛内哗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孙立极

  2006年新年伊始,陈水扁发表了一篇元旦祝词。为了吸引注意,祝词未公开前就发出预告,称讲话中将有突破性重要内容。然而,听了这篇祝词,人们没有发现所谓突破性内容,关于两岸经贸政策的部分,还让不少民众深深失望。

  陈水扁的祝词除了强调制定“新宪法”外,还表示要调整两岸经贸政策。他说,根据最新统计,台湾接单,境外生产的比率已经高达40%以上,其中约有90%集中在中国大陆。当局必须扮演经济安全的守门人,因此,“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将是未来两岸经贸政策的“新思维”与“新作为”。

  从2001年“经发会”提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的基本原则,到祝词中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新思维”,虽然只是文字的变动,内容却截然不同。去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前,就有权威分析机构预测,迫于目前全球化的大形势和两岸日益紧密的经贸往来,民进党当局会在选后放松两岸经贸政策。孰料未松反紧,岛内各界一片哗然。

  针对祝词中制定“新宪”的说法,中国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说,陈水扁该“醒醒”了,还在讲“宪政”,不了解人民最关心的话题是经济。亲民党则发出新闻稿,抨击陈水扁的元旦祝词“毫无新意、老调重弹”,且“极端不智,误己害民”,制造两岸紧张。

  民进党内部也发出不同声音。民进党内派系新潮流系举行记者会,认为在全球化趋势下,台湾不管是“戒急用忍”还是“积极开放”,都无法影响中国大陆在全球分工体系上的发展趋势,推动“宪改”应该“务实”以对,“目前不是那么成熟”。

  岛内“中华经济研究院”去年预测,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率约为4.01%,如果两岸经贸政策在今年大幅开放,可能提高到4.74%。陈水扁元旦祝词发表后,台“经济部”已计划制订新的“登陆”管理办法。对早已提出到大陆投资0.25微米晶圆申请的力晶集团,“经济部长”何美玥近日表示:“力晶现在要先专注在岛内投资。”

  工商建研究会秘书长王调军则指出,企业界对陈水扁的元旦谈话内容本来就没有什么指望,当局“积极管理”违背国际潮流,只会让台湾付出惨重的代价。经不起风吹草动的股市反应更是强烈,连续6年每年第一天开盘都是上涨红盘的台股,今年在陈水扁发表元旦祝词之后,一天内下跌91点。

  台湾三大商港中,具有指标意义的高雄港出现成立以来首度负增长。交通主管部门官员坦承,高雄港营运衰退,对台湾经济发展的警讯意义极大。高雄港务局长谢明辉和航运商们一致认为,要为高雄港的衰势解套,两岸“三通”是最有效途径。

  一家台湾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于陈水扁的元旦祝词,29.4%的民众认为“只是玩文字游戏,两岸关系不会因此紧缩”;22.7%的民众认为陈水扁“对两岸已无影响力,无须理会文告内容”。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11日第十版)

  相关专题: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