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专访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欢迎媒体监督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27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林楚方、覃爱玲/北京报道

  扩大公开透明度是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的原则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了。”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表示。

  2006年3月6日下午3时至5时,北京西直门饭店,海南代表团所在地,汪啸风主持了海南代表团对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

  会议结束后,汪啸风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的专访,他认为外界对海南的很多认识是有错误的,“正是你提出来的那些不准确的认识,才使我不得不多说几句。”

  本刊记者在晚餐结束后追上汪啸风继续提问,汪啸风始终微笑,当问到和来自企业界的省长卫留成配合的感觉如何时,汪啸风微笑回应,“我几乎不接受记者采访,今天已经是破例了。”

  在此前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汪啸风针对“发展路线争议耽误了海南振兴”,“‘小政府、大社会’模式为何没有形成”,“海南发展

能源、造纸等工业是否会威胁海南生态环境”等敏感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汪啸风还表示,他不赞成党内直选的民主试点,针对舆论监督问题,他更提出“正确的舆论监督同样是主旋律”的观点,同时欢迎媒体监督他本人。

  根据新华社公布的汪啸风简历,汪啸风1992年11月调入海南工作,长期担任海南省重要领导,历任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见证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等重要历史事件。

  扩大公开透明度是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的原则

  《瞭望东方周刊》:你到海南工作已经超过13年了,两年多以前,你从省长转任省委书记,当时你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

  汪啸风:当选省委书记后,我也在找“转岗”的切入点,我征求了省委班子每位常委的意见,我认为,我最应该抓紧做的工作是加强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这是党的建设良性发展的组织保障。我认为,发扬和健全党内民主至关重要。我“转岗”期间做的具体工作就是健全了各类会议的议事规则,包括省委常委会议,书记办公会,还有省委全会,我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瞭望东方周刊》:你说到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问题,这两年,执政党进行了很多基层民主探索,比如有的地方进行了乡镇党委书记的直接选举,你赞成不赞成扩大直选范围?

  汪啸风:我个人体会,把握民主集中制,抓党内民主,首先不要先关注直选问题,民主集中制的实质是什么?一要把握原则性,民主和集中没有原则是不可以的;第二要把握包容性,我们党是6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决议不是建立在大多数党内意见的基础上,不讲究包容性,肯定会失去民主氛围;第三,要讲公开性,公开性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党内有纪律、有保密规定,但是扩大公开透明程度,这也是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的原则之一。

  《瞭望东方周刊》:你提到包容性的问题,是不是应该鼓励党员发表个人意见和真实的看法?

  汪啸风:可以这样理解,要鼓励党内同志发表不同观点、意见。普遍规律包含在个性之中,哲学上是有这个规律的,我在当省委书记期间的感触是,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往往取决于对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同时,作为一级党委,怎么反映基层意见?宪法也讲究包容性,党内民主也要将包容性贯彻进来,这是一个原则问题。现在特别提出了和谐社会建设,大家认为最敏感的问题也就是公平公正的问题,这与党内的民主政治建设是密切相关的。

  发展模式之争是否延误海南

  《瞭望东方周刊》:外界有种观点,海南虽然是沿海地区,但是经济发展却比较慢,这与它的沿海地区区位条件不符合,你怎么看这种声音?

  汪啸风:海南的发展慢吗?我觉得不慢,持你说的那些看法的人恰恰没有看到海南发展的本质,衡量海南发展的快慢,是要看它的经济结构。一直到2005年,海南全省GDP中,农业比重依然高达33%,而全国只有12.5%,在一个农业经济地区,它的发展到底快还是慢,先要看农业经济的增长速度,“九五”期间,海南农业增长9%以上,“十五”期间的增长速度是8.6%,年均增长速度相当于全国的两倍,但是你要是拿农业和高科技和钢铁工业比,有可比性吗?这是经济结构的不同。

  《瞭望东方周刊》:外界经常认为,海南经济发展路径调整比较频繁,这也影响了海南的发展,是不是如此?

  汪啸风:现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如果有也是在10年前,我刚才说出现浮躁情绪,就是当时提出了很多不同的发展思路,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提出贸易兴区,结果酿成了震惊全国的汽车事件,当然这不是个人行为,是宏观指导上的事情。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又出现房地产热,包括金融混乱。海南工作该怎么做?我们在中央的指导下,提出了“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方向,就是要把海南建设成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度假旅游胜地、新型工业省。

  《瞭望东方周刊》:海南将“天然气与天然气化工,化肥化工并举”,“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列入‘十一五’规划”,甚至还要发展造纸产业,怎么能保障不会破坏环境?

  汪啸风:我觉得,我们是把有限的污染源限制在有限区域之内,而且我们鼓励大集团、大项目进入海南,他们是集约化生产,能够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环保。我讲一个很敏感的企业,也是国务院批准的,就是林浆纸一体化,现在造林已经达到100多万亩,120万吨纸浆厂也已经建成,国务院又批复了160万吨的造纸厂项目,确实有人提出质疑,海南怎么能建造纸厂呢?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另一个事实,我们这里的纸浆厂投入了24亿元建立污水处理厂。

  大的项目反而把那些规模小、存在污染可能的小企业淘汰掉了。事实上提升了我们的环境质量,比如我们上了两家200万吨的水泥厂,结果一批小水泥厂自动关门,因为它没有办法竞争,可以说“三不”原则的贯彻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了你提到的问题。

  “欢迎舆论监督我”

  《瞭望东方周刊》:提起海南,学界还提出过一个问题,就是海南建省之初在全国第一个追求“小政府、大社会”,而现在,海南省却没有实行起来,是不是如此?

  汪啸风:“小政府、大社会”的概念是学界提出的,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为什么要“小政府”呢?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为什么一定要显得那么小呢?根子不是大小的问题,政府是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有国防任务,还有很多其他任务,应该是强势的政府,所谓的“小政府”的实质是如何“精简效能”,目前,海南省级机构在兄弟省市中是最少的,只有二十几个,所以说,所谓的“小政府、大社会”没有延续下来,是又一个误区。

  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解决这个问题,机构改革的重点已经转移到精简乡镇机构上,我们把原来300多个乡镇缩减到201个,我们始终坚持建立精简效能政府的原则,把乡镇机构做精,把村一级服务组织做实,这就是海南实施的重要改革内容,现在看反映是非常好的。

  《瞭望东方周刊》:省委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机制已经实行几年了,你觉得这个机制运行效果如何?

  汪啸风:这是中央对省委书记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责任,从这几年的运转看,我觉得现在运转得挺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体的形式下,这种体制还是不错的,有利于把党的意志变成国家的意志,法律的意志。衡量这个体制的好坏,我觉得关键是看怎么发挥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的作用,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好,对民主政治建设就有很大推动作用,发挥得不好,就有损于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制度的实施,关键看你是不是能够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瞭望东方周刊》:新闻媒体的作用越来越大,作为一位省委书记,怎么看待舆论监督?

  汪啸风:我对舆论监督有一条名言,没有发表过,我认为,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主旋律,现在,我正准备发一篇文章来阐述这个道理。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舆论监督到你,你会愿意吗?

  汪啸风:就我个人来说,我欢迎舆论监督我。-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