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长乐人在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8:50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人的美国观”是个被讨论过一千次的老话题:中国人的美国观,自1784年,有文献记载的第一个美国人到达中国广州起。

  这一千零一次的讨论得到的,也无非是相同的结论:对中国人来说,“美国”是个含混着家园、民族、意识形态,含混着历史、现实,含混着丢失了的和正在寻找的价值观的大杂烩。还是让我们跳过这烦人的宏大叙事,从细部开始吧,从一个个体(北大“反美”女生
马楠)和一个小群体(福建长乐人)开始吧。

  理性的增长和科技的进步,总会使一个更真实完整的美国、一个更真实完整的外部世界呈现在中国人面前,那时候,或许中国人已经没有了似是而非的束缚,可以自信而从容地说一声:你好,美国,更大的可能,是我们早已对这个老掉牙的话题失去了兴趣。在这之前,请原谅我们再絮叨这一回吧。

  -钟岷源

  世界第一强国“害怕”中国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听上去虽滑稽荒唐,却是事实:世界人民怕美国,美国人民怕长乐。

  长乐隶属福州,迄今县史1378年,东濒东海,西临闽江,是国务院早期批准的沿海开放县市之一,总人口68万,海外侨胞30多万。

  与长乐关系密切的纽约是美国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市区人口1850万,华人46万,并以福建人居多,而福建人中长乐人又占绝对多数。纽约市皇后区公共

图书馆所公布的《纽约移民人口报告》称,保守估计,至少有20万长乐人生活在纽约。

  长乐人在美国“人多势众”,加之天生敢闯敢拼有冒险精神,以及宗亲互助的“族性”,一直被视为美国华人中的异类。

  到底,美国人民为什么怕长乐?

  迁徙的“集体意志”

  关于长乐多年来持续不断的“集体赴美”现象,记者曾讨教于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所的周聿峨教授。

  自古以来,福建沿海居民就有海外通商和出海谋生的传统,因为偏好航海和冒险,他们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

  鸦片战争后,福州港作为5个通商口岸之一成为殖民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到20世纪20年代,从福州发舶的航线已延伸到日本、朝鲜、海参崴、东南亚乃至澳大利亚。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世界各地都存在带有浓厚家乡色彩的福建籍移民链。这种移民链在今天的福建赴美者身上仍发挥着极大影响力。

  近年来,在福建沿海地区,一个成功的赴美者在亲友、邻里间的示范效应是巨大的。其中,长乐人偷渡的方式到美国,经历重重磨难后,先有一批成功者,再一带十、十带百,成为闻名美国的“长乐帮”。这些成群抵达美国的同乡同宗之人,已经在美国形成了自己的“移民帮”,他们不仅互相帮助和扶持,更向还在国内的亲友招手,吸引更多的人出去。

  在长乐,前些年赴美最为集中的金峰镇和漳港镇,沿途可见一幢幢的崭新洋房,其外观的豪华程度令人咋舌。据说,这些洋房大多是当地人偷渡异国的成果。

  彼岸的“招手”和眼前的“成果”充满魔力。记者在长乐采访时,有村民介绍说,在他们村,“出去的男人占95%”。

  在长乐,几乎所有的乡村,都留传这样的“理念”:“如果你没有勇气出国,别人就会看不起你;如果你不试一试,没有姑娘会喜欢你。” “男人就该冒险,只有最没本事的人才在家里受穷。”

  就这样,长乐人张口闭口都是出国,有家人在美国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大批福建人赶赴美国始于1992年,次年,即有两万多福建人通过各种渠道偷渡美国,此后,屡禁不止。数年来几番打击后,现在的偷渡方式发生了变化,来自福建边防部门的信息说,近些年,偷渡者都是“合法出境,非法拐道”,他们通过“中转地”偷渡他国。不过,无论走的是哪条“路线”,在这些偷渡者中,以集体意志体现集体行动的长乐人仍占多数。这种族群式的迁徙,真让美国人有些头疼。

  唐人街的最大族群

  偷渡或者通过在美国的亲戚移民而来的长乐人,成功登陆后,集中流向纽约唐人街。

  美国各大中城市华裔较集中的聚居地被称为“中国城”或“唐人街”,纽约曼哈顿区唐人街是全美最大的一个。

  纽约最老最大的福建侨团“福建同乡会”主席陈清泉告知记者,现在全美国的福建移民有七八十万,在纽约的就有四五十万,比10年前至少翻了一番。福建移民的侨团也从当时的2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个。

  以前,纽约的唐人街以广东移民为主,如今福建移民已经超过广东移民,成为纽约最大的华裔移民群体,而他们中的最大族群即为长乐人。有这样一个说法:在纽约唐人街,只要你会讲长乐话,就不会饿死。不仅如此,纽约唐人街的东百老汇街已被称为“福州大街”。

  唐人街成为长乐人在美国的创业之地。随着他们的涌入,唐人街规模不断扩大,各种行业红红火火,大到银行、旅馆、酒店、超市,小到卖熟食和电话卡的摊位。

  开中餐馆是早期华人移民的重要谋生手段。而长乐人的到来,却让中餐馆发生了深刻变化。

  初到美国时,这些移民客一般不会英文,也没什么一技之长,只能到早期华人移民的中餐馆里打工,因为在那里不会英文也能工作。虽然中餐馆工资不高,生活条件差强人意,但中餐馆的打工经历却为他们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中国人在国外最难改的是吃的习惯,长乐人便在“吃”上做起了文章。他们看准了华人市场,纷纷开办中餐外卖店。这种外卖店不需要专业厨师,一个人或者夫妻二人,雇几个帮手就能开张。如今,遍及纽约的5000多家中餐外卖店,90%是长乐人开的。

  除了办中餐外卖店,福建新移民还把中国式的食品超市带到了纽约,并由此带动了相关的边缘行业,最典型的是长途汽车运输业,由于长乐移民的中餐外卖店在纽约越开越多,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因此他们瞄准了外州的市场。一些人也借机开办起了长途运输公司。

  福建新移民逐渐在美国站住脚,收入稳定了,成家立业的也多起来,由此产生的婚庆市场也被长乐人看在眼里。他们很快在纽约办起了一家又一家的婚纱影楼。目前仅曼哈顿下城的老“唐人街”就有17家他们开的婚纱摄影店,而长乐人的婚纱摄影生意已经占到整个华人婚纱摄影业的70%。

  唐人街成为他们的“创业天堂”。在此,他们也传承和保持浓郁的福建文化。

  比如春节,当地的华人社团召集书法爱好者免费写对联,围观者和索联者甚众,家家户户贴对联、挂灯笼。到了晚上,社团又会举办焰火晚会,燃放鞭炮,观者数以万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和纽约市的代表人士也会相继到场祝福。这时,警方还要将广场附近的街道封锁,禁止车辆通过,方便民众观赏和庆祝。

  纽约唐人街这些年来的变化的确要归功于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尤其是大批到来的长乐人。

  当然,唐人街上的长乐人亦有不务正业者,前些年,闻名远近的黑社会组织“福建青年帮”(简称“福青帮”)的成员多数即为长乐人。他们绑架、敲诈同伙,组织毒品、走私和偷渡等买卖。

  美国人不得不承认,20多万生活和创业于唐人街的长乐移民,不仅改变了传统华人社区的生态,也在影响美国的社会秩序。

  一呼百应的同宗力量

  长乐人对“族里族亲”的热衷,美国人是雾里看花。

  记者在福建边防总队谋职的一位警官朋友说了这么一件事:香港回归那年,储荣林(时任长乐市委书记)出访美国,纽约的长乐人组织了成千上万的乡亲欢迎他,为他举办的晚宴,出席者竟有四五百人。数日后,在他们组织的香港回归庆祝会上,储荣林的讲话排在第三,说他是“家乡来的父母官”。纽约领事馆和纽约市的代表发言后,储登台,掌声雷动,当地媒体的报道说:此情此景,是感染和穿透纽约的长乐力量。

  即使是普通的乡人来到纽约,长乐人也会表现出强烈的“同乡观念”。

  对于长乐人的同乡情结,纽约市立大学亚裔研究所邝治中教授分析说,福州人是目前来美移民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有他乡创业、寻找财源的传统,并主要通过种族团结和互助得以成功。

  譬如,长乐人当家的侨团、社团都会为来自老家的新移民提供帮助,位于纽约曼哈顿名震遐迩的“长乐公会”就是长乐人在美国的龙头团体。

  现实中,一些新移民不懂美国法律,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他们就提供法律援助。如今,当地的警察局也学会了依靠侨团来管理华人社区,据说,当地警察局均聘有专职的长乐话翻译。

  据说,近年来,中国领导人赴美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总有人冒充异议分子静坐或游行,对此,美国警察难于处理,他们找到华人社团,帮助疏导。冒牌分子得知来的都是长乐人,赶紧溜之大吉。

  同宗的力量通过社团组织发挥作用。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这些社团动员福建移民参加投票,新移民也自觉或不自觉地融入当地社会。

  两年前,社团号召族亲集资,在“福州大街”最南端立了一尊林则徐铜像。铜像正对着繁华的东百老汇大街,昂首挺胸的“林则徐”一直督促和激励着他的福州后人。

  移民美国的理由

  海外华人常用异样的眼光打量长乐人。先是瞧不起:他们是一群从大海里爬上来的迁徙者,知识贫乏,见识短浅,只有一身似乎永远也榨不干的体力,疯狂地在新大陆挖金掘宝。正是从卑微处做起,他们在一滴滴积累财富,也一点点积累起别人对自己的尊重。邝治中教授的印象中,长乐人以生命为赌注的冒险精神,是其他任何族群都难以匹敌的。

  除了唐人街之外,在密西西比、佐治亚和南卡罗莱纳等州俗称美国“南方腹地”的乡野小镇,也都有长乐人的足迹。他们所开的中国菜外卖店遍布全美各地,“神6”升空不久,《纽约客》即登了一幅

漫画:在太空运行的美国太空舱舱门塞进一张中国菜外卖菜单。

  在美国人眼里,最能吃苦的是中国人。在海外中国人眼里,最能吃苦的是长乐人。以实力论,过去台湾人是美国华人中的翘楚,如今面对实力超强的长乐人,台湾人只能拱手让出老大席位。而新生代的在美长乐人,大多已进入白领阶层。

  成群结队的长乐人向往美国,除了历史上“下南洋”形成的移民链等因素外,也有现实诱因。

  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倪小宁告知记者,部分非法偷渡目的地国家在移民方面的政策给了偷渡者侥幸的空间。这些国家所谓的移民法有不少漏洞,例如,美国等国家均曾实施过特赦政策,非法偷渡者也可以变成堂堂正正的合法移民。

  1987年,美国颁布特赦令,再次引发偷渡热潮,同时偷渡目的地扩大到欧洲。

  “9·11”后,美国严密的签证制度和对阿拉伯非法移民的驱逐,使美国的小经济体和地下经济体所需要的廉价劳动力紧缺,这为中国的非法移民提供了新的就业空间和动力。2004年,布什为了大选的需要,对“9·11”以来的严格移民法案进行放宽调整,这一举动显然影响了非法移民的流向。而长乐人的迁徙就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之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此外,美国政府一直坚持的收留“政治难民”的政策,是使偷渡客在蛇头的蛊惑下破财舍命而至的另外一个原因。华盛顿的移民问题专家认为,“要求‘政治避难’的中国人,大多数是一生从未参加过政治活动的农民。”

  美国人“又禁又赦”的矛盾做法,给了勇于冒险和闯荡的长乐人以“希望”,而大批长乐人的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美国社会的价值观。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