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普通工薪家庭折射出中国收入分配40年变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9 国际在线

  和效率同等重要的公平

  1998年,胡先生因为心肌梗塞送入医院抢救。

  同年,一份《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拉开了全国职工医疗制度改革的序幕。尽管还在国有企业下属的单位工作,胡先生却开始要为医疗付费了。

  从第二年开始,55岁的胡先生提前退休了。在那时,中国许多行业待工、“双停”、低薪或无一分钱停薪放长假回家等现象开始普遍起来。

  “还好我那时候符合提前退休的政策,要不然还要多拿5年的下岗工资。”胡先生庆幸地说。

  胡先生的妹夫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由于所在的国有企业2000年维持不下去了,身为车间主任的他开始在里弄里领每月200元的低保工资。因为在“文革”期间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下岗后他当上了保安,每月挣七八百元钱。

  “我觉得他们这一辈人在收入分配中一直处于弱势的地位。”胡先生说。

  “城镇居民中,收入最低的那部分人就是在国企减负政策中下岗,学历初中以下,又没有什么技能的人。他们失去工作时的年龄和体能,使得他们在城市中与农民工竞争都处于弱势的一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的说法和胡先生的估计几乎一致。

  不过相比起事业单位,有着几十年工龄的胡先生对自己的退休金也不太满意。“我当时退休的时候只有940元,现在也才1000元出头。可是事业单位的保洁工退休都有1800元。”

  2006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收入分配改革会议。会议称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努力缓解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而在“更加”和“努力”的用词背后,中国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呈逐步扩大的态势。

  在杨宜勇等人的《我国收入分配现状、问题及“十一五”期间的对策》一文中,目前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财产总额占城镇居民全部财产总额的比重将接近50%。

  “缩小居民内部收入差距将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起点。”杨宜勇评述说,这次会议释放出中央落实社会公平的决心,“社会公平”也慢慢提到了和“效率优先”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这两天,退休了的胡先生,忙着在各种报纸电视里寻找和这个话题有关的一切内容。

  “之前也有过收入分配文件,不过都是上海市下发的某个方面的文件,像总书记也参与的这么高规格又涉及方方面面的会议可是第一次看到。”胡先生指出其中一条给记者看,“你看,文件里说了,要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