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副总理支持藏独遭中方严正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33 环球时报

  右翼政客行为怪异 遭到中方严正抗议

  据捷克媒体报道,捷克政府“三号人物”、新任副总理兼生活环境部长、绿党主席马丁·布尔西克3月9日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竟然在捷克环境部大楼前挂起了“西藏藏旗”,并声称要悬挂到3月12日。他还狡辩说:“这不仅仅是一种象征,希望作为一个国的部长能帮助西藏人民”。1959年3月,达赖喇嘛和国外反华势力相互勾结,发动叛乱后逃亡到国外。捷克少数政客居然背叛历史,黑白不分,在叛乱周年之日公然悬挂“藏旗”,这种毫无外交尊严的恶作剧世界罕见,也是一个小国的政客对东方大国内政极其可笑的干涉。

  捷克当地媒体分析说,由于担心影响到捷克和中国两国的贸易关系,捷克政府此前从不敢支持悬挂“西藏藏旗”。但是,捷克仍然有一些人,喜欢出风头,用批评中国标榜自己的“民主精神”。此次布尔西克在接受捷克电视台采访时说,“当然,这是敏感事件”,而捷克的外交政策则要体现推动人权事业。据报道,布尔西克几乎每年的3月10日都要在自己的住宅前面悬挂“西藏藏旗”,以表达对“藏独”分子的“同情”。从1996年以来,也有一些地方上的政府市政厅悬挂过“西藏藏旗”,这种行为即使在西方的眼里也相当怪异。

  布尔西克是第一个在捷克政府部门悬挂“西藏藏旗”的部长级官员。有分析认为,他曾参加过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搞的“公民论坛”,与一向持反华论调的哈维尔交往密切。哈维尔是剧作家出身,一触及意识形态话题就特别来劲,他是著名的亲美派,经常跟在美国后面批评古巴和缅甸等国的人权状况。他不仅访问过台湾,而且还接见过达赖,无端指责中国“镇压西藏僧侣”。布尔西克领导的绿党是2006年议会大选中获得一些好处的右翼政党。今年1月,捷克的公民党、人民党和绿党三党组成联合政府。

  这个对中国国情和历史缺少了解的布尔西克还对中国新开通的

青藏铁路说三道四。他的攻击都是老掉牙的观点,说什么随着青藏铁路开通,大量外地人来到该地区,环境遭到破坏,而这种论调西方主流媒体现在也感到很无聊了,这个捷克狂人其他一些话更显得不着边界,竟狂称要“考虑为西藏的发展提供援助”,“组成一个科学考察团”。

  对这个右翼政客的胡言乱语,刚组阁不久的捷克政府也没有立即出面制止,甚至捷克外交部默认了布尔西克的一些表态。布尔西克此举立即遭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批评。捷克媒体报道说,中方提出书面抗议,指出捷克政府这样的行为对中捷关系无益,西藏的事情纯属中国的内政,“这种做法是要破坏中国的统一”。

  众所周知,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及广大民众公认的事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严厉抨击了达赖喇嘛有关西藏独立和创建高度自治大藏区的主张,说达赖喇嘛逃亡这48年来,他“对西藏人民、对祖国确实没有做什么有益的事情”,“达赖要搞大藏区,要搞高度自治,其目的是为了影响国际舆论,赢得对中国历史知之不多、了解情况不多的一些人的同情,使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东欧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是对中国友好,对中国的发展予以公正客观的评价。布尔西克的这种行为是跟大趋势相违背的。通过自己最近几年的亲身感受,夏义善认为,随着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借“西藏问题”对中国横加指责的声音正在逐渐减少,但捷克一些政客不了解中国国情,思想陈旧,还固守着对华不友好态度,视而不见中国政府给西藏地区带来的巨大发展变化,本质上是支持“藏独”。作为一个政客,真的不顾廉耻,歪曲事实,还堂而皇之加以炒作,一方面为了追求自身政治利益,另一方面也迎合了某些西方国家的胃口,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对布尔西克的影响可见根深蒂固。夏义善表示,东欧国家的一些战略家、政治家相对来说对中国了解不深,但是,只要同中国有过接触,了解中国政府对内对外政策的人,都予以积极的肯定和赞扬。布尔西克只是个别现象,不代表东欧地区,甚至不是捷克国家对华态度的主流。捷克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和议员曾表示,捷克社会转型10多年来,极少数人和部分媒体利用西藏问题搞反华的小动作,造成一些政界人士和部分公众对中国和西藏的误解。“百闻不如一见”,希望那些愿意了解西藏的捷克人士亲自到西藏去看一看。(记者 孙天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