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专家称桥面断裂200米属正常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9:04 中国网

  今晨广东九江大桥桥墩遭沙船撞击,造成200米桥面坍塌,对于桥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引起了广泛质疑。就此,本网连线了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桥梁专家李先生,他分析说九江大桥引桥部分为连续梁结构,这种结构的桥梁连续跨踏200米属于正常情况。

  根据报道,广东省政府称九江大桥坍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系运沙船违规操作驶入非主航道撞上桥墩所致。

  这一点和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桥梁专家李先生的分析互相印证。李先生分析说:“从图片上看,发生跨塌的部分为引桥部分,不属于主航道,只允许小型的船只,例如渔船经过。而不同的航道对于桥梁的抗撞击能力要求是不一样的。主航道桥墩的抗撞击系数要求肯定比辅航道引桥部分桥墩抗撞击能力要求高。”根据报道,沙船估计重达1500吨左右,属于大船,按照规定这样的船只不允许在引桥下面通过。因此,李先生认为沙船存在违规行为。

  那么,沙船违规通行,是不是必然导致桥梁跨塌呢?许多网友质疑“是不是豆腐渣工程”,也有报道表示质疑:“按照一般的规律,大桥在设计、施工时都会设置一定的‘防撞抗击’系数,一般的撞击,不至于造成‘百米桥梁塌入水中’的‘大骨折’。”

  就此,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桥梁专家李先生表示,全国的桥梁没有统一的抗撞击系数要求,设计时根据河流航运部门的要求来定。他举例说,可能同样的一级航道,黄浦江口的桥梁抗撞击系数按照万吨货轮来设计,而内陆河流的抗撞击系数可能只按照二、三千吨的船只设计。他表示,九江大桥的抗撞击能力有没有达标,要看当时主管部门要求的设计系数是多少。

  此外,对于桥面连续跨塌200米,李先生认为属于正常现象。本网从现场了解到,跨塌桥梁属于厢梁,李专家分析说:“在桥梁结构中,厢梁属于连续梁的一种,特点是三、四孔一连,桥墩遭遇撞击后,会连续跨塌。与之相对的是简支梁结构,每孔分开,桥墩被撞击后,只桥墩两侧跨塌。” 李先生分析说,根据报道此处水深40米左右,比较深,九江大桥引桥选择连续梁就有必要性,因为建设桥梁时,连续梁结构可以减少水里基础施工,同时造价少;另外,连续梁跨度大,便于船只通行。文/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