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沈阳北站将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6: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阳站沈阳北站将改造

  建设工人整装待发。 新华社发

  关键数字:全长904公里;投资923亿元,每公里造价过亿元;桥梁162座,总长663公里,最长桥为伊通河特大桥;隧道:8座,总长10公里;速度:平均时速200公里,基础设施按时速350公里建设,届时沈阳到大连只需90分钟。

  8月23日,贯穿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在长春正式开工。

  沈阳铁路局有关人士指出,哈大铁路客运专线的开工是中国东北铁路大规模建设时代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意义:促进东北经济发展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动员大会现场。主席台前,一排排推土机、挖沟机、吊车、运输车颇有气势地排在一起。10时58分,开工动员大会正式开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在大会上表示,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是东北振兴规划经国家批准后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也是东北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程项目。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将在东北三省主要城市区形成能力强大、装备先进的铁路客运通道,为东北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同时实行客货分线运输,为东北煤炭、石油、木材、粮食等重大装备战略物资进出口运输,以及港口、口岸的物资及时输送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里程:辽宁境内553公里

  此次开工建设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北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抵辽宁省大连市,纵贯东北三省,途经三个省会城市,线路全长904公里,其中辽宁省境内553公里,占全长的三分之二。吉林境内270公里,黑龙江境内81公里。

  哈大专线的路基长度为231公里,经过桥梁162座,总长度663公里,这意味着哈大专线的7成铁路都建在桥上。其中,辽宁省新建桥梁最多,达14座;吉林省6座,黑龙件省3座。此外,该专线还经过8座隧道,总长度10公里,专线共铺轨2143公里。

  站点:17个地区需新建火车站

  该客运专线共设23个站点。分别是大连、新大连、新普兰店、新瓦房店、新鲅鱼圈、新盖州、新营口、新海城、新鞍山、辽阳、沈阳、沈阳北、新铁岭、新开原、新昌图、新四平、新公主岭、长春西、长春、新德惠、新扶余、新双城、哈尔滨。

  各站点凡带“新”字的,即代表在当地新建火车站。23个站点中,有16个带“新”字,客运专线沿线共有17个地区需新建火车站。沿线各市有如此大动作,主因是该铁路路线离城区较远。据悉,沈阳、沈阳北、辽阳、哈尔滨等火车站也在改造之列。

  速度:沈阳到大连只需90分钟

  该条铁路是双线电气化铁路,基础设施按350公里/小时速度建设,区间运行列车均为动车组,平均时速200公里以上。按速度与距离推算,投入运营后,沈阳到大连大约只需90分钟。相关人士表示,200公里/小时只是预期的“初期开通速度”。随着动车组技术发展和线路运行的成熟,该线路速度也将有所提升。

  概算:每公里造价过亿元

  根据官方消息,建设哈大专线工程概算为92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逾亿元。资金来自铁路建设基金、三省地方政府资金和银行贷款等三方面。

  本报记者 王野郊

  相关新闻:

  哈大线将用长客动车组机车

  辽宁省政协委员、沈阳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吴立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哈大客运专线的建设并与秦沈客运专线的连接,东北客运专线网将由此形成。

  记者:您怎样看待哈大客运专线的意义?

  吴立君:东北的客运专线只有三条,一是秦沈铁路;二是长吉城际铁路;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当属哈大客运专线,它将成为沟通出海口与东北腹地、连接辽吉黑三省、辐射内蒙古的铁路运输通道。

  记者:哈大客运专线的机车据说是长春产客运动车组机车,是吗?

  吴立君:按设计是这样。目前长客的动车组时速能达到250公里,哈大客运专线考虑的时速也在这个数值左右。

  记者:哈大客运专线对货运有哪些好处?

  吴立君:哈大客运专线的建成,将分散大部分客源,给铁路货运“腾出地方”,今后东北的货运能力将翻倍式增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