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历史看西藏:记者在拉萨学校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5:21 央视《今日关注》

  主持人:

  所以在西藏,其实藏语言文化一直非常受到重视,我们也来看看记者在拉萨学校的采访。

  (播放短片)

  解说:

  朗朗读书声出自拉萨市第一小学三年级的一个教室,藏族老师尼玛正在给同学们上藏语文课。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虽然还不到 10 岁,但同学们已经写得一手漂亮的藏文。

  记者:

  最喜欢上什么课?

  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

  藏语文课。

  记者:

  为什么喜欢藏语课?

  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

  因为藏文课本里有很多诗歌、故事。

  解说:

  在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阶段,藏语文是西藏学生,特别是藏族学生的主课。目前,西藏地区已有超过22000名少数民族教师投入到包括藏语文在内的教学当中;另外,藏族民歌,藏族传统乐器等很多内地学校没有的课程在这里也被搬进教室,让藏族学生更加深入接触本民族的传统文化。

  不仅是拉萨一小,藏语文课在西藏所有中小学校中得到深入普及。旧西藏只有领主子女和少数僧尼才享有的受教育学习藏语文的权力,如今正在西藏各个地方大规模普及。

  韩晓悟(西藏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藏语文作为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主要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高中,整个12个年级,我们都有藏语的教学。一般的规定是每周6个课时,全区目前少数民族教师有22000多人。

  解说:

  西藏专门出台了法规保障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藏族学生必须把藏语文列为主课。招生考试时,以藏语文教授的课程用藏文答卷;普通中专 (高中)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藏语文均作为考试科目,成绩计入总分。

  主持人:

  而且在西藏还有一项有别于内地的教育政策,西藏的农牧民子女上学不但享受免费的教育,而且还享受政府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这样“三包”的费用,这个资金主要从哪儿来的呢?

  旺堆:

  这个资金主要是中央的,90%以上,去年一年3.3亿多预算其中主要就是中央安排,1984年开始酝酿,1985年开始执行,去年开始城镇小孩也免收了学杂费。

  主持人:

  这个特殊政策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旺堆:

  当时西藏老百姓从经济条件看生活还比较困难,中央考虑到给老百姓减轻负担,然后就包吃、包住、包学习,其他的民族还没有这个优惠政策,唯独西藏地区享有这个政策。

  主持人:

  而且从2007年9月1号起,第六次提高了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三包”经费的标准,有2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从中收益,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也来看一看。

  (播放短片)

  解说:

  义务教育阶段的“三包”政策指的是“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丹增宗巴同许许多多的农牧民子女一样,自上学以来就一直是这项 “三包”政策的受益者。学校不仅免去了她的学杂费和书本费,就连校服、被褥以及每天的饮食也都是由国家提供的。

  丹增宗巴(学生):

  我在学校里吃得很好,学校还发了校服,我也学会了用电脑。

  解说:

  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子女受教育的数量和质量,2007年西藏自治区再次提高了 “三包”经费标准,农牧区每名小学生每学年“三包”经费由原来的1100元提高到1200元,每名初中生每学年由原来的1250元提高到1350元;边境县、乡每名小学生每学年由原来的1200元提高到1300元,每名初中生每学年由原来的1350元提高到1450元。新标准从2007年9月1号开始执行。

  强巴(学生家长):

  只有送孩子上学,学到知识了,才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

  解说:

  西藏自治区从1985年开始实施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三包”政策。23年来,26万5千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住校生从中受益,大大减轻了许多农牧民家庭及子女的生活、学习负担,也为乡村学校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

  中央对西藏的教育还采取了哪些特殊的政策呢?

  旺堆:

  中央对西藏的教育内容非常多,像刚才说的“三包”就是一个主要方面,免费教育是一个;再一个是选派援藏教师,从1956年第一批24名教师和教育先进干部从北京、天津等内地城市过来,一直到现在,教育部已经安排了7000多人。

  主持人:

  现在小学到大学是不是各个级的都有?

  旺堆:

  当时都有,现在也有。

  次旺俊美:

  像西藏示范学校,1974年就开始有上海的援藏教师,都是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交通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前后来了三批。从1980年以后开始是天津和吉林的,也是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师大这些教师。后来1980年大学成立以后又是对口支援,北京的几大院校,所以援藏教师对西藏的教育发展,不仅是教育发展,也对我们这些当时的年轻教师成长确实起到了很多示范的作用。

  主持人:

  您的老师当时也是援藏教师?

  旺堆:

  我的老师也是援藏教师,上海师大的,还有复旦大学的,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叫陈嘉森,还有蒋秀梅,都是当时的老师。

  主持人:

  而且现在我听说很多内地的城市还办有西藏的学校。

  旺堆:

  内地办西藏学校从1985年开始,已经为西藏培养了14000多人,现在在各条战线上都成为建设的骨干力量,这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政策。

  主持人:

  而且现在好像很多藏族的同学到内地来上大学的也比较多,因为我记得我在北京广播学院上学的时候有很多藏族的同学,各个系的都有。

  次旺俊美:

  现在基本上全国重点的本科以上的学校,包括一些专科学校,藏族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想学什么专业,到那个地方去学习的都很多。

  我们上学的时候我们是第二届毕业生,那个时候还很少。

  主持人:

  所以今天通过两位作客我们节目的介绍和讲述,让我们也能够从两位的切身经历了解到西藏在这50年当中的教育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也谢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再会。

  制片人:杨继红 陶跃庆

  策 划:王冬妮

  编 辑:杨修雯 纪 准 王 楠 王 旭

  监 制:王未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