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翟志刚成功完成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7:18  中国新闻网

翟志刚成功完成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
翟志刚出舱后挥手(央视截图)

  中新网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齐彬)北京时间二十七日下午四点五十九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返回轨道舱,这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成功完成。

  下午一点三十三分,神舟七号返回舱门关闭,航天员出舱执行太空行走任务开始。随后翟志刚和刘伯明两人开始穿舱外航天服,三点二十左右,两人全副武装,其中担任出舱任务的翟志刚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刘伯明则身着俄制“海鹰”舱外航天服。

  三点四十,两人将舱外航天服逐步加压,而轨道舱则慢慢泄压,直至逐步接近真空状态。四点十六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出站指令。差不多同时,轨道舱第一次泄压完毕,舱内气压由一个标准大气压降至七十千帕,当舱内气压降至两千帕时可满足航天员出舱条件。

  四点三十三分,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打开轨道舱门,按程序启动出舱”。

  四点三十四分,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开始出舱,在刘伯明的帮助下,翟志刚一只手固定身体,一只手将轨道舱门解锁,缓缓打开舱门,整个开门过程持续十多分钟。

  四点四十四分,翟志刚开始出舱进入太空,他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候。” 洁白的航天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四点四十八分,翟志刚在太空迈出第一步,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开始了。刘伯明上身出舱,递给翟志刚一面五星红旗,翟志刚向着镜头挥动,指控大厅里掌声雷动。

  在翟志刚的太空行走过程中,身上始终有两条安全系绳与母船相连,每一步操作之前,他都要先在舱壁的扶手上固定好安全系绳的挂钩,一根固定好了,另一根才能改变位置。

  经过十分钟的太空漫步后,四点五十八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出指令:“神舟七号,返回到轨道舱”。

  四点五十九分,翟志刚结束太空行走,返回轨道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翟志刚 中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