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中师大研究生因论文抄袭受处反受部分人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3: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贾学长已经离开学校了。”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很多同学都在议论这一消息,有人额手称庆,有人扼腕叹息。一名学生离校的普通消息,因为涉及论文抄袭和研究生保送制度等问题,变得格外引人关注。

  论文近乎全文抄袭,校园明星曝出丑闻

  事情要从国庆节前后说起。当时,一则“爆炸”消息在华中师大传得沸沸扬扬——“校长的研究生贾某竟然是靠抄袭论文被保研的!”消息传出之后,“保研”这个曾经神圣的字眼,在许多学生眼中顿时失去了光彩。

  有同学表示,贾某在华中师大也算是校园明星,可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来形容。他是2002级历史学基地班本科生、2006级推荐免试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便是华中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马敏教授。

  从本科时起,贾某就是学生的“偶像”。据《华中师大校报》记载,他本科期间就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篇,其中3篇获得华中师大优秀科研成果奖。同时,他还获得了全国青年演讲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普通话演讲大赛特等奖、湖北省高校一二九诗歌赛特等奖、武汉地区高校校园之星评选银奖、华中师大三好学生标兵、华中师大学生科研之星、华中师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市、校级奖项24个。同时,他还连年获得优秀三好学生奖学金……

  但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竟被曝出抄袭丑闻。近日,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某、杨某接连向华中师大发出检举信,揭露贾某在《理论月刊》2005年第7期上发表的论文《鸦片贸易在华泛滥的经济视角思考》,系全文剽窃西北大学校内刊物《史林新苗》2004年刊(总第4期)上的文章《1840年前鸦片在中国泛滥之原由新探》(作者王某),除个别字句和段落外,两篇文章大体一样。此外,贾某在2005年7月出版的《大庆师范学院学报》(第25卷第3期)上发表的论文《翁同龢“罢退”之原由》,该文除作者和摘要,竟然与《史林新苗》2004年刊上的文章《试析翁同龢“罢退”之原由》(作者杨某)一模一样。

  抄袭并发表这两篇论文,是贾某获得保研资格的关键因素之一。华中师大对此核实后,决定对贾某作出取消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处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论文抄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