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默演讲:中国崛起与西方“元叙事”的终结

2013年07月09日20:25  新华网

  李世默是上海的风险投资家和政治学学者、美国阿斯彭学会研究员。李世默曾在2013年6月13日在TED全球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摘要:

  我出生在“文化大革命”高潮时的上海。在我少年时,我被灌输了一个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大故事,这个“元叙事”是这样的:

  所有的人类社会都遵循一个线性的发展规律,即从原始社会开始,经由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最终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政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所有的人类社会,不管民族、文化、语言有何异同,或早或晚都将演进到这一阶段。人类社会自此大同,彼此相亲相爱,永远过着幸福的生活。但在实现这样的目标之前,我们必须投身于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即正义的社会主义与邪恶的资本主义之间的斗争,正义终将胜利!

  然而,一夜之间,世界沧桑巨变。少年时期的信仰幻灭后,我赴美留学,成为伯克利的嬉皮士。就在那里,我又被灌输了另一个宏大叙事:

  所有的人类社会,不论其文化有何异同,其民众是基督徒、穆斯林还是儒家信徒,都将从传统社会过渡到现代社会。在现代社会中,最基本的、神圣不可侵犯的社会单位是原子化的个人。所有的个人都被认定为是理性的,都有同一个诉求:选举权!

  因为每一个个人都是理性的,一旦有了权选举,必然会选出好政府,随后就可以在好政府的领导下,过上幸福的生活——即进入大同社会。选举民主制将成为所有国家和民族唯一的政治制度,再加上一个自由放任的市场让他们发财。当然,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前,我们必须投身于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即正义的民主力量与邪恶的不民主力量之间的斗争。前者肩负着在全世界推动民主的使命,必要时甚至可以动用武力,来打击那些不实行民主的邪恶势力。

  上述宏大叙事同样传播甚广。20多年来,西方的精英人士孜孜不倦地在全世界奔走,推荐选举民主这一救世良方。他们声称,实行多党选举是拯救发展中国家于水火的唯一良药,只要吃下它,就一定会实现繁荣,否则,永无翻身之日。

  历史是最好的裁判

  历史是最好的裁判。仅仅30多年间,中国就从世界上最贫困的农业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6.5亿人脱贫。实际上,这期间全世界80%的减贫任务是由中国完成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成绩,全世界的减贫成就不值一提。所有老的、新的民主国家的脱贫人口加起来,都不及中国一个零头。而取得这些成绩的中国,既没有实行他们所谓的选举,也不允许多党制。

  所以,我禁不住问自己,我眼前的画面到底哪里不对劲儿?我站在故乡上海,看着今非昔比的一切:我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新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中产阶级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在增长。可根据西方那个宏大叙事,这一切繁荣景象本不应该出现。

  面对这一切,我开始做我唯一可以做的事,即研究它!中国的确是个一党制的国家,由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不实行西方意义上的选举。按照当代主流的政治理论,人们很容易据此作出三个判断,即这个体制一定是僵化的、封闭的、不具合法性的。

  但这些论断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事实恰恰相反,中国的一党制具有与时俱进的能力、选贤任能的体制、深植于民心的政权合法性,这些是确保其成功的核心要素。

  大多数政治学家断言,一党制天生缺乏自我纠错能力,因此很难持久。

  但历史实践却证明这一断言过于自负。中共已经连续执政64年,其政策调整的幅度超过有史以来任何国家。从激进的土改到“大跃进”运动,再到土地“准私有化”;从“文化大革命”到邓小平的市场化改革。江泽民更进一步,主动吸纳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入党,而这在毛的时代是不可想像的。事实证明,中共具有超凡的与时俱进和自我纠错能力。

  中共内部选贤任能竞争之激烈程度,可能超过世界上所有的政治组织。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统治精英的出身相比,我们必须承认中共内部平民出身的干部享有广阔的晋升空间。

  西方人总认为多党竞选和普选是合法性的唯一来源。曾有人问我:“中共不经选举执政,其合法性从何而来?”我的回答是:“舍我其谁的执政能力。”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在中国的民意调查报告,高达85%的中国民众,对国家未来方向表示满意;70%的民众相信,未来五年生活会继续改善;82%,也即绝大多数的民众对未来五年颇感乐观。如果这不是合法性,那我就不知道到底什么才是合法性。

  告别教条主义时代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时代的落幕。共产主义和选举民主制,都是主张普世价值的“元叙事”。在20世纪,我们见证了前者因极端教条而失败;到21世纪,后者正重蹈同样的覆辙。“元叙事”就像癌症一样,正在从内部吞噬民主。

  我想澄清一下,我并不是要谴责民主。相反,我认为民主对西方的崛起和现代世界的诞生居功至伟。然而,很多西方精英把某一种民主形式模式化、普世化,这是西方当前各种病症的病灶所在。如果西方的精英不是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向外国推销民主上,而是更多关心一下自身的政治改革,恐怕民主还不至于像今天这样无望。

  中国的政治模式不可能取代西式选举民主,因为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包装成普世通用的模式,也从不热衷于对外输出。进一步说,中国模式的重要意义,不在于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可以替代选举民主的新模式,而在于从实践上证明了良政的模式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各国都能找到适合本国的政治制度。

  让我们为“元叙事”的时代画个句号吧。共产主义和民主可能都是人类美好的追求,但它们普世化的教条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的下一代,不需要被灌输说,世界上只有一种政治模式,所有社会都只有一种归宿。这是错误的,不负责任的,也是乏味的。让世界给多元模式生存的空间吧。一个更精彩的时代正缓缓拉开帷幕,我们有没有勇气拥抱它呢?(参考消息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穆帅9000万豪砸鲁尼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