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通讯员/叶子川)在去年两次向社会公众征求环境影响意见后,广州的首条地铁环线——11号线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环评报告”)经过修改完善,即将进入向省环保厅申报阶段。根据有关法规,目前11号线相关手续已基本完成,一旦完成环评报告审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就为期不远。

  环评报告显示,通过个人进行问卷调查和单位团体调查后得出,11号线的建设获得了沿线近八成个人和八成单位的支持。而早前社会各界的意见更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11号线环保方面作出了多项重大优化,尤其是避让白云山和海珠湿地,成为了环评报告中的亮点。

  获近八成个人支持

  11号线全长43.2公里、车辆采用8节编组,建成后将贯穿天河、白云、越秀、荔湾和海珠五个核心区,有19座地铁站与既有运营、在建或规划线路换乘,能够极大地缓解广州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笔者获悉,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绝大部分市民和团体的支持。地铁公司按规定在去年先后两次在媒体和官方网站上开展了评前及评后环评公示,向公众提供项目概况、环境影响、环保措施及初步评价结论等方面的信息,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听取市民意见,地铁公司还组织对沿线相关的居民小区发放个人问卷,并对沿线村委会、社区等单位进行了团体调查。数据显示,78.77%的个人被调查对象表示支持,77.27%的团体被调查单位表示支持。

  斥资2.74亿减振降噪

  由于线路行经的建筑物密集、人口高度集中,尽管采取地下方式敷设,以减少振动和噪音对市民的影响,地铁公司在环评报告中仍主动提出了大量的优化措施,将投资超过2.74亿元用于线路的减振降噪。

  地铁公司表示,全长43.2公里的11号线,将根据敏感点与线路的距离和振动超标量等指标,分段对隧道增加各种减振设施。而针对风亭、冷却塔等容易产生噪音的设备,地铁公司表示,将采取加长风亭消声器、选用超低噪声冷却塔、排风口设导向消声器、调整风亭位置至距敏感点15米外等综合措施,保证各敏感点噪声影响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避让白云山和海珠湿地

  笔者了解到,在去年11号线环评公示时,其中部分区段需要穿越白云山底和靠近海珠湿地公园的方案,曾引起社会热议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规划部门和地铁公司专门对多个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决定调整线路,避让白云山和海珠湿地公园,以最大限度保护广州市两大重要的生态区。

  据了解,规划部门现决定将原白云山底区段向南调整到广园路底下穿越,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白云山的影响。但是,地铁公司表示,受线路走向限制,该调整将使云台花园站的位置从原云台花园正门向南移150米到广园路上,换句话说,日后出地铁的乘客需要多走150米的路才能到达白云山。

  针对之前方案中地铁靠近海珠湿地公园的情况,地铁公司解释,11号线行经海珠湿地公园的区间和车站,均远离该公园规划用地30米,没有进入海珠湿地公园范围,仅有2个位于湿地公园门口人行道的地铁口进入了湿地公园规划用地范围。在本次调整中,规划部门结合海珠湿地管理办公室、部分环评专家和公众提出避免对海珠湿地影响的意见,决定只保留马路另一侧的两个地铁口。日后,市民出地铁站后需要穿过马路才能进入海珠湿地公园。

  (原标题:11号线将避让白云山和海珠湿地)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文革中

从1970年开始,西哈努克曾长期流亡中国。虽然正逢文革期间,但身为中国政府认可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得到的待遇并没有打折。但另一些同样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老外们,却没那么幸运。

“屌丝”这个词得罪谁了

《人民日报》刊文批判“吊丝”一词。文章认为该词“隐含的自我矮化,必须予以批判与摒弃。‘屌丝’也并没让年轻人更特立独行,更没有向社会传递出多少正气”。

洋媳妇这样谈中国男人

这位自称是洋媳妇的乔斯琳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洋媳妇问答:中国男人与性”,看看这就是美国女人的直率,开门见山直捣关键穴位,到底中国男人行不行,美国女孩为何较少嫁给中国男人,这些在中美婚姻上的热点话题,洋媳妇是娓娓道来。

老龄化以后劳动力潜力何在

当全世界都在变老,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终结了么?我们要如何从人口红利过度到制度红利?

  • 吴晓波:中国人为什么言而无信?
  • 朱学东:高校课堂有必要装摄像头吗
  • “相公”如何从宰相演化为男宠
  • 历史上著名作家们收到的退稿信
  • 谭飞:近期5部热门影片哪家强
  • 男友暗恋绿茶婊甘当千年老备胎
  • 沈熹微:关于绿皮火车的记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