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美媒称,打扫卫生在一所中国大学于学业成功至关重要。在那里,义务劳动是一个计入学分并用于为学生灌输正确道德观念的教学计划的一部分。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9日报道,对许多就读于河南省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学生来说,这项教学计划是一个不必要的负担,并且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它也令人想起中国用来使活动人士和异见者噤声的所谓劳动教养营。劳教制度已于去年废除。

  冬天,清晨6点半时天还是黑的。但这时,该校的大一学生已经开始清扫约165英亩(约合670000平方米)大的校园了。学生们说,每日晚些时候,他们还有另一次值日排班,每次值日最长可达一个小时。清洁之后,检查员会来检查卫生。如果学生漏掉了一片垃圾或一个烟头,他们就面临拿不到学分及不能参加荣誉称号评选和奖学金竞争的风险。

  学校所有年级的学生都被要求每日清洁宿舍和教室,只有大一学生还被要求清扫整个校园。据学生们说,学校平日每日进行卫生检查。

  校方一位名为孙朋的负责人2日对《河南商报》表示,该义务劳动制度占两个学分。

  这项清洁计划也和计分制的“德育教育”体系挂钩。许多中国的高中和大学都有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中的高分可以换来奖学金和例如“优秀学生”和“优秀干部”一类的荣誉称号,从而使入党、或在国企拿到“铁饭碗”变得更容易。

  然而一些学生感到,这项清洁计划的要求使他们不能专注于学业。“检查太苛刻了,”一个因未经学校允许便接受采访而要求不具名的大二学生说。“稍微有一点不好就直接扣分。”

  “有一次我扫的地方被扣了分,因为地上有灰,”他回忆起他大一时的生活,说道。那时他和同学们常常因赶着清扫校园和打扫宿舍而赶不及吃早饭和准时上早课。

  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升达学院的发言人置评。

  尽管许多中国大学都鼓励学生进行生活区保洁,但计入学分的强制性劳动计划相对少见。

  1994年由台湾教育家王广亚创立的升达在3日与《东方今报》的采访中宣扬了学校数十年的“劳动教育”项目,将其称为学校的特色教育。

  该报在几名学生公开对升达的强制劳动表示不满后寻求该校置评。学生们说,他们是来学校学习的,不是来扫地的。

  在与《河南商报》的采访中,校方领导孙朋说,劳动可以锻炼意志,并培养“实干精神”。

  “打扫卫生等劳动,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卫生习惯,”他说。

  最近对于该强制清洁计划的媒体报道在微博上引发了激辩,网友就此事发布了数千评论。包含“扫地学府”话题的微博发文超过了9000条。

  一些网友——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自称升达毕业生或在读学生——指责那些对劳动教育表达不满的学生“太爱抱怨”。

  “大四快离开了,”一位网友说。“升达干净的校园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手里的垃圾看不见垃圾桶绝对不会随地仍,因为我们体会过劳动的经历,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其他网友说,劳动教育可以当作锻炼身体。

  但是引人注目的反对者包括北京名校清华大学。“每天两个小时的劳动已经超出了锻炼的范畴,”该校官方微博账号评论道。“实干精神的培养绝非是靠每天的扫地来实现。”

  许多批评者也怀疑学校只是试图将被一些人视为是剥削劳动力的行为美其名曰为劳动教育。

  一位因担心言论后果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升达学生说,她并不介意打扫校园,但对劳动时间不是很理解。

  “我觉得劳动强度也不大,”她说。“只是时间太不合理。这里早上7点天还是黑的。很冷的。”

  

  【延伸阅读】重庆一学校发生拥挤致22名学生受伤 暂无生命危险

  中新网重庆12月9日电 (刘贤 陈柯谕)记者9日通过重庆市委宣传部获悉,8日8时30分,重庆涪陵区百胜镇丛林九年制学举行升旗仪式,其中30余名学生在教学楼一楼和二楼之间的转台处发生拥挤,导致部分学生受伤。

  事故发生后,学校立即通知120急救车,于10时30分前陆续将22名受伤学生送到涪陵中心医院检查医治。经初步检查,有5名学生受伤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其余17人留院观察。

  重庆涪陵区委、区政府采取系列措施进行处置,要求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受伤学生救治和善后处理,及时查明事故原因。

  目前,涪陵区政府相关部门已成立医疗专家组,全力救治受伤学生;组织22个工作组,分赴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派出相关部门到学校开展事故原因调查;下发加强校园安保工作的紧急通知;看望慰问受伤学生及其家长。

  (2014-12-09 10:37:16)

  

  【延伸阅读】江西遂川一学校女生上演全武行 掌掴拳脚齐上场(图)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前,一则名为“实拍学校门口女同学群殴上演全武行”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视频说明写道,在川流不息的105国道旁边(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门口),4名女学生围住2名低年级女学生,上演全武行,掌掴、“无影脚”轮番上场,场面十分火爆。期间,打人者爆粗口还叫嚣:“你娘个X咧,叫你还不应是吧!”“见你一次打一次”“拍什么拍,再拍丢你相机!”

  12月3日,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栏目记者从吉安市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得到证实,被打的两名女生是该校初二女生,打人者系另外一所高中高一学生。现在事件已得到平息,双方学生均已恢复正常学习。

  一女生被四名同学围殴 拳打脚踢扇耳光轮番上场

  这段视频上传的时间是11月26日,包括腾讯网、优酷网等网站都转载了这段视频。记者看到,这段视频时长1分17秒,场景发生在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人行道上,从拍摄情况来看,视频应该是用手机拍摄的。视频的一开始,一名身着白色T恤衫以及一名身着黑白格子衬衫的高个子女生正在推搡另外一名个子稍矮的女生,打人者边打边大声说着脏话,紧接着,另外两名女生也加入其中,掌掴、脚踢轮流上场,不少路过此处的人停下来围观,其中不乏身穿校服的学生。视频中,有一位年长的老人停下来上前劝阻,但打人女生不听劝,依然“气势汹汹”。视频的最后,一女生发现有人拍摄,走近威胁拍摄者如果再拍就不客气。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们看完视频后纷纷留言,对于打人者,大多数网友进行谴责:“这些打人女生就像‘小太妹’,哪里是正在接受教育的学生啊,如果其父母看到了,让他们情何以堪呐,真是令人发指!”与此同时,也有网友理性的感叹,此事背面反映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缺失,学生的素质应该提高,这值得大家深思。

  曾因“自行车”引发纠纷

  12月3日,记者联系了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就此事进行求证,校长曾红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向记者介绍,此次群殴事件实际上发生的时间是2014年10月15日下午放学后,地点是在离学校500处的105国道与学府路交汇处,起因是一女生曾经在校门口骑自行车时磕碰到了另外一名同学,由此引发矛盾,早在9月25日就因暑期矛盾发生过争吵,当天被保安人员和值周行政及时制止。

  据曾校长描述,视频中涉事女生张同学、肖同学、郭同学、傅同学都是思源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张同学、肖同学与郭同学、傅同学此前一直有矛盾。10月15日下午放学后,四人在105国道与学府路交汇处相遇并发生纠纷,郭同学叫来了两名其他学校的高一学生帮忙,张同学遭到了其余几人殴打、辱骂。学校得知消息后,政务处和保安人员及时前往,但赶到时学生已经离开。据了解,当天警方也介入了此事。

  事件已得到平息 学生以及家长协商化解此次矛盾

  曾校长说,事发后第二天,学校政务处和班主任召集本校参与打架学生及学生家长商量化解了这次矛盾纠纷,并对参与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写出深刻检讨。但令人意外的是,此次事件被网友拍摄并于11月26日上传至网络,学校再次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开会研究布置今后防范工作,以加强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和预防突发事件。

  “此事件虽然是几所学校之间学生的打架事件,但我们也一定会深刻反思,在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及文明礼仪教育。”曾校长说。

  面对“校园暴力” 学校及家长应培养孩子健康人格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尤以女学生居多,在全国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并因网络之力而广受关注,此类事件也给青少年们带来不小的心理冲击。这些花朵般年纪的女生为何如此暴戾,不得不令人深思?

  “校园暴力的频繁发生说明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关专家表示,如今学校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不足。对于类似事件,社会各界都要正视并积极应对,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耐心地与孩子多沟通交流,要教育他们懂得宽容,提高孩子的素质。 (付婷)

  (2014-12-04 17:37:07)

  

  【延伸阅读】广西小学校内建起“汽车4S店” 校方:租地为还债务

  “出租校园内地块是为了偿还债务,并未影响教学。”

  央广网防城港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广西防城港市城南汉师小学的学生家长目瞪口呆地发现,学校里居然建起了一家占地面积2000多平米的汽车4S店,离教学楼只有几十米的距离。面对家长影响教学的质疑,校方解释,出租地块让人建店,是为了还清学校建设时欠下的债务,且由防城区党委、政府开会通过,费用用于该校后续建设使用。

  纵横点评:本应安安静静的校园里,居然盖起了车水马龙的4S店,你说不影响教学,不知你自己信不信。甭管租地的钱是不是还债用,教育经费不足靠租地挣钱的逻辑也是醉了。让学校的归学校,让商业的归商业,请别让铜臭味渗入校园。

  (2014-12-03 08:38:37)

  

  【延伸阅读】美一大学自己种菜供给学校食堂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日,美国米苏拉市,蒙大拿大学的餐饮服务花园里种植着室内菜苗,这些作物能够在14天内收获并且用来作为学生餐食的原料。据研究人员称,这种菜苗所含的营养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研究人员称,这种菜苗所含的营养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日,美国米苏拉市,蒙大拿大学的餐饮服务花园里种植着室内菜苗,这些作物能够在14天内收获并且用来作为学生餐食的原料。据研究人员称,这种菜苗所含的营养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研究人员称,这种菜苗所含的营养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日,美国米苏拉市,蒙大拿大学的餐饮服务花园里种植着室内菜苗,这些作物能够在14天内收获并且用来作为学生餐食的原料。据研究人员称,这种菜苗所含的营养素要比自然成熟的菜苗高很多。

  (2014-12-02 16:04:00)

  (原标题:郑州升达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花费两小时扫地引争议)

相关阅读

警惕寒门巨贪中的腐败出身论

刘铁男剖析的“思想根源”,也许会引起一些贪官的共鸣,但在笔者看来,所谓“苦日子过怕了”不过是他“好面子”的另一种表现,这让许多从真正“苦日子”里走出来却爱惜自身羽毛、干干净净做事的人情何以堪?

靠谁来拯救“沦陷的故乡”

“故乡”其实不存在“沦陷”(给谁占领或毁灭了)的问题;真问题是我国传统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在经历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转型。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

CIA酷刑报告公布的一波三折

如今连奥巴马的第二任期都已过半,关塔那摩监狱依然在运作,而针对CIA的酷刑报告,其调查阶段从开始至今也已过了5年之久。12月4日,美国政府终于证实,将在“一周内”由参院情报委员会公布这份千呼万唤不出来报告的摘要。

不用考证,大学就混日子?

考证,已是我国大学生近年来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现在取消一批资格、证书考试,当然把学生中考证中解放出来,可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再考那么多证,学生多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哪里?

  • 美国教授与川菜馆老板的4美金纠纷
  • 大学生休学创业需要时间而非褒贬
  • 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 贤君刘备与奸臣曹操谁更“奸”
  • 《奔跑吧兄弟》蛇精病们现原形了
  • 离婚尽量做到散买卖不散交情
  • 宝岛台湾邂逅世界最美地铁站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