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当局炮制大陆威胁 媒体:真把自己当特朗普?

蔡英文当局炮制大陆威胁 媒体:真把自己当特朗普?
2018年11月03日 07:38 环球网

  原标题:有点乱:蔡英文真把自己当特朗普了?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胡馨予 崔杰通]似曾相识,又变本加厉!台湾“法务部”官员1日宣称“目前已经掌握33件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情资,“行政院长”赖清德警告“境外资金试图影响选举”并威胁“严办”,“国安局长”彭胜竹则不无恐吓地宣布监控网上“污蔑”蔡英文的“假消息”。原因很简单,11月24日岛内将迎来“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某种意义上它是岛内对蔡英文上台两年来表现的投票,也是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预演。问题在于,从两岸关系到岛内经济、族群、改革等方方面面,蔡英文当局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岛内《美丽岛电子报》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信任度只剩下26.7%。从“绯闻录音带”到三一九的两颗子弹,民进党的选举手段层出不穷,“两岸牌”更是从未离手。岛内一位资深媒体人士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几个月来,两岸平静,民进党“碰瓷”都变得困难了,上月民进党在高雄发动“反并吞护台湾、反介入护高雄”游行惨淡收场就已经证明。

  “请拿出证据”

  “类似说法大家已听到不胜其烦了。不是说查缉不重要,如真有证据就办,摊开来,民众眼睛也雪亮。”2日,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文章,喊话蔡英文当局,“请拿出证据”,证明吕文忠的指称。台媒称,蓝营也要求拿出证据证明“行政院”所说的“境外资金介入台湾选举”。

  1日,台“法务部”调查局长吕文忠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宣称,33件“中国介入台湾选举”情资中,“主要是招待桩脚(地方上负责拉票的人士),落地招待的,这一类有17件,另外有间接方式经营候选人的,这样的有9件,再来直接经营的有7件”。吕文忠还称,这些案件都在侦查当中,已立案的有4件,基于侦查不公开的原则,无法明确说明细节。民进党“立委”邱志伟称大陆试图利用各种方式影响台湾选举结果,甚至资助特定候选人。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同日称,境外资金流入台湾试图影响选举,对此要严办。绿营媒体“民视”2日跟风鼓吹“国安局局长坦承中国‘信息战’开打!企图影响台选举”,报道称,“假消息已经成了国安问题”。另一家绿营媒体《自由时报》2日题为“假消息攻势,中国解放军操控”的文章还挑出了“制脑权”这样的词作为噱头。

  “拆穿恐共假新闻”,岛内《周刊王》2日以此为题刊文称,吕文忠配合民进党选举策略,煞有介事指责大陆金援特定候选人,但北检却低调表示并未立案侦办。报道称,众所周知,发动网军攻击竞争对手一向是民进党所长。如今民进党先发制人指责对岸介入选举,把4个选情告危的县市都列为中共介入的重点选区,以此作为“九合一”选举最后关头救命的“白虎汤”,企图用“恐共牌”抢救选情,但选民买账吗?台湾“风传媒”网站称,今年北京对台湾选举“疏离”得很,既无文攻也无武吓,连南北“反并吞”大游行造势也毫无反应,倒是对隔天发生的普悠玛翻车灾难在第一时间致哀悼与慰问之意。相比谁执政,大陆更在乎一般民众,绿营的“假新闻”也可以放一放了。

  事实上,吕文忠的类似说法10月22日就已经出现。《自由时报》称,“有关中国介入、影响台湾年底选举的问题,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赖清德已不止一次示警”。

  10月3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从来不干预台湾的选举”,十几年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不光只是嘴上说说,“这样的指控完全是血口喷人,完全是造谣诬蔑”。

  《中国时报》评论称,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网络声量升高后,民进党倾全力指向“中国干预台湾选举”,各种阴谋论传闻绘声绘影,却不见任何具体证据。报道质疑,“民进党只剩‘中国’神主牌”。岛内《美丽岛电子报》评论称,民进党选举消费两岸恐得不偿失。文章称,1986年成立至今,在选举中打两岸牌,试图以悲情、激情来刺激支持者的情绪,长期以来一直是民进党最为擅长的选举法宝。虽然民进党在过去的选举中用消费两岸之手法获得了一些选举利益,但也因此失去了在两岸关系上作为与突破的动能和空间。

  还会出什么招?

  岛内政治如今一切都在围绕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岛内一位资深媒体人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随着选举决战来临,蔡英文当局必然把焦点转到岛外,炮制大陆威胁,抹红国民党,动员绿营选民,因为如果让岛内议题成为选举主轴,民进党没有什么得分项目,更多的是民怨。

  哪有执政党不拿政绩吸引选票,反倒是天天想尽办法抹黑对手,谋取政治利益。岛内当下最火的政治明星韩国瑜日前怒呛民进党没出息,现在执政了,还是习惯抹黑、“奥步”,根本就是“狗改不了吃屎”。据岛内媒体报道,为应对民进党的选举“奥步”,国民党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律师团。2日,紧急应变小组拜访台检警调等部门,希望他们秉持行政中立。

  对年底的县市长选情,《联合报》1日称,4年前,民进党在台湾22个县市中夺走13个,国民党只保住6个,其余3县市的县市长是无党派人士。如今,国民党评估8个县市选情稳定领先、4县市小幅领先、4县市选情五五波。曾任台北教育大学校长的前绿营操盘手庄淇铭日前对中评社表示,这次选举当中,民进党候选人几乎没有秀出和蔡英文的宣传广告牌,甚至避开使用“绿色”,改用水蓝色、黄色甚至红色等,意味着候选人已经对政党招牌感到失望。

  许多人在猜测,“九合一”选举前的最后一个月,民进党可能耍出什么手段?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上月特地邀集智库、党务一级主管等人开会,沙盘推演选前民进党可能会使用的“奥步”。智库的评估建议书中提到的包括制造假“共谍案”抹红国民党。蓝营社交媒体群组中,有人提到民进党或在开票前停电作票、放火烧自己竞选总部再嫁祸国民党等。

  只“出一张嘴”

  2日,蔡英文赶往澎湖为选情告急的绿营县长陈光复助阵,这是两个月来的第三次。蔡英文深知,如果民进党此次败选,她必然承担罪责。不过,蔡英文可能已经沦为选举的“票房毒药”。岛内《美丽岛电子报》10月3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信任度只剩下26.7%,认为岛内经济好的人只占11.4%。

  1日下午,台“国安局”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稿:“中共及境外敌对势力,近来主动介入、引导网络舆论发展方向,借不实信息污蔑元首、影响总统三军统帅职权施行、干扰国家机制有效运作、打击政府威信与影响台湾民心士气,国安局将‘诋毁国家元首’列为搜报争议信息方向之一。”对当局将在网络上搜集“诋毁国家元首”“扰乱社会安定”“扭曲政府政策”等情资,“今日新闻”2日评论说,消息一出引起社会舆论哗然!台湾TVBS2日的报道将此视为“绿色恐怖”。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2日上午举办记者会,批评民进党开民主倒车,想营造整个社会的网络寒蝉效应。

  蔡英文2日中午在脸书上发文洗白自己,声称“民主台湾不可能、也不允许走回过去的党国戒严时期”。同时她坚持给“国安局”站台,强调“至于因应境外势力借‘不实讯息’介入我国内部事务、干扰国家民主法治有效运作等威胁,国安单位也需要采取必要的因应措施”。一则看上去像来自大陆网民的留言写道:“选情不好就说别人介入你们选举,呵呵呵,要点脸好吗?老实说我们还巴不得民进党继续执政呢,又老又穷天天空转内耗的台湾日后何须武统呢?”

  上周蔡英文出席台中市长林佳龙的造势晚会,在致辞中她批评国民党过去十几年没解决民生问题,呼吁民众手中这一票绝对不能给“出一张嘴”的政党。台湾前“立委”孙大千反讽说,只会“出一张嘴”的人不就是蔡英文自己吗?比如,她说过:心头最软的一块是劳工,最低基本工资3万元,藻礁永存,谦卑、谦卑、再谦卑,台湾不缺电,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建立社会安全网,可以拍桌子抗议,现在是台湾经济20年来最好的时刻……结果,都是只“出一张嘴”。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