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肩膀痛≠肩周炎,有必要了解一下肩袖损伤

肩膀痛≠肩周炎,有必要了解一下肩袖损伤
2018年11月07日 10:41 新京报
原标题:肩膀痛≠肩周炎,有必要了解一下肩袖损伤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全国成年人的肩部问题的发生率在21.5%左右,也就是说,在中国,每5个成年人就有一人遇到过肩膀痛的问题。

在肩膀疼痛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肩周炎了,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微创关节科主任医师田向东表示,肩膀疼痛中,肩周炎所占的比例仅有10%-20%,而肩袖损伤却占到60%-70%。

如何鉴别肩周炎和肩袖损伤?

一看行动是否受限,伸直胳膊高举双臂,一直抬到头顶,然后放下胳膊将双臂放在身后摸摸自己的后背,这样简单的两个动作检测后发现可以轻松做到,那就不是肩周炎,因为有肩周炎的人,胳膊的活动度会明显受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提裤子都提不上来,这种活动明显受限的就是肩周炎。

肩袖问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肩袖损伤,也有一个特别明显的表现,在提东西的时候不行,在疼痛的同时还没劲儿。也可以技能型自我检测,觉得疼的那个胳膊,手臂伸直,拇指向下,一点一点自下向上抬,同时用另外一只胳膊往下压患侧手臂,患侧手臂用力向上抬,这个时候如果感觉非常疼了,尤其是肩膀靠前中间那个地方疼,那就说明肩袖出问题了。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肩周炎肩膀胳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