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高考政审”风波 新京报:舆论为何如此敏感?

重庆“高考政审”风波 新京报:舆论为何如此敏感?
2018年11月08日 18:06 新京报

  原标题:重庆高考政审风波:舆论为何如此敏感?

▲图/新华社▲图/新华社

  近日,一则“重庆: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录取”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该条消息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重庆招考”。该微信公众号在11月2日发布《重磅!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下周开始!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在这儿!》,该文对“政审怎样进行?政审主要有哪些内容?”这一问题作了详细回答。文中称,政审的结论分合格与不合格两类,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

  这一消息很快引起舆论关注,当地相关部门也很快出来回应,称“关于政审是媒体记者写错了。我们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记者把这个理解错了,就出了一个‘政审’。重庆市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精神,文件是一脉相承的,没有做变化。只是记者的片面误读。往年一直都是按照教育部的文件来的。一个字都没变。”

  但是,据新京报记者进一步核实,事实并非如此。

  “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是重庆市招生考试服务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该公司只有一个股东——重庆市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信访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机构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重庆招考”发布的微信截图。▲“重庆招考”发布的微信截图。

  舆论为何对“政审”一词高度敏感

  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回应舆论关切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只是记者的片面误读”这一说法,显然站不住脚。而撇开这一目前的“乌龙”不说,此次事件,之所以能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也是因为“政审”确实是一个带有特殊含义的概念。

  毋庸置疑,“政审”确实曾给很多人留下颇为痛苦的高考记忆,只因家庭出身不好,政审不合格就不能有进入大学的机会。好在重庆教育考试院做出解释,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精神,没有做变化”。否则,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的时代还搞政审,确实不符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

  高校录取中的“政审”主要是对考生的政治条件进行审查。在我国高考中,确实还存在“政审”这一环节。

  但政审只针对军事、公安等少数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依据的是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颁布的《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

  除此之外,对其他普通高校的录取,已经不再有政审的要求。如果对所有高考学生都进行政审,并规定“政审不合格学生不能参加普通高校录取”,显然扩大了政审实施的范围,确实有侵犯考生依法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之嫌。

  在我看来,严格落实《高等教育法》,依法保障受教育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除少数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可继续坚持政审外,普通高校的招生录取政审并无必要。

  进一步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限制条件才是进步

  对于新闻报道提到重庆教育考试院的政审规定,也有人解释,其实就是之前要求填写的“高校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从重庆的回应看,应该也是如此。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考核”和“审查”显然是不同的。比如,一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达不到高中毕业要求,因此不能参加高考,这是考核评价,属于教育范畴。但是,如果真的将“高校招生思想品德考核”明确为“政审”,即便内容一模一样,必然也会引发舆论不安。

  事实上,我国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就不断放宽高考政审条件,这被认为是高考改革的进步。我国于1999年实施的《高等教育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公民依法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从这次误读引发的舆论关注中,教育考试部门要意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时代,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高校办学,不能还有精英化阶段的思路。让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是提高整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的意义所在。

  在这种背景下,对普通高校的招生录取提出政审要求,并不符合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要求。与之相反,教育考试部门应该做的是进一步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限制条件,这样才能让最大多数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

  □熊丙奇(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