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里根号航母闯入中国南海 这三个细节意味深长

美国里根号航母闯入中国南海 这三个细节意味深长
2018年11月23日 07:0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关键时刻,一艘美国航母又闯入南海!这三个细节意味深长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号

  (一)

  关键时刻,一艘美国航母又闯入了南海,目前应该正停靠在香港

  但这与以往又有所不同。所谓“魔鬼藏在细节里”,这一次,三个小细节很是意味深长。

  细节一,来南海前的炫耀武力。

  在来南海之前,美国海军动静很大。

  “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一直在菲律宾东部的西太平洋海域进行演习。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还特意贴出了11月16日“里根”号航母在西太平洋海域航行的照片。就是最上面那张照片,应该是航拍的,航母甲板上遍布了战斗机,后面还有两艘军舰紧紧跟随。

  同时在一片海域部署两大航母战斗群,而且,美国还高调地披露了两航母战斗群合练的照片,显然是要传递出强烈的信息。

  向谁传递呢?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细节二,被允许在香港过感恩节。

  随后,美国两艘航母分道扬镳,“里根”号航母则向南海进发。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艘航母随后被允许停靠在了香港,这些美国大兵终于可以在香港过感恩节了。

  和这艘航母一同停靠在香港的,还有随行的:

导弹巡洋舰“钱斯勒斯维尔”号、

导弹巡洋舰“班福特”号、

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

  如果中国拒绝,美国人就不可能有这种节日待遇了。

  要知道,按照媒体的报道,2016年4月,南海局势紧张之际,中方就拒绝了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停靠香港的请求,对了,就是那艘眼巴巴看着“里根”号进入南海的另一艘航母。

  今年9月份,中方也回绝了“黄蜂”号两栖攻击舰访问香港港口的请求。

  对拒绝美舰停靠香港,新华社此前曾评论表示,美军不会不知道,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客人要来访,主人当然可以在方便时开门相迎,也有权在不方便时闭门谢客。

  但这一次,中方却同意了这四艘军舰的到访。

  细节三,美方也展现了某种善意。

  感恩节,在美国的重要性,仅次于圣诞节,是美国人一家团聚的节日。节日后的星期五,又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是美国人一年中“买买买”的大日子。

  这一天,中方同意了美国航母在香港的停靠,美国大兵也可以上岸放松消费,和赶到香港的家人团聚。美方显然也心存感激,也展现出了某种善意。

  按照媒体的报道,此前的11月20日,中国驻港部队指挥官,受邀乘坐一架C-2运输机登上航母,并受到美方的欢迎。他们在甲板上受邀近距离观看了美国海军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起降训练。

  此外,多家香港本地和外媒记者也获邀采访,他们乘坐另一架飞机出发。

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二)

  这三个细节,有炫耀肌肉,有以礼相待,也有礼尚往来,显然,中国军事外交也显现了更加灵活的一面。

  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需要双方都采取积极行动。对中国来说,美国军舰可以在香港停靠,可以过感恩节,但还是那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记得2016年南海问题剑拔弩张之时,针对美国的耀武扬威,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曾撂下一句重话: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

  以戴的身份地位,说出这样的硬话,必然地,中国肯定认真考虑过美国派多艘航母来南海的各种可能性,甚至不排除研究过如何攻打航母的战斗准备。

  美国人当然不会将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中国也不会任由美国为所欲为。

  如果南海军事对抗升级,美国人其实也很紧张。今年9月,一艘美国舰船和一艘中国军舰就差一点在南海发生冲撞;但更让人害怕的是,如果这种对峙加剧,最终发生的可能是舰毁人亡的热战,而不是简单的冲撞。

  《纽约时报》此前就曾报道过一次南海对峙:

▲中国海军盐城舰(后方)在南沙海域监视美军“沃斯堡”号战舰。▲中国海军盐城舰(后方)在南沙海域监视美军“沃斯堡”号战舰。

美国的军舰在南海巡弋时,发现有中国军舰跟踪尾随,但沟通了半天,中国军舰就是不回答。

 

毕竟这是两艘“各自却携带着导弹、鱼雷和重型火炮”的军舰,这种态势,吓得美国军舰上空气都仿佛凝固了一般,因为一个判断失误,则可能是舰毁人亡的不测事件。

 

在社交网站上,美国水兵家属,则忙着为家人祈祷平安……

  所以,一方面,美国人很强大,这是一个不争事实;但另一方面,美帝也是经不起吓的。战争毕竟要死人的,两个大国的冲突,尤其是两个核大国的较量,不可能有一方完胜。

  这一次,美国又是双航母演习,显然是炫耀肌肉。就在隶属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里根”号准备停靠香港之际,美国空军两架B-52H轰炸机离开关岛基地,在南海水域附近飞行。

  但美国看似很威风,实际烦心事也不少。

  11月12日,“里根”号航母战斗群还在菲律宾外海演习之际,一架F/A-18战斗机就在大海中坠毁,这也是这艘航母在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二次坠机事件了。

  这几天,停靠在香港的“里根”号航母,好不容易享受一下节日的悠闲,应该不会再掉飞机了吧。

  但也要注意军容军纪哦!

责任编辑:王亚南

里根航母南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