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拦都拦不住 台多县市纷纷要成立“两岸工作小组”

拦都拦不住 台多县市纷纷要成立“两岸工作小组”
2018年11月28日 21: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拦都拦不住!台湾多县市纷纷要成立“两岸工作小组”——

  “检讨才刚开始,我们会很认真地检讨。”

  惨败后的蔡英文,几天来说得最多的词,恐怕就是“检讨”二字了。

  辞去党主席、誓言“改变自己”、亲赴高雄座谈……蔡英文做足了作为“败选”政党党主席应做的所有表面工作。

  就在昨天(27日),蔡英文亲口承认,自己已经致电“六都”当选市长,除了“恭喜”以外,还寻求“更好的合作”。

  不过,六通电话之后,“六都”市长们的反应却直接带出了一场大戏……

 ▲蔡英文 ▲蔡英文

  蔡英文连打6个电话,有人拒接,有人吓一跳

  这几天,蔡英文可谓“焦头烂额”。

  先是24日火速请辞民进党主席一职,并在脸书发文称自己需要改变:“我们不会逃避责任,执政团队将透过对各项重大政策、人事的检讨反省,重新整队再出发。”

 ▲蔡英文脸书截图 ▲蔡英文脸书截图

  匆忙“抚内”后,她在26日陆续致电“六都”市长当选人,以表“祝贺”。

  台湾东森新闻说,台北、高雄、新北、桃园、台南、台中等六座城市,都是台湾岛内人口过100万的城市,很具指标性。

  按照蔡英文的说法,这几通电话发出的信号是“合作”,随后也得到多位当选市长的“证实”。

  在电话中,蔡英文也向几位市长表示,后续会安排时间见面,来进一步交换意见。

  不过,电话虽然打出去了,几位当选市长的反应却很有意思:有的客气回应,有的“吓了一跳”,还有的直接拒接……

  当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就向台媒透露,自己接到电话时“吓了一跳”,感到意外;对于蔡英文提及台当局和地方合作的事,他回应说“是、是”。

  但不知是致电仓促,还是话不投机,总之这通电话仅打了一分多钟就挂了。

  而当蔡英文的电话打到新北市时,竟被拒接了!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截图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截图

  据台媒27日报道,新北市长当选人侯友宜透露,蔡英文26日下午来电时,他因为不认识那个电话号码,所以没有接听。直到蔡英文办公室透过警界转达说“蔡英文找你”,他才回电。

  这还不是最尴尬的。

  据台湾TVBS新闻报道,在26日下午蔡办向媒体发布“致电”消息时,蔡英文还没打通台中市长当选人卢秀燕的电话——按蔡办的话说,卢秀燕因谢票行程较忙,没有接到电话,会改时间再打。

  电话刚打完,27日的“戏份”就安排上了:这天蔡英文再发脸书表示,“检讨不能闭门造车”,宣布自己将会展开一系列行程,“到第一线听大家意见”。

  她说,行程的第一站就是高雄。 

  “九二共识”和“两岸工作小组”成岛内热词

  外界普遍认为,蔡英文选择高雄作为“首站”,与民进党在高雄“失守”不无关系。

  11月24日,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击败对手陈其迈当选高雄市长,结束了民进党“独霸”高雄20年的历史。

  说起韩国瑜,虽然不少人认为他是“非典型国民党人”,但在“九二共识”问题上,他却没有含糊。

  据台媒报道,一心“拼经济”的韩国瑜曾多次公开表达对“九二共识”的支持,到后来不仅承认“九二共识”,更表示“未来将建立‘两岸工作小组’,让高雄向外辐射发展,条条道路通赚钱”。

  当选高雄市长当晚,韩国瑜再次公开支持“九二共识”,并强调,对他而言,两岸关系没有围墙,只有道路。

 ▲韩国瑜(图片源自台媒) ▲韩国瑜(图片源自台媒)

  而这一切,不仅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更让“九二共识”在台湾成为近几天最热门的话题。

  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在选举后,“九二共识”的网络搜索量突然暴增,甚至冲到热搜词第一名,而搜索地址大多来自高雄市。

  与此同时,“两岸工作小组”“九二共识懒人包”等话题,目前均处于热搜榜前列。

  事实上,“韩流”带动起来的“九二共识”热潮还远不仅于此。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韩国瑜加强两岸合作的提议,已经有15个县市蓝营新任县市长“迫不及待”地盼望以高雄为首,通过“蓝蓝联盟”加强两岸交流。

  其中,高票连任的南投县长林明溱更呼吁韩国瑜尽快召集“跨县市会议”,以便与大陆接洽。新北市长当选人侯友宜则表示,对大陆的城市交流,他会敞开心胸,针对经济议题、观光旅游等议题好好交流,这才是民众所期盼的。

 ▲图为台湾南投县的养鸡业者(新华社) ▲图为台湾南投县的养鸡业者(新华社)

  面对这股“地方包围当局”的态势,蔡英文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27日,有记者提出:“国民党拿下的三都可能建立两岸公共平台,地方可能凌驾‘中央’两岸政策。”

  蔡英文的回答看上去相当含糊其辞:不清楚新平台的运作细节,等到有更具体的事项再做评论。

  相比之下,民进党多名头面人物却丝毫没有含糊——近日谈及两岸交流,其中几位的“口风”已有所转变。

  其中,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赖清德27日表示,岛内县市长要以“九二共识”拼经济,与大陆进行交流,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只能尊重”。

  蔡英文被“逼宫”,大陆旅游团把目光投向高雄

  意料之中的是,最近四面楚歌的民进党,还迎来一场大型“宫斗”。

  28日台湾《中国时报》刊发报道称,随着蔡英文被“绿委”“逼宫”,一场“党内危机”正在民进党内部上演。

  报道说,民进党的惨败目前已引发不少“绿委”向蔡英文开炮,诸如“内阁”改组,甚至“府”“院”党都改组的要求都提上桌面。

  其中,“绿委”蔡适应直言,蔡英文应该考虑弃选2020,让党内产生新的领导人候选人,“破釜沉舟浴火凤凰才有帮助”。

  “蔡适应开了民进党内第一枪。”报道称,这位“绿委”的“呛辣”发言目前已经引发网络疯传。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截图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截图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称,民进党内派系斗争或将激化。

  文章援引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的观点表示,民进党党主席的争霸会非常惨烈,蔡英文派系与赖清德派系会产生激烈竞争。

  就在今天,面对尴尬的“无首”状态,民进党推举此次胜选的基隆市长林右昌出任代理党主席。

  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告诉小锐,目前民进党这种乱象对蔡英文非常不利,首先蔡英文执政政策引发天怒人怨,此外民进党各个派系之间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和考量,所以目前蔡英文所处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张彬认为,近期两岸议题的凸显已经反映出:民进党执政下两岸关系的倒退,以及对台湾经济和民生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都是岛内民众所不愿意看到的。

  “两岸关系已经融入台湾社会的方方面面,哪怕是菜农卖菜,都要倚靠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虽然目前台湾地区执政的还是民进党、领导人还是蔡英文,但城市之间的两岸交流是挡不住的大势所趋,因为这会给台湾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恰恰才是台湾最主流的民意。”张彬说。

 ▲大陆游客在台湾日月潭观光(新华社) ▲大陆游客在台湾日月潭观光(新华社)

  事实上,就在岛内多名县市长纷纷高呼“九二共识”看向大陆之际,大陆的旅游业者也已经着手组团赴高雄旅游了。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在今天(28日)的国台办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评价说。

  此前的25日,国台办发布消息表示,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马晓光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