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足球太重,别让王霜独行

中国足球太重,别让王霜独行
2018年11月29日 12:05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足球太重,别让王霜独行

王霜获得年度亚洲足球小姐殊荣,可喜可贺。

 

这个奖多少算是意外之喜,就连王霜自己也觉得有些惊讶。接受采访时,她就说自己“并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份大礼”。

 

王霜是个实在人。与日本选手熊谷纱希的亚洲杯冠军和欧冠冠军相比,在荣誉上王霜只有亚洲杯四强和亚运会亚军,含金量的确低了一点。

 

不过王霜最终能够爆冷拿奖,应该和她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并且在球队表现出色有关。她在加盟大巴黎之后的12场比赛中参与制造了9个进球,发挥非常惊艳,很快获得了当地球迷和媒体的认可,甚至有巴黎媒体用“中国王霜征服巴黎”来褒扬她的出色表现。 相比28岁的熊谷纱希,只有23岁的王霜是亚洲女足更有职业和流量前途的新星,最终获奖可能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

 

在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里,王霜获得的重视要远远超过了亚足联对她的重视。在中国足球目前这个萧条的大环境里,张玉宁荷甲替补出场击中门柱都能被翻来覆去的报道和炒作,更何况加盟大巴黎的中国女足超新星。

 

实际上,在加盟大巴黎女足以后的相当长时间里,王霜几乎就是中国足球的面子。作为关注中国女足长达十余年的媒体从业者, 我当然认可王霜的实力和前途,并为她如今的势头而开心。但另一个悲哀的事实是,如今的中国足球,好像真的只有依靠点赞王霜 来获得一些存在感了。

2018年王霜收获满满。 图/Osports

 

就像这个王霜荣膺亚洲足球小姐之后的上午,你很容易就能看见一些类似“中国骄傲”之类的标题——这么表达当然没有问题,王霜的确称得上是中国骄傲,但可能只有被中国足球反复伤害多少年的老球迷,才能从这看似欢欣的标题背后品出几分落寞……

 

回首1999,铿锵玫瑰绽放美利坚,举国为女足骄傲!那个时候,我们还能为杨晨在德甲的叱咤风云而欢呼,甚至我们还能吹一吹征战水晶宫的范志毅和孙继海。今天,我们拼命为王霜点赞之余,还能说的似乎也只有那根被张玉宁击中的门柱……

 

自媒体作者们永远是最为敏感的流量晴雨表,所以你看今天有太多人称颂王霜,他们知道今天王霜就等于体育圈的流量。而在那些称颂王霜的文章下面,同样也有无数其实平时根本不关注女足的朋友写下类似“壮哉我霜”之类的评论……

 

在欧洲表现出色并拿到亚洲足球小姐的王霜,是中国足球仅存的遮羞布。在这一刻我们可以短暂忘掉种种不快来称颂亚洲足球的新女王。但王霜又是不是中国足球的强心剂呢?很残酷,大概率的可能是:数天后流量散尽,中国足球并无改观,人们依然各自忙碌 ,漠然等待下一波点赞……

 

以年龄和潜力而言,王霜在未来可能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也会更快更猛的点赞。但当流量来袭,千万别只是麻木的眼见他起高楼又眼见他楼塌了——管理着和从业者们,总该借东风做点什么才是。

 

中国足球太重,别让王霜独行。

 

□赵黑(媒体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