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打造“贤能政治”推动国家繁荣发展

美媒:中国打造“贤能政治”推动国家繁荣发展
2018年12月01日 01:22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中欧“复兴”共性——城市竞争

  美国《财富》杂志1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在复兴,内因何在?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教授叶恩华表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经济觉醒,而这是自美国在20世纪初崛起为世界大国以来从未发生过的现象。

  “这是‘中国复兴’。”叶在本周四于广州举行的《财富》全球科技论坛晚宴上向观众如是说。他说中国鼓励“百花齐放”和“摸着石头过河”,他还将中国的迅猛振兴比作更令人耳熟能详的始于14世纪意大利各城邦的欧洲文艺复兴。数百年前,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等意大利城市曾相互争夺至尊地位,从而推动这些城市的创新和增长。

  中国在地理上极具多样性,中央政府正鼓励各省相互竞争,各城市相互竞争。如今中国正在类似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动力推动下蒸蒸日上:各省市、各城市之间的竞争。叶将此归功于中共对地方政府采用与GDP挂钩的表现指标。换言之,通过吸取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经验并根据辖区的经济产值评定地方官员,中国打造出一种“贤能政治”并因此推动其国家繁荣发展。

  如今,更多环保指标被纳入中共考核地方主政者的评定体系之中。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正在提供使其与亚洲邻国区别开来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拥有13亿人口。

  有学者表示,那些赞美中国崛起的商业专家也曾对上世纪80年代在国际舞台异军突起的日本发出类似感慨。“我认为中国能超越那种状况。”叶说道。

  但当晚主持对话的《财富》国际执行主编钱科雷认为,中国拥有另外一种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有利条件,那就是民众更渴望冒险。“除人口规模和其他所有优势外,中国如今拥有的最大优势是民众乐于并有能力承受风险。”钱科雷说道,“这种勇于承担风险的激情已不存在于富裕的欧洲人之中,而且正在美国变得越来越罕见。”

  在深入思考中国为何让人们感到更愿意承受风险的原因时,叶认为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人历史上曾经遭受的创伤有关。“如今中国百姓正准备做任何事情,不妨将中国的复兴称作一种回归吧。”叶说道。(作者罗伯特·哈克特,胡青松译)

责任编辑:余鹏飞

中欧复兴共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