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国级领导人铁木尔-达瓦买提逝世 享年92岁

副国级领导人铁木尔-达瓦买提逝世 享年92岁
2018年12月19日 19:44 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逝世

  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19日14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据1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19日14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公开履历显示,铁木尔•达瓦买提出生于1927年6月,新疆托克逊人,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参加工作,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研究班毕业,大专文化。

  他早期在新疆托克逊县工作,1964年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后在自治区革委会工作。

  铁木尔•达瓦买提于1978年开始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1年后,他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1985年开始,铁木尔•达瓦买提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1993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晋升副国级。1998年3月,铁木尔•达瓦买提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曾以《贫困农民家庭走出的维吾尔族国家领导人》对铁木尔•达瓦买提进行报道。

资料图资料图

  报道称,1927年6月16日,铁木尔•达瓦买提出生在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伊拉湖乡秀尔坎儿孜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新疆解放前,他一家十口人挤住在两间破烂的房子里,全家只有三条毡子、一床被子。9岁开始,他就常和父亲一起到田里犁地,到戈壁滩挖柴火,农闲时,便给地主挖坎儿井,干活挣钱,养家糊口。他19岁那年,父亲去世,因他是长子,便开始负担起给养全家的重任。新疆解放后,由于他勤劳果敢、为人正直、体贴群众、乐于助人,先后被推举为乡农会的治安队长、农会主任、乡长、县长。1955年,他被送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习了两年。学习期间,他被任命为托克逊县县委书记,后被任命为县委第一书记。在新疆,他是第一位担任县委书记、县委第一书记的维吾尔族同胞。由于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心民意,办事果断有力,深受人民拥戴,被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主席;1993年,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从一个草根农民到国家领导人,他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与民同乐、和民共苦。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铁木尔•达瓦买提爱好文学,喜爱写诗。1963年发表处女作《我的坎土曼》、《青松的品质》。抒情组诗《阿勒泰抒情》获1989年新疆自治区新时期优秀作品奖。诗集《心中的歌》、《故乡情》、《生命的火炬》已译成为日文。《生命的火炬》和《新疆——我可爱的故乡》分别由江泽民和李鹏题写书名。

  2004年12月,由李鹏题写书名的铁木尔•达瓦买提大型画册《岁月的风采》举行首发式。时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金炳华说,《岁月的风采》既是铁木尔•达瓦买提同志个人人生道路的形象记录,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疆50多年来的历史,是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和发展繁荣的象征,从中还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少数民族事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铁木尔•达瓦买提简历

  铁木尔•达瓦买提,男,维吾尔族,1927年6月生,新疆托克逊人,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参加工作,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研究班毕业,大专文化。

  1950年至1954年任新疆托克逊县二区三乡乡长、副区长。

  1954年至1964年任新疆托克逊县县长,中共托克逊县委第一书记、书记,吐鲁番中心县副书记(其间:1955年至1957年在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研究班学习。)

  1964年至1968年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

  1968年至1974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副组长。

  1974年至1978年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常委、自治区革委会学大寨办公室主任、自治区革委会农牧办公室主任。

  1978年至1979年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

  1979年至1985年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1985年至1993年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1993年至1994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主席。1994年至1996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

  1996年起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