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日内瓦回怼美国 立场获多个WTO成员国认可

中国在日内瓦回怼美国 立场获多个WTO成员国认可
2018年12月19日 07: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漂亮!中国在日内瓦回怼美国——

  12月17日,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并不平静。当天,WTO对美国展开贸易政策审议。在会议上,中国对美国今年以来实施的钢铝关税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以及美国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做法表示批评。

  中国常驻WTO代表张向晨在会议中表示,WTO规则体系的建立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的贡献,但令人遗憾的是,自上次审议之后,特别是这一年来,在贸易政策领域,我们看到了一个力量和责任严重不匹配的美国。张向晨指出,美国不仅通过“232措施”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贸易,使贸易保护主义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下大行其道;通过“301措施”大面积提高关税,令沉寂多年的单边主义怪兽再次肆虐;还通过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让多边贸易体制的王冠明珠黯然失色。

▲资料图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图左)与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丹尼斯·谢伊(图右)(路透社)▲资料图片: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图左)与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丹尼斯·谢伊(图右)(路透社)

  有媒体注意到,中国的立场得到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多个WTO成员国认可。欧盟常驻WTO代表马克·范赫克伦就直言,美国的保护主义言论不幸地转化成了实际行动,包括关税等在内的限制措施所带来的影响不仅可以在WTO内部感受到,也更广泛地体现在了全球增长预期之中。范赫克伦认为,“多边贸易体制正身陷危机,而美国则处在危机中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孙立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认为,中国立场获得认可在意料之中。一方面,经济贸易全球化仍是当今世界主流趋势。WTO在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球各国均是自由贸易的获益者。美国无论是阻碍争端解决机制,还是一意孤行地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的主流趋势相悖,扰乱了自由的国际经贸秩序,在逆流而动,遭到了绝大多数WTO成员的共同反对和不满。另一方面,中国“做到了”。自加入WTO以来,中国经济加速崛起,并成为坚定的自由贸易捍卫者,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舆论认为,为了更好地维护多边体制自由贸易,WTO改革将是接下来亟待推进的工作。

▲资料图片:10月25日,加拿大渥太华,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部长级会谈举行。(视觉中国)▲资料图片:10月25日,加拿大渥太华,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部长级会谈举行。(视觉中国)

  范赫克伦表示,同意多边贸易体制急需改革,但对上诉机构目前所处的危机表示遗憾。他表示,损害上诉机构大法官裁决的独立性不仅不会让改革成功,反而会摧毁各方共同从中受益的多边贸易体制。此前几天,有关WTO改革的中欧联合提案刚刚亮相WTO总理事会。

  孙立鹏分析,中欧改革立场相近。欧洲在WTO改革的基本立场是“护局”,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支持自由贸易;中国也是自由贸易坚定支持者,认为挽救WTO的当务之急是保障解决机制继续运行,发挥效力。因此,两者改革的基本立场一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孙立鹏进一步表示,事实上,在WTO改革的问题上,虽然利益诉求和改革主张不同,但愿意改革的呼声是主流趋势。当务之急是保障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行,让美国贸易保护行为改弦易辙。在此基础上,各方应在多边场合共同推进改革进程,化解分歧、谋求共识。毋庸置疑,WTO改革谈判必将是长期艰苦的过程,很难一蹴而就。不过,虽然过程曲折,但前景值得期待。(崇珅)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