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顾中方反对 特朗普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

不顾中方反对 特朗普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
2018年12月20日 08:31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不顾中方反对,特朗普签署“西藏旅行对等法”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据白宫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西藏旅行对等法”,使之正式成为法律。

  该法声称是为了对中国“限制”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外国人进入西藏而作出的“反击”。其要求中方允许美国记者、外交官和游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

  美媒报道称,“西藏旅行对等法”在由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后,要求美国务卿在90天内评估美国公民进入西藏的程度,并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明确列出“拒绝美国人进入西藏”的中方官员名单。

  美国务卿将根据该法对这些中国官员实施入境限制,禁止他们获得进入美国的签证。

 12月11日,“西藏旅行对等法”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 (图自美媒) 12月11日,“西藏旅行对等法”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 (图自美媒)

  据了解,该法案由美国众议员麦戈文和霍格仁今年6月在众议院发起,参议院14名共同发起人包括知名“反华”议员卢比奥等。

  今年9月,该法案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参议院于12月11日通过,后送至白宫,如今在特朗普的签署后正式生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此前曾发文抨击,称通过国内法来处理国际外交事务,是美国的一大“偏好”。这本质上是对以主权平等为原则的国际法的粗暴践踏。

  稍早时候,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也就此事进行回应,称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法案罔顾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陆慷指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其他国家干涉。外国人员进入西藏,可通过正常渠道办理。每年都有大量中外人士到西藏访问、旅游和经商。2015 年以来仅美国访藏人员就将近4万人次,其中美国会众院少数党领袖、参议员等多批团组都曾访藏。美国会法案对中方的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