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经贸微妙时期 中国率先释放一重磅信号

中美经贸微妙时期 中国率先释放一重磅信号
2018年12月18日 18: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美经贸微妙时期,中国率先释放一重磅信号——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这几天,在中美经贸的微妙时期,中国率先释放了一个关键信号。

  根据中国财政部近日发表的声明,从明年1月1日起的3个月内,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所加征的25%的关税以及对汽车零部件加征的不同关税将被暂停征收。暂停加征惩罚性关税后,进口自美国的汽车将与产自其他国家的汽车一样适用15%的关税,汽车零部件关税则为6%。

  西方媒体注意到,中国政府在取消惩罚性汽车关税的声明中提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据中国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总共有211种汽车及零部件的加征关税被暂停。舆论认为,马上就可能从中获益的公司包括特斯拉和福特,还有在美国生产汽车并出口到中国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和戴姆勒。

  有观点认为,本月初的阿根廷两国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再“定调”,强调有效缓解双边经贸摩擦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降低汽车关税,可看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具体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于为中美经贸谈判磋商营造良好的氛围,助力两国进一步缓解贸易摩擦。在中美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为双边关系增添积极因素。

  在对外经贸领域,汽车关税向来都是美方关切的焦点之一。特朗普政府认为,与其他产业不同,汽车产业能带动上下游,例如钢铁、轮胎、玻璃、纺织等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汽车也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孙立鹏表示,在上述背景下,降低汽车关税还有助于中美解决具体问题。中美开诚布公就此关键问题展开磋商、并采取实质行动,有助于相关结构性问题和难点问题的最终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亦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今,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有分析认为,2019年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开局之年。降低汽车关税也可看做是中国向世界各国宣誓自身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将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的体现。

  孙立鹏表示,事实上,降低汽车关税有利于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幅降低汽车关税壁垒后,将激发中国汽车及相关行业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破釜沉舟般地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反而有利于中国国内行业发展。尤其是,此举有利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获得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完)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美关税信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