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白宫非洲新战略重在对抗中俄在当地的影响力

美媒:白宫非洲新战略重在对抗中俄在当地的影响力
2018年12月19日 16:17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白宫非洲新战略重在对抗中俄

资料图片:位于吉布提的美军基地内,美军士兵正从C-5运输机中搬运物资。资料图片:位于吉布提的美军基地内,美军士兵正从C-5运输机中搬运物资。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2月13日发表题为《白宫非洲新战略侧重于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的报道称,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13日宣布了特朗普政府对非洲的新方针,他说,非洲是战略战场,“抗衡中国和俄罗斯(在当地)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将是美国的重中之重。

  报道称,博尔顿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对该地区的设想是“独立、自力更生和增长”。

  他还说,美国非洲新战略的重点是通过鼓励增加与伙伴国的经济机会、有效利用美方援助及维和努力、支持地区政府改善安全与合作以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从而推进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利益和重要工作。

  报道称,与五角大楼的《国防战略》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大国竞争者”相呼应,博尔顿说这些国家正把重点放在非洲,扩大其在这块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从而“获得对美竞争优势”。

  报道称,非洲的一个区域竞争正在吉布提展开。在这个面积虽小但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北京于2017年开设了第一座海外军事基地。对美军来说,吉布提的莱蒙尼尔军营长期以来一直是在动荡的“非洲之角”周边执行任务的基地和进入邻国索马里的跳板。

  美国有一项租约,莱蒙尼尔军营可使用至2034年,之后再续约10年。但是,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存在,加上一项涉及当地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和港口交易的经济战略,一直是美国军事担忧的重要根源。

  报道称,一个担忧是吉布提可能将位于红海沿岸的多拉莱集装箱码头控制权移交给中国企业。博尔顿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非洲之角”的海上贸易区域将向中国倾斜。他说:“莱蒙尼尔营地的美国军人们在保护本土民众方面可能面临更多挑战。”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托马斯·瓦尔德豪泽警告说,如果中国与吉布提达成港口协议,可能会“妨碍美国的行动能力”。

  报道称,俄罗斯在非洲也变得更加活跃,虽然规模要小得多。在石油资源丰富的利比亚,莫斯科结交利比亚铁腕人物卡利法·哈夫塔,他是很有权势的民兵组织领导人,是该国得到西方支持但脆弱的黎波里中央政府的主要军事对手。

  报道称,莫斯科还寻求与中非共和国以及其他有意购买俄制武器的国家加深军事合作关系。

  博尔顿说,作为新非洲战略的一部分,美方正在谋划一项名为“繁荣非洲”的计划,该计划将把重点放在利用美国退税来扩大和增加经济机会上,这些经济机会将“支持美国在整个非洲大陆的投资,壮大非洲的中产阶级,并改善该地区整体商业环境”。

  报道称,美国还将重新评估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以确保只支持“有用和高效的行动”,并将“终止那些无法完成任务或无法促进持久和平的行动”。

  为了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该战略还将重点支持非洲相关国家的政府共同努力,“向其公民提供有效且可持续的安全与执法服务”。

  博尔顿说:“我们的目标是让该地区国家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拥有自主权。”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