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驻华大使“倒戈”: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

加驻华大使“倒戈”: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
2019年01月24日 09: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加拿大驻华大使“倒戈”: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加拿大驻华大使约翰·麦卡勒姆说,他认为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被引渡美国,他希望她能很快获释。这番论调被前任加拿大大使戴维·穆罗尼评价为“令人难以置信”。

  据法新社1月23日报道,1月22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马克姆举行的有中文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麦卡勒姆称,美国的引渡要求存在严重缺陷。

  他说:“我认为,她(孟晚舟)有强有力的反对引渡的论据。第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显示孟晚舟事件受到政治影响。第二,孟晚舟事件有一个治外法权的问题。第三,孟晚舟事件涉及有关伊朗制裁问题,而加拿大并没有签署对伊朗制裁的决议。所以,我认为,她可以在法官面前提出一些强有力的论据。最终法官将决定是否引渡孟晚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4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麦卡勒姆还说,美国可能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寻求引渡孟晚舟。

  另据美联社1月23日报道称,身为经济学家的麦卡勒姆说:“我认为在法官面前,她(孟晚舟)可以提出一些强有力的论据反对引渡。”

  麦卡勒姆还称,另外,在被引渡前,孟晚舟还有权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报道称,加拿大前驻华大使戴维·穆罗尼称麦卡勒姆的言论“令人难以置信”。

  美国司法部23日拒绝发表评论。

  报道称,多伦多大学教授罗伯特·博思韦尔说:“麦卡勒姆在引渡案上的言论可能是对的,将用于辩护的论据也是对的。”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3日表示:“美方声称要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请求,实质上是涉及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问题。但是正如大家所知,华为已多次声明其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我想特别强调,中方反对美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外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的立场是一贯的。在安理会框架外对伊朗实施的单边制裁,本身就不符合国际法,遭到了全世界包括美国盟友的反对。加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持反对立场的。”

  她还说,美方行为从根源上讲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具备任何正当性,而是具有高度政治性,实质上是一种科技霸凌行为。大家对美方的真实目的看得很清楚,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遏制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国际社会所有有识之士和正义人士都应该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编译/王惜梦)

  相关新闻:

  中方立场

  华春莹:美引渡孟晚舟请求不合国际法 不具正当性

  外交部再答孟晚舟事件:美国行为实质上是科技霸凌

  美国将要求引渡孟晚舟?外交部连答十问

  我驻加大使:孟晚舟案让中国人感觉被朋友背后捅刀

  美加表态

  加驻华大使“倒戈”: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

  关于孟晚舟事件 加拿大外长的最新说法让人无语

  加方大使抱怨美国:你们想抓人 却让我们付出代价

  美国务卿与加外长通话 关切加籍毒贩和孟晚舟引渡

  华为回应

  任正非:不担心孟晚舟 这个事还是要靠法律的力量

  有人称抵制苹果 任正非:不能因华为牺牲国家利益

  任正非罕见受访:会与女儿孟晚舟打打电话讲讲笑话

  孟晚舟事件回顾

  孟晚舟获保释后日记曝光 首次披露庭审落泪原因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