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驻华大使这话帮了中国 却在政治压力下“认错”

加驻华大使这话帮了中国 却在政治压力下“认错”
2019年01月26日 00:23 环球时报

  原标题:加拿大驻华大使这下可惨了……

  昨天,国内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么一件事: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加拿大国内的一个媒体座谈会上,对一群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华文媒体诚恳地谈了谈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案子。就连我国外交部都关注并回应了此事。

  当时,这位年迈的大使表示,这位华为高管能在法庭上对美国的引渡要求给出“很有力的反驳”。他说,她首先可以利用特朗普此前要拿她当“筹码”的言论控诉引渡是政治化的,也可以利用此案涉及的“治外法权”的问题,而且加拿大也没有同意美国对伊朗的那些制裁。

  然而,他的这番很实在的发言,却引起了加拿大不少政客的愤怒,他们甚至还要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开除这位大使!

  从加拿大媒体目前的报道来看,这些加拿大国内对麦家廉大使的“声讨”,主要集中在大使的这番发言是“政治在干涉司法”。批判者宣称,华为高管的案子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作为政府人员的麦家廉就不该再就此事发表评论。

  所以,目前包括加拿大反对党领袖希尔(Andrew Scheer)在内的一批政客,还有一些趁机碰瓷的加拿大反华势力,都在要求总理特鲁多开除或召回麦家廉大使。

  当然,耿直哥相信很多国人都会觉得这些言论挺虚伪的。毕竟在中国法院审理和判决加拿大毒贩谢伦伯格的案子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本人就在带头发言干涉中国的司法,又何必在涉及孟晚舟的案子上玩弄这种“双重标准”呢?

  话说回来,在听完了麦家廉大使这场全长40分钟左右的媒体座谈会后,耿直哥其实觉得面相和善的加拿大驻华大使,不过是对中国和加拿大的华文媒体说了一些很实在、很真诚的话。只不过这些话让一些非要在中国面前故作“愤青”状的加拿大政客和媒体下不来台了而已。

  比如,除了对孟晚舟可以如何在法庭上辩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麦家廉还在发言中多次申明了加拿大政府的立场,即此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他提供的只是个人看法,但无力去决定什么。

  他还诚恳地表示,他其实不希望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发展成这样,并希望中国和美国能尽快达成协议,好让美国放弃引渡这位华为高管,从而不用再让加拿大卡在中间难堪。

  在耿直哥看来,麦家廉的这番言论其实早就是加拿大方面一直想说,却因顾忌种种“政治正确”和来自美国的压力,又不好说出口的话。

  一些加拿大媒体也是这么认为的。加拿大《星报》的社评团队就在最新一篇社评文章中写到:虽然麦家廉这次的发言闯了祸,他说的话却是实话,美国对华为高管的引渡就是充满政治意图的,而麦家廉不过是说出了加拿大人不方便承认的事实,尽管他的这番言论这反而是帮助了中国方面,并给加拿大方面添了堵。

 ▲注:《星报》的社评团队和报道团队是相对独立的,所以当他们的报道团队在发布关于孟晚舟护照问题的假新闻时,他们的社评团队却还知道说两句实话 ▲注:《星报》的社评团队和报道团队是相对独立的,所以当他们的报道团队在发布关于孟晚舟护照问题的假新闻时,他们的社评团队却还知道说两句实话

  另外,一位与麦家廉大使有过数面之缘的知情人士还告诉耿直哥,这位大使其实为人很和善,而且还是一位华人女婿,妻子名叫林秀英(Nancy Lim),所以自他出任加拿大驻华大使以来,他也多次从这个身份的角度对中国媒体表达了他对中加关系友好的重视和美好祝愿。

  这一“对华友好”的形象,也是他在前两天的那场华文媒体座谈会上所尽力呈现的。在座谈会刚开始的时候,耿直哥就看到麦家廉微笑地用中文问候了在场的记者,之后还自嘲自己中文很蹩脚,所以只能说英文。而在整个发布会期间,他也一直是以一种很亲和的态度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很坦率地阐述着自己对华为高管案的看法。

  不幸的是,在加拿大国内种种“自欺欺人”的“政治压力”下,麦家廉大使最终还是不得不“低头认错”了。在一份最新的声明中,他就表示自己“讲错了话”,称对自己关于孟晚舟案的言论所引发的困扰感到“遗憾”。

  不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倒是表示,他不会因此就召回或开除这位加拿大驻华大使,理由是这么做对加拿大在处理与中国的分歧上“不会有任何帮助”。

  相关新闻:

  中方立场

  华春莹:美引渡孟晚舟请求不合国际法 不具正当性

  外交部再答孟晚舟事件:美国行为实质上是科技霸凌

  美国将要求引渡孟晚舟?外交部连答十问

  我驻加大使:孟晚舟案让中国人感觉被朋友背后捅刀

  美加表态

  加驻华大使“倒戈”: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

  关于孟晚舟事件 加拿大外长的最新说法让人无语

  加方大使抱怨美国:你们想抓人 却让我们付出代价

  美国务卿与加外长通话 关切加籍毒贩和孟晚舟引渡

  华为回应

  任正非:不担心孟晚舟 这个事还是要靠法律的力量

  有人称抵制苹果 任正非:不能因华为牺牲国家利益

  任正非罕见受访:会与女儿孟晚舟打打电话讲讲笑话

  孟晚舟事件回顾

  孟晚舟获保释后日记曝光 首次披露庭审落泪原因

  孟晚舟获保释:保释金1000万加元 全天候接受监视

  手铐加脚镣 患病的孟晚舟被戴上了重刑犯人刑具

  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孟晚舟国籍问题:她是中国公民

  华为确认孟晚舟被加当局扣留 面临美方未明指控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