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贪官高价卖字变相索贿:有的建专门个人网站 点名让人买其字

贪官高价卖字变相索贿:有的建专门个人网站 点名让人买其字
2019年02月03日 17: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贪官高价卖字变相索贿:有的建专门个人网站,点名让人买其字

  澎湃新闻记者 李文姬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3日消息,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被开除党籍。除提到其大肆敛财、搞权色交易外,通报中还有一处引人关注:靳绥东高价出售本人书法作品。

  公开简历显示,靳绥东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梳理发现,以字换钱变相贪腐的官员有不少,有人甚至指名道姓让人购买其作品。而行贿之人也深谙其中潜规则,书法作品就这样成了他们一来一往腐败的“遮羞布”。

  称“书法里很多宝贝”,作品拍出7万元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曾担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2016年3月28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发布公告,开除6名违法犯罪、损害协会声誉的会员会籍,其中就有陈绍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陈绍基曾在采访中说,自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和三位书法界朋友研习书法到深夜两点多,夜阑人不静,依然“不想睡觉,停不下来”。他说:“书法里很多宝贝,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口。”此外陈绍基还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中小学恢复书法课的建议。

  而据《新快报》报道,陈绍基的字确实也带给了他丰厚收益。他的作品起拍价从2000元到12000元不等,书法作品《镜心》于2008年广州某冬拍会上以67200元成交。陈绍基还多处题写“黄花晚节香”,不少官员出钱购买。

  2010年7月23日,陈绍基因索取及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2959.5万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建个人网站卖字,指名道姓让人买

  2013年10月13日,时任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蒋国星发布了他的最后一条微博——一幅个人书法秀。

  一个半月后,江苏省纪委网站公布了蒋国星被组织调查的消息,这位曾创造了“句容现象”、被誉为“改革先锋”的明星官员落马了。

  澎湃新闻曾报道,蒋星国落马主要与其担任句容市委书记、睢宁县委书记期间收受他人贿赂有关。

  据《清风》杂志报道,不少地产商得知蒋星国爱好书法,时不时就登门求墨宝。于是蒋国星便来了灵感:如今书法值钱,自己虽不是书法名家,但手里有个红疙瘩,吃遍天下都不怕,书法一旦绑上“权”字,就像稻草捆上螃蟹,立马身价百倍。且以字换钱,名正言顺,定能平安。

  就这样,蒋国星开始用书法捞钱。尝到甜头后他干脆做起了“书法买卖”:除了在微博上推介,还建立专门的个人网站用来售卖他的书法作品。蒋国星甚至得寸进尺,指名道姓让人去买。

  2005年8月,开发商胡新(化名)通过蒋国星获得了睢宁县委县政府决定兴建睢宁中学新校区的项目,投资达两三亿元。蒋国星觉得胡新这块“肥肉”油水多,于是在收礼的同时点名让其“竞拍”自己作品。最终胡新花5万元拍下了蒋国星的两幅字。

  2014年9月12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蒋国星有期徒刑12年零6个月。

  处刑前求情:不要杀我,我免费给你们写字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同样是一名“热爱”书法的官员。据聊时局微信公号称,胡长清的一幅字曾经公开卖3000到6000元,有一幅字甚至卖到9万 ,字成为其腐败收入的重要部分之一。

  公开简历显示,胡长清也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成员,一大爱好就是题字。

  据新华网报道,胡长清因为超乎寻常的“高产”,坊间甚至流传出了这样的段子:“男厕所女厕所男女厕所,东写字西写字东西写字”“东也胡,西也胡,洪城上下古月胡;北长清,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

  更滑稽的是,红网曾报道,胡长清至死都对“书法家”的身份念念不忘:“我是书法家,求你们不要杀我,我就留在这里免费给你们写字,天天写,每天给你们写一幅。”

  2000年3月8日,江西南昌北郊瀛上刑场警戒森严,胡长清被执行了枪决。

  在位时每平方尺千元,落马后30元无人买

  据新华网报道,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自诩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王有杰书法集》。

  他在台上时,有评估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副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

  文章中还写道,一些人会将书画送给拍卖行,通过貌似公正的市场行为拍出高价,其实暗地会有“专人”接盘,完成“行贿”过程。

  对于这一现象,《中国青年报》也曾发文称,比送书画给官员更难打击的是商人购买官员所创作的书画作品进行变相“雅贿”。有些官员附庸风雅,会来几笔书画,一些求其办事的人投其所好,高价购买其书画作品。由于官员书画作品的价值到底如何,往往很难确定,因此,这样的行为更难以认定。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