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门头沟龙泉镇原党委书记受贿 终审获刑8年

北京门头沟龙泉镇原党委书记受贿 终审获刑8年
2019年02月20日 18:40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门头沟龙泉镇原党委书记受贿 终审获刑8年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新京报记者今日(2月20日)获悉,北京门头沟区龙泉镇原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索宝柱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贪污罪三罪,终审获刑8年,处罚金50万元。根据法院认定的内容,索宝柱不仅帮助司机升迁受贿,收受下级给予的待拆迁房产,还在退休后继续利用自己曾经仕途的影响力,帮助某公司获得20个小客车营运指标。

  十几年仕途与“三宗罪”

  根据起诉书,索宝柱1957年出生,硕士研究生文化,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原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户籍所在地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因涉嫌受贿罪于2016年12月22日被刑拘,后被查出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罪名。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北京朝阳法院按照刑事第一审程序对该案进行审判。

  根据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在受贿罪中,被告人索宝柱于2002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门头沟区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王某乙(另案处理)的请托,为其承揽芹峪口检查站改扩建工程、芹峪口治超综合检查站建设工程等提供帮助,期间多次收受王某乙给予的现金及财产性利益总计40万。在担任门头沟区龙泉镇委员会党委书记、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期间,于2011年年初,利用职务便利,以购买之名收受该镇下辖滑石道村党支部书记崔某、村委会主任朱某甲提供的即将进行拆迁的平房一处,直至案发时仍未交付购房款15万。后该房屋于2012年被征收拆迁,索宝柱获得拆迁补偿款161万余元及安置房,后他卖掉安置房获利150万元等。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中,他被认定于2014年底至2015年6月,利用曾经担任门头沟区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原职权及形成的便利条件,先后帮助北京嘉华路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嘉华路通公司)获得20个小客车营运指标、并解决中亿创联(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收购嘉华路通公司办理营运性小客车指标转让过程中,因违规行为暂停手续办理的问题。后索宝柱于2016年分多次收受对方给予的好处费50万元。

  关于贪污罪,索宝柱于2005年至2008年间,利用担任门头沟区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要求北京长城安装修缮工程队及北京泰亚星都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乙将该局向二单位支付的部分租赁费用予以返还,先后20万元,并支使时任该局财审科负责人王某甲(另案处理)帮助其接受、保管、使用以上资金。

  二审通过家属退缴50万元

  综上,一审法院对索宝柱做出三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罚金120万元。后索宝柱不服判决上诉,理由为,他愿意继续退缴违法所得,请求二审法院考虑其系主动投案、交代纪检监察机关不掌握的犯罪事实、退缴全部违法所得等情节,对其再予以从轻处罚。

  北京市三中院经二审审理,确认了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在审理期间,索宝柱亲属代他退缴50万元。

  二审法院认为,鉴于索宝柱具有经办案机关通知后主动到案、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犯罪事实、退缴大部分违法所得、二审期间又主动退缴部分违法所得等情节,对其从轻处罚,依法改判。

  最终,北京市三中院判决索宝柱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贪污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0万元。该判决为终审判决。

  追访1:

  为拿下小客车营运指标 层层找关系

  2015年,索宝柱已经退休,但在任期间认识的张某甲找到他,说自己名下有个汽车租赁公司,想再扩大经营,希望索宝柱帮忙再多申请三五十个汽车租赁指标。索宝柱表示,指标比较紧张不好批下来,张某甲让他再找找关系,并承诺可以和他合作扩大经营。

  索宝柱说,他找到市交通委的处长焦某和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王某,约吃饭谈指标申请一事。当时焦某表达很难,王某告诉他只要分给其他公司的指标没有正式分下去,“就不是死的”,“意思是让焦某想想办法”。

  大概过了4个月时间,焦某说已经下发了20个指标。索宝柱说,而此时再找张某甲,他表示知道已经拿下指标,但是自己经营出了问题,买不起车辆,有公司在和他谈收购的事宜。

  索宝柱说,这些指标是自己给要下来的,他也跟张某甲提过要参与经营,但张某甲拿到指标转手把公司卖掉。后来,张某甲公司被收购,在转让这些指标时出现问题,再次约索宝柱表示希望解决。索宝柱表示,“我不能白帮忙”。最后,张某甲和收购公司决定给索宝柱好处费50万,索宝柱通过交通局的关系把事情解决。

  追访2:

  帮司机升迁受贿 购房借钱后不还

  除了退休利用影响力受贿,索宝柱在任期间也多次受贿。索宝柱说,他的个人司机师某,是索宝柱合作伙伴索某的妹夫。在一次吃饭时,索某两三次想让索宝柱提拔妹夫,看能不能去科室从事业务工作。索宝柱后找到区交通局副局长和工会主席打了招呼,说要将师某调到货运所当副主任。在召开交通局党组会时,会上交通局政工科科长做了提议,正式通过了师某任职的决议。

  因为解决了师某的问题,索宝柱在2012年给女儿购婚房时,还差30万元,便直接跟索某开口“借钱”。“这么多钱我想还他,但他说不要了,我一想我帮他承揽了高家园的工程,给他帮了不少忙,他感谢我是应该的,而且他从来没提过让我还钱,我也没主动提要还钱的事情。”索宝柱说。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