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卫民“首秀”谈医改:看过我不是药神 印象很深

郭卫民“首秀”谈医改:看过我不是药神 印象很深
2019年03月03日 00:56 新京报

  原标题:看过《我不是药神》,印象很深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现场获悉,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

  此次发布会是郭卫民担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的“首秀”,备受观众期待。在90分钟时间里,郭卫民回答了16个问题,涉及中美贸易、医改、环境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

  他表示,要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此外,郭卫民通报,到2019年3月1日,全国政协共撤销委员资格3名,责令辞去委员2名。

  中美关系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合作是最好选择

  谈及中美贸易协议时,郭卫民介绍,这次中美经贸磋商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

  “关于中美关系,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不同,中美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需求远大于分歧摩擦。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郭卫民表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键阶段,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需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让中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污染防治

  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记者注意到,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是近年来全国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此次发布会也不例外。在回答环境治理过程中地方出现“一刀切”时,郭卫民坦言,“主要是有一些地方可能环境有一些问题,或者还不完全达标,为了应付督察,简单化地采取‘一刀切’,一关了之”。

  郭卫民称,主管部门态度鲜明,专门制定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要求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在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同时,还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对重大工程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对接,对企业需求及时给予指导。

  “环境治理的任务还很艰巨。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两天又有雾霾天气形成了,我参加发布会前也和一些政协委员聊到这个话题。大家说雾霾天气可能会有反复,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地往前走。”郭卫民表示,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环境治理有利于创造更加健康和公平的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医疗改革

  已进入攻坚期 与群众需求有较大差距

  郭卫民在回答关于医疗改革的问题时,谈到了电影《我不是药神》。“我挺喜欢看电影,看得不多。但这部电影我看了,留下很深的印象。这部电影去年有一段时间引起了社会热议,也引发了社会对抗癌药降价这个话题的讨论,也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都达到了56.7%。

  “药品政策是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郭卫民说,医疗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当前我国“医改”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他表示,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医改”,围绕着改革的难点、社会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重点开展工作,共同将“医改”往前推进。

  诚信建设

  急需加强和改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谈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郭卫民举例说,学术不端、制假售假,还有酒店卫生,以及疫苗调包也就是把便宜的疫苗充当贵的疫苗等问题,都涉及诚信缺失问题,甚至有些问题已经涉嫌违法犯罪。“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大家对此深恶痛绝。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是我们一项急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2014年国务院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郭卫民介绍,各地不断完善,已建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郭卫民披露,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健全行业规范,完善褒扬惩戒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委员履职

  严格按章程和规定处理学诚等委员

  发布会最后,有媒体问到了学诚和权健的束昱辉等政协委员被处理这一话题。

  “我可以告诉你,到2019年3月1日,全国政协共撤销委员资格3名,分别是广东省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公安部原副部长、党委委员孟宏伟,权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束昱辉,就是刚才你说到的。责令辞去委员2名,一个是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学诚,另一个是君正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杜江涛。”

  郭卫民说,关于委员的资格、责任、义务,去年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是有明确规定的,对刚才这些委员的处理是严格地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作出的。

  他介绍,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十三届全国政协十分重视委员履职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制定了相关规定。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政协委员的履职呈现出崭新的面貌。”郭卫民说。

  3月3日议程

  政协会

  ★下午

  3:00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听取汪洋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听取苏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背景

  郭卫民曾任北京奥运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

  昨日下午的发布会,是郭卫民担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的首次亮相。记者现场注意到,原定7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最终超时了20分钟。

  对于记者提问,郭卫民都能从容回答。

  最后一个关于学诚、束昱辉等全国政协委员受处理这一话题,郭卫民并没有回避。主持人刚宣布发布会结束,他就立马被记者团团围住,追加问题。

  对他来说,这种场景并不陌生。

  郭卫民现还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此前,他曾担任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十九大新闻发言人,也曾应对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被称为“新闻发言人的老师”。

  郭卫民曾表示,新闻发布工作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加强建设责任政府的重要环节,它可以建立起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加强中国形象对外传播,工作的重大意义使新闻发言人负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我们应当把新闻发言人工作视为一项事业。

  谈及政府如何应对危机事件时,他曾说,“危机事件出现以后,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至关重要,怎么维护?一是公开透明,二是勇于担当。政府部门不要轻易推卸责任,不要急于息事宁人、大事化小、按这样的想法过早地下结论。你这样做,舆论肯定反弹,出现相反的效果。要有一种担当的勇气和自信,要勇于发布信息”。

  新京报记者 何强 倪伟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