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次亮相的发言人张业遂 提到了一个罕见环节

再次亮相的发言人张业遂 提到了一个罕见环节
2019年03月04日 16: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再次亮相的张业遂 提到了一个罕见环节

  撰文 | 蔡迩一 高语阳 摄影 | 蔡迩一

  今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起了个大早。

  按照时间安排,今天上午11点15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不过,在早上七点多,记者们就已经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排起了队。

  “各位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上午11点15分,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准时亮相,面带微笑、不疾不徐,这场新闻发布会一共用时1小时25分钟,张业遂共回答了中外记者11个问题。

  12日最高法负责人将出席记者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75名,目前已有2956名代表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在正式回答问题前,张业遂先介绍了大会的相关流程。

  根据他的介绍,这次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共有八项议程,举行四次全体会议。

  此外,大会期间还将举行13场记者会,其中一个亮点是,3月1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将出席记者会,这个环节可并不常见。

  至于12日下午的记者会将有哪些重磅内容,不妨等等看。

  “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张业遂说。

  共回答11个问题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注意到,此次亮相,张业遂共回答了11个问题,涉及人大立法监督工作、中美经贸谈判、外商投资法、朝美会晤、国防费、一带一路、个人信息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

  面对记者们抛出的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张业遂均不疾不徐地予以回应。

  “发言人您好,我们关注到美国正在要求一些欧洲国家停止与华为的合作,担心华为会配合中国政府提供相关的信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国家情报法也规定,机构、组织和公民在安全问题上要配合政府,这也加剧了各方面的担忧。我想请问全国人大作为最高立法机关,如何回应这种担忧?”

  当中国日报社记者站起来问出这个问题时,现场的记者不约而同地抬起了头。

  张业遂说,“中国一贯鼓励和倡导企业在海外经营中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中国企业从事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

  他提到:

  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拿国家情报法说事,渲染特定中国企业产品存在所谓安全风险,是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干扰公平竞争的国际市场秩序,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既不公正,也不道德。中国政府已多次表达严正立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恪守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为中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除了这个问题,朝美会晤也被记者提及。

  张业遂说,“大家都知道,朝鲜半岛问题非常复杂、敏感,解决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能期待通过一两次会晤就能够得到解决。而且随着谈判的深入,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

  “我们认为,关键是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途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正确方向。”

  “外交老将”

  对外交方面的问题,这位外交老将应该并不陌生。

  公开资料显示,张业遂,1953年10月生,湖北省人,1975年至1976年曾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后成为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职员、随员。

  他在外交部工作多年,担任过国际司三秘、副处长、一秘,国际司参赞、副司长,礼宾司司长,部长助理,副部长等。

  2008年至2012年,张业遂任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后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党委书记等。

  2018年3月4日,张业遂接力傅莹,成为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第八位发言人。

  去年的那场发布会,他也回答了11个问题,在发布会结束后,张业遂曾对媒体谈及自己首次亮相的表现,“及格吧,以后还要继续努力。”

  一个背景是,全国人代会新闻发布会制度始于1983年。当时,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从那时起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延续下来。

  目前,已先后有8人担任过全国人代会发言人,分别是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傅莹、张业遂。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