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北人亮相科创板,3年前因上新三板获200万奖励

江苏北人亮相科创板,3年前因上新三板获200万奖励
2019年03月22日 22:21 新京报
原标题:江苏北人亮相科创板,3年前因上新三板获200万奖励

3月22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专栏披露,9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获得上交所受理,新三板企业江苏北人现身其中。

江苏北人在22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上交所出具的上证科审(受理)[2019]4号《关于受理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通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得上交所正式受理;2019年3月25日起,江苏北人的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

公告发布后,新京报记者与江苏北人取得联系,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公司员工,自己知道这件事后也很开心。但是,由于其并未参与公司申请科创板的工作,于是便记录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和采访问题,“我接完电话就会(把记者的联系方式和采访问题)转交给我们的相关负责人,让他来回复。”

截至记者发稿,记者没有收到来自江苏北人的回复。

入围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融资金额为3.62亿元

根据官网,江苏北人是一家以机器人应用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3月8日,江苏北人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代码为836084。同年,江苏北人董事长朱振友,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今年2月22日,江苏北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已于2019年2月21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事项。

3月22日晚间,江苏北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可知,江苏北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处于已受理状态,融资金额为3.62亿元,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为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评估机构为天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根据招股书可知,江苏北人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研发、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曾因挂牌新三板获200万奖励,现存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江苏北人的营业收入依次为18275.88万元、25084.23万元、41262.45万元;净利润依次为2428.88万元、3377.95万元、5013.0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依次为2428.88万元、3405万元、4841.4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依次为1736.97万元、2634.19万元、4565.22万元;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依次为76.31%、62.10%、55.46%。

江苏北人的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涉及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作站和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及销售。

综合来看,江苏北人的核心技术主要为柔性精益自动化产线设计技术、先进制造工艺集成应用技术、产线虚拟设计与仿真技术、工业控制线虚拟设计与仿真技术、工业控制信息化技术、生产过程信息化技术、生产过程智能化技术。

江苏北人认为,现阶段本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国外同行业公司及其在国内设立的合资公司及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江苏北人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江苏北人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057.26万元、16333.17万元和26730.9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52%、65.11%和64.78%,客户集中度较高。

对此,江苏北人表示,公司产品的下游汽车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大型优质厂商相对集中的竞争格局;公司正处于业务扩张的阶段,受汽车行业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出现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江苏北人2018年的政府补助远低于2016年和2017年,其2016年至2018年的政府补助依次为673.58万元、793.89万元、169.62万元。

对此,江苏北人解释道,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取得了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成长型项目)、新三板挂牌奖励等大额政府补助。根据招股书可知,2016年江苏北人获得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奖励200万元。

去年年报披露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股东背后现上市公司誉衡药业身影

根据招股书可知,江苏北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朱振友。

朱振友于1973年2月出生,博士,高级工程师。1995年7月至2001年3月,朱振友任沈阳大学讲师;2001年3月至2004年6月,朱振友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2004年7月至2007年8月,朱振友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制造部维修经理;2007年8月至2010年8月,朱振友任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汽车工业部技术经理;2010年8月至2011年9月,朱振友任上海北人总经理;2011年9月至今,朱振友任上海北人执行董事、总经理;2011年12月,朱振友至今任江苏北人董事长、总经理。

天眼查资料显示,朱振友作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6家,其中1家已经注销,他作为股东的企业有5家、作为高管的企业有5家、疑似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有6家。

在江苏北人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曾提到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理由是,朱振友除直接持有公司30.43%股权外,其作为苏州文辰铭源信息技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苏州文辰铭源信息技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控制公司1.77%股权。虽然公司建立了《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但仍存在实际控制人对本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决策、重大经营决策等施加重大影响的风险,可能会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从而给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不利影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江苏北人不仅竞争对手中有上市公司,其参股股东背后也有上市公司。

根据A股上市公司誉衡药业发布的相关公告可知,“截至2018年6月底,誉衡药业实际出资2800万元,持有原点正则3.96%股份;据公开信息,原点正则于2017年、2018年分别参与了江苏北人的两轮融资,截至2018年10月25日,原点正则持有江苏北人3.07%股份。”

彼时,誉衡药业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公司通过原点正则间接参股江苏北人且持股比例较低,该投资行为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当期损益产生重大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