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致敬响水献血者 严惩事故责任人

新京报:致敬响水献血者 严惩事故责任人
2019年03月22日 23:23 新京报

  原标题:致敬响水献血者,严惩事故责任人

▲3月22日一早,江苏盐城市中心血站增派了一辆献血车支援响水。 图/视觉中国▲3月22日一早,江苏盐城市中心血站增派了一辆献血车支援响水。 图/视觉中国

  据新京报报道,21日14时48分许,江苏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的爆炸事故牵动人心。截至22日,“3·21”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640名伤者被送进医院。震惊、疑问、难过、遗憾——这应是不少响水市民普遍的情绪反应。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与此同时,国务院成立了“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

  一夜陡增的伤亡数字、满目疮痍的爆炸现场、陌生的化学名词——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炸,不得不承认,对危险萌芽的忽视、对安全隐患的不重视,终究让当地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但比起事后复盘,对当地而言,当下最要紧的还是全力救治伤员,切断空气和水源污染,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进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损失,保障更多民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而这一切,既需要冷静有序的指挥调度,更离不开消防员、医护工作者、普通民众勇敢的“逆行”和无私的付出。

  从21日晚间开始,当地许多市民自发连夜排队献血,周边还有商户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免费豆浆、奶茶。22日,盐城市中心血站表示,市民献血对救助伤员起到很大帮助,截至目前全市血液储备已经充足。

  献血,恐怕是普通民众面对突发灾难时最朴素、下意识的反应。毕竟,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伤者中或许还有自己的朋友、亲人。当此紧要时刻,血液给予伤员的,无疑是最直接的生命接续力量。

  也因此,许多响水市民彻夜难眠,消防员和医务人员更是连轴工作。截至21日19时,江苏消防已调派176辆消防车928名消防员。他们第一时间深入爆炸核心现场,扑灭大火、搜寻生还者,将复杂的空气成分、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爆炸抛之脑后。

  在后方,数千名医护人员也紧急驰援。截至22日7时,共有16家医院3500名医护人员、90辆救护车参与救治。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也抽调重症医学、烧伤、创伤外科、神经外科和心理干预专家等组成国家级医疗专家组赶赴盐城进行医学救援。

  面对灾难,各尽所能地去救援,恐怕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认知。而面对这些挺身而出的民众,那些枉顾安全隐患的经营者、那些回避环保责任的企业主、那些在监管过程中的走马观花者,也该有所醒悟。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惟愿各方能够将事故原因一查到底,并据此对其余化工厂进行隐患排查,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民众生活离不开化学,但民众有理由要求化工厂拥有最高的安全等级。

  当此之际,我们祈愿不再有伤亡人数增加,救援人员都能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张义凌

爆炸响水献血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