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压震慑政策感召 新疆伊犁上百名干部主动交代

高压震慑政策感召 新疆伊犁上百名干部主动交代
2019年03月23日 05:5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高压震慑、政策感召,伊犁上百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本报讯(通讯员 蒲江宏 张静)近日,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干部达某,向州纪委监委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我之前有侥幸心理,知道纪委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投案自首的相关规定后,我感觉到问题迟早要败露,就下决心向组织讲清楚。”

  达某能主动交代问题,离不开该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所形成的强大震慑。据了解,该州去年共立案68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85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一系列动真碰硬的动作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瓦解了违纪违法人员的侥幸心理。

  同时,该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鼓励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的党员和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投案自首,以争取宽大处理。

  “逃避不是办法,迟早都要面对,主动交代兴许还有从轻处理的希望。”在该州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党委原书记张某、胡吉尔台乡党委原书记王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该县先后有4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州共有5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102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投案自首暂行办法》后,政策感召作用进一步增强,那些有问题的干部意识到只有摒弃侥幸心理、配合组织调查,才是唯一出路。

  为了避免“一惩了之、一处了之”,努力达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该州还健全了对违纪人员的跟踪回访和教育疏导制度,帮助受处分干部消除顾虑、轻装上阵,变“有错”为“有为”。

  伊宁县供排水公司干部姚某就是其中一例。2018年1月,姚某因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好处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受到处分后,组织并没有放弃这名业务骨干,县纪委监委干部定期对他回访谈话,进行心理疏导,局党组在工作上继续给他压担子。姚某逐渐恢复了信心,尽心尽力、高质量完成了单位安排的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任务。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在组织恢复其党员权利的那一刻,姚某的眼泪夺眶而出,“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帮助我纠正错误、重拾信心,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这将是我一辈子的警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疆伊犁感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