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响水爆炸次日厂区再起火 村民四窜而逃不敢回

江苏响水爆炸次日厂区再起火 村民四窜而逃不敢回
2019年03月24日 00:0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响水爆炸事故第3天:现场仍在搜救,附近居民不敢回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江苏盐城报道

  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

  “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23日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截至23日上午7时,爆炸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待确认身份。已救治病人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已有28人失联。

  3月23日,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调查组表示,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航拍图显示,目前核心爆炸区明火已经扑灭,现场显露出直径约达100米的巨型坑。

  人员搜救仍在进行 

  23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往发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所在地响水生态化工园区。

  距离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还有1.2公里处,警方设有路障将道路封锁。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即使戴上口罩,仍然能感觉到呼吸道的刺激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后分别尝试从园区东侧和西北侧接近爆炸现场,但道路均已被封锁。据现场警方介绍,目前园区内还在进行人员搜救。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附近的警方和特勤人员均已戴上防护口罩响水生态化工园区附近的警方和特勤人员均已戴上防护口罩
通往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爆炸现场的多个路口被封锁通往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爆炸现场的多个路口被封锁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外整装待命的消防车辆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外整装待命的消防车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封锁的路口见到待命的消防车辆和等待进行损失鉴定的多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不时有救护车及运输搜救人员和物资的车辆进出园区。其中有拉着皮划艇的车辆进入园区。记者了解到,目前搜救已经在厂区内的水域进行,有专业的水域搜救队携带声呐探测仪等设备在厂区开展拉网式摸排搜索,搜寻被困人员。

  在路口观望的当地居民中,有人正热切地盼望能听到自己失联亲人的消息。“爆炸的时候还在厂里干活,爆炸以后就失联了。”一名当地居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已经有一些失联人员的家属被允许进入园区进行位置指认。

  22日,国务委员王勇在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主持召开会议时表示,要拉网式搜救遇险人员,反复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就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抵达现场之前,据盐城官方通报,23日上午7时左右,在距离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最近的之江化工厂区,一名40岁左右的被困男性成功获救。

  周边企业受损严重,园区目前已全部停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园区看到,一些房屋整体受损严重。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大多建筑已经炸成了一片废墟,不少房屋的屋顶被掀开,门窗框严重变形,窗户玻璃基本全部破碎。

一座大楼的窗户遭到严重损毁一座大楼的窗户遭到严重损毁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爆炸事故发生时正值下午上班时间,幸运的是由于去年以来被要求停业整顿,园区内恢复生产的工厂并不多。而目前整个园区已经全部停产。

  除发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距其最近的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和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的厂房损失和人员伤亡最为严重。在送去医院救治的现场工作人员中,还包括一些此前已经停产工厂的工人。据他们介绍,爆炸发生时,他们正在宿舍休息。

  在爆炸现场外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远远看到一些已经严重变形的车辆。通过采访获悉,这些车辆有些属于工厂工作人员,还有当天路过的车辆。

  在医院里,一位左眼受伤的陈家镇居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爆炸发生时他正开车前往陈家镇上班,突然听到爆响后,感觉整个车都在路上弹了起来,挡风玻璃的碎片从他眼前擦过,血瞬间就流了下来。

  “他的车还在园区里面,警察说属于核心区域,现在不能进去拿车,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了。”这位居民的妻子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一些停在工厂外围的车辆同样受损严重,大部分车辆挡风玻璃碎裂,门板和车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在现场见到几位自称是被车主委托来拖车修理的4s店工作人员,据他们介绍,车主目前都在医院接受治疗,无法前来取走车辆。

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一处厂房的屋顶已经严重破损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一处厂房的屋顶已经严重破损

  居民房屋受损严重,部分居民不敢回家

  王商村是陈家港镇距离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最近的一个村。在爆炸过去两天后,一些村民陆续回到家中查看财物损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房屋基本无一完好,屋内屋外一片狼藉。部分村民已经开始自行清理屋内的玻璃渣,有当地派出所人员正在逐家登记损失情况。

王商村村内主路两侧的房屋均不同程度受损,窗户玻璃无一完好王商村村内主路两侧的房屋均不同程度受损,窗户玻璃无一完好
被爆炸气浪掀起的卷闸被爆炸气浪掀起的卷闸
受损严重的房屋已无法居住受损严重的房屋已无法居住

  据响水县县长单永红在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事故导致2800余户居民房屋受损,将对房屋受损居民进行赔偿。

  据一些居民回忆,发生爆炸时“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窗户就全碎了,玻璃铺天盖地地就下来了。”大部分村民都被震碎乱飞的玻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划伤。“不少人手捂着伤口就往出走,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先去学校找孩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在距离爆炸发生地点的一公里处,分别有一家小学和一家幼儿园,当天有不少孩子受伤,目前已全部送到医院就诊。

  单永红介绍,经排查,事故地附近10所学校校舍门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损。目前已完成所有门窗的测量和定制工作,预计3月24日受损门窗安装到位,确保3月25日陈家港地区学校全部复课。

  当地居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已经表示会尽快帮忙修复受损房屋,但是比起房屋受损,他们更担心的是回到村内的安全问题。

  一位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在22日晚8时,厂区内再次起火,回到村内的村民见到起火后“四窜而逃”。“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我这几天都住在县里亲戚家。反正我最近是不敢回去了。”

  (文中图片均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燕拍摄)

责任编辑:张义凌

响水爆炸园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