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件两位政治局委员牵头的事 还有这个问题待解决

这件两位政治局委员牵头的事 还有这个问题待解决
2019年03月30日 21:5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两位政治局委员牵头的事情,还有这个问题待解决

  撰文 | 董鑫

  如你所想,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要说的是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军运会目前的筹备情况。

  竞赛组织:截至目前共收到105个国际军体成员国10581人正式报名信息,其中运动员7840人,官员2741人。

  场馆建设:35个场馆设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具备办赛条件,16个项目已完工,11个项目正在建设。今年4月份将实现新建、维修改造项目完工。

  服务保障:已遴选107家接待酒店,提供床位数3万张保障12类服务对象需求。第一批志愿者1.28万人招募及通用培训已完成。

  时隔一天,3月29日晚上,武汉召开了一场让领导干部们“又期待又忐忑”的会议,要再动员再部署,解决一个国防部记者会上没有提到的重要问题。 

  拼搏赶超交流会

  这场会议叫做“拼搏赶超交流会”,从2017年2月开始几乎每月召开。让领导干部们又期待又忐忑的原因是,会议有很多新经验和新成效可以互相学习借鉴,但排名靠后的单位得当众发言。

  3月29日晚上,武汉召开了今年第一次的拼搏赶超交流会,主题就是对军运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公布了武汉各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排名,市委书记马国强还详细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部分项目推进滞后、联动协调沟通不畅、整治提升标准不高、整治工作存在盲区死角等突出问题。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以军运会环境整治为主题的拼搏赶超交流会,8个月的时间内,这是第二次。

  第一次是在2018年7月24日晚上,也就是马国强正式就任武汉市委书记之后的第四天。会上提到,要通过筹办军运会,加快城市环境提档、产业转型升级、文明程度提升,全力推进城市面貌脱胎换骨、蜕茧成蝶,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完6天之后,马国强就赴武汉开发区、江夏区等地,调研军运会重要场馆设施及重点保障线路建设工作进展,并要求高水平高质量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谋划打造城市亮点景观场景。

  环境整治提升

  军运会是武汉城市历史上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一场国际盛会,确实对整个城市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从环境整治提升来说,按照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的说法,这次绿化行动是武汉历史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是“全城总动员”。

  随着军运会倒计时的临近,以整治和提升武汉环境为主题的会议和调研,进入今年格外密集,且推进的重点放在了市域内铁路沿线及重点线路的环境整治。

  2月3日,武汉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军运会城市行动指挥部工作进展情况。会上集中“曝光”了一批涉及军运会重点线路环境整治的问题,马国强要求与会各区主要负责人主动认领,高度重视,立行立改。

  2月12日,马国强等人到黄鹤楼公园检查军运会景观提升工作,并登上龟山电视塔顶,查看周边环境整治情况。

  2月16日,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暨军运会周调度会在江夏区召开,马国强强调,重点对保障线路、铁路沿线等环境整治再提标、再提质,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

  3月8日,马国强、市长周先旺调研天河机场。马国强表示,保障线路环境综合整治是军运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武汉市铁路沿线打造得靓丽、干净、整洁。

  3月20日,马国强主持召开推进会,专题部署武汉市域内铁路沿线及重点线路环境整治工作。会上还播放了武汉市域内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曝光片。

  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

  为什么武汉为了一场军运会要如此“大动干戈”?

  按照马国强的说法,在武汉举办军运会,是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国家和军队形象,事关武汉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任务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规格上。

  按照国防部此前披露,2015年2月,经习近平批准,中国军队向国际军体申请承办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同年5月获得承办权。

  “军委首长高度重视申办工作,亲自审批申办工作方案。总参谋部和湖北省有关部门共同成立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具体申办工作”,原总参军训部副部长、国际军体中国代表团团长马开平2015年5月对媒体表示。

  2018年6月25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在武汉举行全体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披露了组委会的主要领导。

  两位主席分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四位副主席分别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

  其次,军运会本身也有重要性。

  军运会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简称“国际军体”)主办,国际军体成立于194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间综合性体育组织,我军加入是在1978年。

△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第六届军运会开幕式上入场△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第六届军运会开幕式上入场

  这场赛事每4年举办一届,参赛者都是各国的现役军人。本次军运会是我国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

  而对于武汉本身,一方面马开平此前对媒体表示过,“以湖北省武汉市作为主办城市,是经过慎重考察、综合选择后,报经中央军委批准的”。

  另一方面,武汉在筹备开始就确立了将“办赛事”和“建城市”结合起来的原则。

  如同《长江日报》3月29日刊发的评论《城市办盛会必须要有精心的准备》所说,一个家要请客,总需要收拾收拾,打扫打扫,给客人留下好的印象,或者买盆花,换换窗帘,用请客的机会,提升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