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美式大学招生丑闻 在中国是不会发生的

英媒:美式大学招生丑闻 在中国是不会发生的
2019年04月01日 08:13 环球网

  原标题:关于中国,美国教授说了句实在话。

  美式大学招生丑闻不会发生在中国。

  英国大学世界新闻网3月31日文章,原题:美国招生丑闻不会在中国发生

  美国近来被曝光的高校招生贿赂丑闻在中国见诸报端后,中国民众纷纷摇头表示不敢相信。见不得人的金钱交易、贿赂教练、名校招生持续受腐蚀,这些都没有发生在当今中国。在中国,高考仍是大学的“守门人”。

 英国大学世界新闻网报道截图 英国大学世界新闻网报道截图

  与学业成绩根据隐私法案被保密的美国不同,中国的高考分数会被公之于众。若懒惰的富家子弟成绩没达到录取分数线,就无法进入有关大学。若学习刻苦的寒门学子高考获得高分,就能获得奖学金并就读顶尖院校。

  2010年笔者在北京机场等候飞往昆明参加一个教育会议时,电视上正播放一项教育建议被驳回的新闻——教育工作者注意到个别高中生在物理方面极具天赋但语文、英语成绩差,偏科现象可能导致潜在“爱因斯坦”被挡在大学门外。为此,教育部门建议允许高中校长写信推荐此类年轻天才,使其绕过高考进入大学。但中国公众的反应迅速并完全一致:没门!他们认为,这使富人家长很可能通过为学校捐助等途径为资质平庸的子女“购买”推荐信。

  在中国,防止美国式大学入学贿赂同样适用于出资为学校建大楼等方面。2012年笔者在中国某高校任教的教室位于“10号楼”。中国大学也接受捐助,但有关建筑统统被编号,捐赠人无法从中“获益”。发生在美国的贿赂教练入学丑闻更是令中国读者翻白眼。体育和教练在美国大学施展的那种影响力,在中国根本就不存在。中国高校专注于学术,从未把自身名誉与运动团队相绑定。

  中国对高校精英的痴迷源自新中国成立前。20世纪初,妻妾成群的中国富人纷纷把众多子女送到“学校”混文凭。在西方,此类学校被称为“文凭工厂”,在中国则被称为“野鸡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再没让此类学校死灰复燃。

  令中国人困惑的是,越来越少的美国院校要求申请人必须参加ACT或SAT入学考试。若美国大学继续对学业要求越来越宽松以维系学费资金流,“野鸡大学”将再次肆虐美国。

责任编辑:余鹏飞

实在话中国教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