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处樱花次第开放 一场谈判艰难推进

两处樱花次第开放 一场谈判艰难推进
2019年04月05日 21:11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两处樱花次第开放 一场谈判艰难推进

(3月25日,游客在玉渊潭公园乘坐游船游览、赏樱。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北京玉渊潭公园上千株早樱相继绽放,进入最佳观赏期。 新华社发)(3月25日,游客在玉渊潭公园乘坐游船游览、赏樱。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北京玉渊潭公园上千株早樱相继绽放,进入最佳观赏期。 新华社发)
(朋友发来的风景照,摄于4月3日华盛顿)(朋友发来的风景照,摄于4月3日华盛顿)

  3月底4月初,正是樱花开放的时候。

  一簇一簇,粉的白的,红的艳的,很好看。

  好看的樱花,有几个特点。

  一是很美,大家爱看。

  樱花开放前后,大家十分关注。

  二是花期很短,开得很急。

  迅速迸发,又迅速消退。花是抓紧时间开,人们也只能抓紧时间匆匆一瞥。

  三是 不同的地方气候不一,樱花开放的顺序也不一样。

  好比这些天,北京的樱花花期将尽,樱花节快结束了,华盛顿的樱花刚刚开放,樱花节正渐入高潮。

  大家都是聪明人,到这里想必都知道在说什么了。

  说樱花,也是说时事——刚刚过去的第八轮,以及正在进行的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这两天华盛顿正在举行樱花节,各大酒店房间爆满,价格是直线上升。

  看来中方代表团在跟美方谈第九轮之前,工作人员还得先跟酒店谈一轮。

  房价随行就市,但要是太离谱,还真得再琢磨琢磨。

  言归正传,来说说第九轮磋商。

  这次磋商,直到北京时间4号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才漏出信儿。

  应美方邀请,刘鹤副总理率团赴美,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目前磋商仍在进行中,如果有进一步消息,我们将及时向大家通报。

  第九轮和第八轮一样,悄悄地就开始了。

  两轮磋商时间挨得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可以谈三个问题。

  首先,第九轮磋商,继续简化形式,更加直奔主题。

  我们总结第八轮磋商的一个新特点,叫做简化形式,直奔主题。

  第八轮时,原定的欢迎晚宴改成工作晚餐,礼仪性内容能省则省,没有开幕式,没有会见记者环节,不到一分钟的合影后,双方就进入会议室开始谈。

  静悄悄地开始,又静悄悄地结束。

  据陶然笔记了解,正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九轮谈判,延续了这种风格。

  前几轮在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楼举行过的开幕式,这次取消了。

  这次磋商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办公楼举行,定于当地时间3日上午9点30分开始。

  9点25分,莱特希泽就在USTR门口迎接刘副总理。

  据外媒讲,站在USTR大门口迎接客人,这对莱特希泽大使来说非常罕见。

  刘副总理抵达后,早在门口等候的莱特希泽鼓掌致意,走下台阶与刘副总理见面握手。

  据说,刘副总理还“举起双手向在场的记者挥手打招呼”。这被国外一些社交媒体认为是“罕见的情绪表达”。

  双方毫不停留,一边寒暄,一边直接进入USTR办公楼二层的会议室开始磋商。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社交媒体上通过官方账号,发布了由白宫摄影师拍摄的中美第九轮高级别磋商的照片。

  谈了这么多轮,这还是第一次。

  我在网上翻了半天,找出另外一张。

  就是下面这张↓

  这是谈判进入文本磋商阶段之后,找到的第一张磋商现场照片。

  照片里面,那一叠一叠,一摞一摞的文件,要逐字逐句地核对。要最终达成一致,工作量不是一般地大。

  简化形式,直奔主题,就是为了抓紧时间。

  从去年4月3日美国抛出涉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清单,到现在整整一年过去了。

  这一年里,我们守住了自己的立场,而美国人对加征关税的反作用力感受得越来越真切,越来越清晰。

  到现在,经贸摩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放大。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如果美国和中国在三个月内没有达成贸易协议,那么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

  世界贸易组织2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

  加快谈判,是个理性务实的选择。既对中美双方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其次,美国那边从官员到媒体,近期对谈判可能达成结果的评论突然增多,这未尝不是极限施压的另一种形式。

  谈到这个时候,美国那边各种消息满天飞舞。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相信大家也了解到一些说法。

  陶然笔记始终认为,这些消息跟之前释放出来的手法类似,尽管表达了对谈判前景的乐观展望,但仍是“极限施压”的手段之一。

  有两个理由。

  第一,美方所有关于谈判进展的报道内容,都说的是美国要怎么样,但几乎没有说中国的态度。

  说到底,这些还是美国的要价,而不是双方的协议。

  第二,作为谈判的另一方,中国依然表现出一贯淡定,并未随之起舞。

  埋头干活儿,说得不多。

  中方表态少,大概是因为骨子里推崇“言必信,行必果”“行胜于言”的道理。

  我们说话,是算话的。

  氛围很积极,说明彼此都有达成协议的意愿。

  但谈到这个时候,每一项工作都是硬骨头,非常艰巨。

  至于看待最后阶段的谈判,有个美国人的几句话倒是不妨听听。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日前接受采访认为,目前的中美谈判中,两国有共同目标,都想达成互利的协议。而在谈判中亘古不变的真理是,所有的谈判都从各方坚持各自立场开始,逐渐向对方靠近。“协议的真谛是,各方都需要让步。”

  对最后的结果,不妨更淡定一些。

  最后,要特别向两个群体致敬。

  一个,是向前方的中国谈判团队表示敬意。

  这两天,外媒铺天盖地的报道,再加上谈判进入关键阶段,正是考验人的意志品质,体力耐力的时候。

  中方团队要在以极大的毅力排除外部干扰的同时,一个字一个字地去谈,去给国家和人民争利益。

  不容易,真的是很不容易。

  但是,中方团队的不懈努力,也在逐渐打开局面。

  这里,有个细节的变化可以为之佐证。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参加第九轮磋商的刘鹤副总理一行。

  这是特朗普今年第三次会见中方代表团。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次见面的座次安排与前两次不同,有个很明显的变化:

  刘鹤副总理的位置,从特朗普的对面,安排到了特朗普的右侧。

  外交场合的礼仪座次安排历来有讲究,每个细节变化都有丰富的蕴涵。

  拉近的是距离,体现的是尊重。

  中方团队专业精神和勤奋工作,赢得了对手的尊敬。

  另一个,是向很多给陶然笔记留言的朋友表示敬意。

  本来觉得,谈判到这个时候,自己看待这件事已经算很淡定了。

  结果学习各位读者留言时,发现很多朋友比我还淡定。

  不仅淡定,而且还非常理性,对接下来的各种可能都作出了分析和预判。

  的确,谈到这个时候,急不得,急也没用。

  这正像一些朋友的私信留言里说的,时间是解决问题最好的良药。

  过去的一年,我们应对得很好。接下来,还会是这样的。

  我以为,我们真正的自信和力量,就在这份淡定、这份理性之中。

  来源:陶然笔记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