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瑜与郭台铭搭档 对民进党蔡英文是“灾难”?

韩国瑜与郭台铭搭档 对民进党蔡英文是“灾难”?
2019年04月17日 06:01 上观

  原标题:如果韩国瑜与郭台铭搭档竞选2020年,对民进党蔡英文来说是不是一场“灾难”?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也要竞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这个乍听起来有点无厘头的新闻,现在似乎就要成为现实。

  昨天郭台铭首度松口表示,是否参选地区领导人,这几天将作出决定。他还在脸书上以“聪者、智者、明者——人生从没想过的一种可能”为题发文。文中写道,“这一个月以来,许多好朋友、长辈来找我,都是有备而来。他们都不是求名求利的年纪与地位了,所以当我笑笑想要带过一些敏感话题时,我看到他们眼中的无奈与失落。”

  郭台铭在脸书上强调,“我真的不是担心会失去什么,而是真的很认真的想,若我真的要做,我可以改变什么,做什么,达成什么?尤其是对现在20岁的年轻人,2020年之后的领导方式,关系他们未来的20年。”

  虽然有些含蓄,但他参选2020年的意思几乎跃然纸上。之后,中国国民党又闹了一出乌龙。郭台铭表示考虑通过初选程序来赢得提名。国民党第一时间表示“郭台铭先生目前并非党员”,之后又发新闻稿改口称“经过查证后,郭台铭确为国民党资深党员”,随后又将这份新闻稿收回,之后再无回应。

  郭台铭此举似乎也印证了高雄市长韩国瑜那句话,“老鼠拉木锨,大头在后面”。其实,从2016年12月也就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劝进”郭台铭的声音就从没有停过。有消息称,在当年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郭台铭就连夜召集集团高层精英开会,并且询问在场人士对他参选2020年的看法,“似乎动念参选”。只不过,当时他极力否认,称这是“胡说八道”。

  不过现在想想,郭老板出来选也不算太出新出奇。特朗普是事业有成的地产商人,郭台铭也是著名企业家,特朗普是华盛顿的圈外人,郭台铭对政治也是若即若离。况且郭台铭之前台湾已有过先例,政治素人、外科医生柯文哲不也当上并且还连任台北市长了吗?想来富士康的老板、台湾首富郭台铭,总比满嘴跑火车的柯文哲强不少吧?

  这些年来,郭台铭对岛内环境是不满的。不管在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时期,他都提出很多对策建议,但一直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用他的话说,“真是又焦急又生气,对台湾竞争力、前景焦急,对‘政府’的缓慢生气。”从这个角度说,行动力强的郭老板索性出来选,也是可以理解。

  更重要的,是岛内民众对郭台铭出来竞选普遍持欢迎态度。有媒体就提出了两点反思——第一,为何台湾经过三次政党轮替,民众反而期待一位带有权威性格的企业家来领导台湾?第二,面对此消彼长的两岸困局,民众是不是已经察觉到“小确幸”终将走向“温水煮青蛙”的结局,需要一位能够大破大立的领导人来突破困境?

  先看第一条,在很多人看来,郭台铭是因为有了对照组(马英九、蔡英文),才被认为更适合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面这二人小心谨慎,缺乏大开大阖的魄力与决断力,因此被视为“不粘锅”与“空心菜”。相比之下,郭台铭的魄力胜过马英九,精准判断又胜过蔡英文。因此,台湾很多人都期盼有股枭雄范儿的郭台铭出来参选,将其经营企业的丰富历练,以及商人的务实个性,转化为提高台湾地区的治理能力与效能。这总比那些天天打嘴皮官司、跟着民意随风倒、不愿意承担责任的蓝绿政客们都强一点吧?

  此外,郭台铭的意识形态与蓝营接近,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基底与历史观。在国民党遭民进党打压陷入困境之时,不少企业家唯恐避之不及,郭台铭的母亲还愿意向国民党借款4500万新台币救急。同时,郭台铭又让人无可指责,因为他通过自己的企业扎扎实实地在“爱台湾”。

  可以说,假如郭台铭未来真能成为候选人,国民党就有了崭新的论述空间。国民党内老牌政治人物,虽然都比较有经验,但也会被经验所牵绊,缺乏给外界的希望空间。这就是为何各方都希望明星市长韩国瑜来选,希望他代表着希望。对于选举来说,希望空间就是选票空间,没有希望空间,选举未战即败。

  再看第二条,很多年前,郭台铭就批评过台湾年轻人的“小确幸”,“都不想创业,只想开咖啡店”。开咖啡店算不算创业暂不去说,但台湾社会沉浸在自我为中心的“小确幸”难以自拔,应该是事实。

  然而,现状在不断变化。两岸实力的天平日益倾斜,台湾的选择空间日益有限,这就需要一位能够大破大立的领导人。他要能够勇于正视这一现实,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即便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质疑,也能根据现实来作出理性判断,并且有战略定力一路走下去。

  郭台铭的产业跨越台湾海峡,他清楚台湾与大陆之间难以割裂的关系,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甚至是在政治层面,这都是他作出判断的重要依据。而在几年前,他的企业更是在美国设厂,这让他有了立足于美国、大陆、台湾三方的视角,更能处理好高度复杂、极度敏感的两岸问题与台美关系。这也是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必须迈过的那道坎。

  早在韩国瑜热方兴未艾之时,就有媒体设计出心目中国民党2020年最强组合:韩国瑜与郭台铭。如今,虽然二人都没有明确是否参选,但已经有了不少明显的铺垫动作。无论是韩郭配或者是郭韩配,其吸引力都是压倒性的,也会给台湾民众无尽的憧憬空间。如此一来,对希望守住政权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而言,这场选战将异常难打,甚至是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