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傅高义:进入新时代 日本应在美中间扮演架桥角色

傅高义:进入新时代 日本应在美中间扮演架桥角色
2019年05月05日 23:38 环球网

  原标题:傅高义:进入新时代,日本应在美中间扮演架桥角色

  [环球网综合报道]5月1日,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根据日本相关法律,日本的年号也随之从5月1日0时起由此前的“平成”更换为“令和”。随着新天皇的即位,一些媒体记者对日本的未来进行了分析与探讨,美国哈佛大学名誉教授傅高义也就这一话题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写下了一篇题为《磨砺与世界对话的视野》的文章。

  以下为该文章的部分内容编译:

  新年号“令和”中的“和”字展现了向往和平的意志,英文译作:Beautiful Harmony(美好而和谐)。

  混乱的世界

  当今世界一片乱局。虽然美国为二战后的秩序建设作出了贡献,但特朗普政权在这方面却有所欠缺。日本领导人向来都观察美国的想法,今后他们也应自主思考如何与中国、欧洲、澳大利亚及印度相处,为未来国际秩序的建设多做贡献。

  在随着泡沫经济破裂而开启的平成时代,虽然经济增长缓慢,但维持了和平与稳定。证券公司怨声载道,但普通百姓的生活和社会秩序却运转良好。国民长寿、健康,并享有高水平教育。贫富差距的控制也优于欧美。

  平成伊始,苏联解体,美国以压倒性实力成为世界一极。然而今非昔比。在我出生的美国俄亥俄州,和我同龄的选民有的在三年前将票投给了特朗普,如今他们也对未来感到迷惑。美国总是一味强调自由、自由,但权力却集中在股东和律师手里。美国大学的排名位居世界第一,但美国社会的发展却并不顺畅。

  困难重重的架桥工作

  中国经济在2010年超越日本,预计也将在进入“令和”后不久超越美国。美中关系将变得棘手,其中,虽然中国的确存在一些不公正的地方,但美国的反应有些过度。中国的姿态比较低调,特朗普政权显得毫无章法。

  日本在美中两个超级大国间扮演着架设桥梁的角色,虽然这一工作困难重重,但可以劝谏、帮助美国放弃过度的反应。

  新时代如何与中国相处,这是日本应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国家领导人即将在6月访日出席国际会议,去年也曾有800万中国游客访问日本。在这种背景下,唯有通过首脑外交加强两国关系。同时,日本应向美国做好说明,消除美方的忧虑。

  老龄化、人口减少及与中国的竞争,日本的年轻人深知当前所面临的几大问题。希望他们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去创业或在大企业里发挥创造力。

  安倍首相的国际形象有所上升,但仅这些还远远不够,希望日本也能出现一位像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那样,既精通中文又能与中美两国领导人深入沟通,具有国际视野的政治家。

  战后日本政府里不乏格局宽阔的官员,但最近的政治家们逐渐变得视野狭隘。手中的权势越来越大,学习却越来越少。日本必须培育拥有丰富国际事务经验,具备战略智慧的领导人。过去,加藤紘一曾是这样的一位政治家。现任外长河野太郎及小泉进次郎等也具备同样潜质。

  我曾在英国与当时即将结束留学生涯回国的新天皇见过一面。他性格十分谦和、英语流利。雅子皇后在哈佛大学读书时也曾参与过我组织的日美交流活动。她也是一位做事认真、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女性。他们二位一定能胜任象征日本国家形象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申

傅高义日本架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