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8岁清华学生心脏骤停 同学持AED与医院接力救回

18岁清华学生心脏骤停 同学持AED与医院接力救回
2019年05月22日 19:45 新京报

  原标题:18岁清华学生心脏骤停 同学持AED与医院接力救回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记者从北医三院了解到,近日,清华大学学生在寝室心脏骤停,在宿舍同学、120急救人员和北医三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接力下,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5月7日下午,18岁的清华大学学生赵峰(化名)下课后与同学们回到宿舍。16时56分,同学们发现前一秒还在电脑前浏览网页的赵峰突然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呼吸急促而费力,面色青紫并很快呼吸停止。

  最初的4至6分钟是心跳骤停抢救的黄金时间。幸运的是,赵峰和同学们刚刚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现场有同学立刻开始胸外按压,有人拨打120,有人跑去取4月份刚刚在校园安装的AED(全自动体外除颤仪),几分钟后,按照AED的指示为赵峰进行了2次电除颤。

  10余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此时赵峰仍然没有自主呼吸,也没有心跳。急救人员除了胸外按压外,还对赵峰进行开放静脉、给予肾上腺素等抢救药物。17时30分,赵峰恢复了心跳和呼吸。10分钟后,急救车到达北医三院急诊科。

  此时,赵峰虽然恢复了呼吸和心跳,但仍然昏迷不醒。 急诊科主任马青变决定对赵峰实施亚低温治疗,在接下来的72小时,赵峰经过了低温诱导期、低温维持期(24小时)和复温期,于5月11日苏醒。5月14日,心脏骤停后的第7天,拔除气管插管,赵峰的神志完全恢复。

  目前,赵峰已转至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查找病因,并进一步治疗。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