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热热 | 高温暴晒也挺好 芝麻就喜温度节节高

热热热 | 高温暴晒也挺好 芝麻就喜温度节节高
2019年05月25日 20:46 新京报
原标题:热热热 | 高温暴晒也挺好 芝麻就喜温度节节高

  张家口的小农场主说,平时最低气温达不到芝麻发芽要求的15℃,高温正好帮了忙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近几日,国内北部地区迎来了今年第一波高温天气,普遍气温超过30℃,东北平原、华北地区两三天来更是阳光“特别照顾”的重点对象,部分区域出现了直逼40℃的高温。加之赶上了农民们农活儿最忙碌的季节,还真要为在田间地头的农人和作物们捏把汗了。不过就在昨日的艳阳暴晒下,也有大热天里辛苦工作的小农场主表示,高温天气下,对于作物和大地来说并非单纯坏事,只要控制水分补给,大太阳也能带来不少好处。

  张家口,播种机正在忙碌。受访者供图

趁着高温日 抢着先播种

  这几日,河北张家口怀安县一墩青永续农耕家庭农场,遇上了上半年里最忙的几天,正赶上烈日当空,整天忙活在田野里的农场主成鹏飞怕是被晒得比之前的肤色更黑了几分。

  不过,他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这样的天气,自己还有几分喜欢,“一周前,张家口这边下了雨,土地的墒情比较好,我们正好趁着好时光抢先播种。”

  成鹏飞。受访者供图

  成鹏飞所说的墒情,指的是土壤中含水量多少的情况。据他介绍,今年的张家口,由于上半年雨水较多,土壤水分比较丰富,虫子也比往年少了很多。如果不在高温和大风前抢先播种,等作物失水后,对于农民们来说才是真的麻烦。但无论是高温还是雨水,在成鹏飞眼里,带来的影响都有两面性,在一定情况下也会相辅相成。

天气利用好 作物发芽早

  “刚才提到张家口因为上半年雨水的原因,土地温度一直比较低。如果能赶上高温天气,使地温升高,在水分充足,地温适宜的情况下,种子的发芽速度也会跟着变快。相反如果土壤湿气大,地温上升缓慢,再加上播种时,种子位置相对深一些,那么它发芽就相当困难了,很有可能坏在地里,这也就是我们当地人说的种子粉了,是说它在地下喝饱了水,无法发芽,变成了粉末状。”

  张家口,农民正在趁着高温播种。受访者供图

  成鹏飞告诉记者,在北方大多数地区气温大幅升高的时候,其实张家口的温度也只是维持在31℃-32℃之间,但比起此前一段时间的平均温度还是飞升了不少。

  这几日,除了种上总共几十亩的黑藜麦、糯玉米和高粱外,成鹏飞首次在农场里种下了黑芝麻,他给记者举例说,黑芝麻要求发芽的最低温度是15℃,但是此前张家口的温度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标准,“当时这里的晚上只有8℃,甚至更低,但幸好这几天太阳足,‘高温天’也帮了不少忙。”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