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名视障学生的“城市行走”

12名视障学生的“城市行走”
2019年05月26日 23:56 新京报
原标题:12名视障学生的“城市行走”

  独立出行,对视障者来说,意味着摆脱束缚,不再完全依附于别人,自信也会随之而来。“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活动中的12名视障学生将第一次拿起盲杖,前往陌生的目的地,独立出行,实际上是为他们打开一道心门。

  “看不见了,那就学习一套新的出行本领重新来过,过另一种人生。”“金盲杖” 发起人、先天双目失明的杨青风对学生说。

  △ 5月25日,一名视障人员在志愿者的看护下尝试独自穿过十字路口。

“熟练了就比较自信了,越走越快”

  5月24日下午两点,气温高达35℃,烈日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教室照得透亮。507教室内,12名学生和1位老师围坐一圈,正在黑暗中进行着一场计划。这13名师生都是视障人员,有人从出生起失明,在没有光的世界里生活至今。

  24日至27日,这12名视障学生将在导师的引导下,第一次拿起盲杖,前往陌生的目的地,他们需要独立完成校园探索、城市行走等任务。

  △ 5月24日,视障学生们在开营仪式上宣誓,要独自出行。

  25日上午,学员们从学校出发向木樨园桥行走。他们手持盲杖,在盲道上边探路边前进,每位学员之间都保持一定距离,模拟独立出行。

  △ 5月25日,视障学生们在导师的带领下走出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挑战城市独立出行。

  第一次独立出行,有的学员在途中遇到凸起的台阶不敢向前,一旁的导师和志愿者会给出提示,鼓励学员迈过障碍物。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走这么远,刚开始有点慌,后来熟练了就比较自信了,越走越快。”学员李祎晴告诉记者。

  △ 5月25日,在商超大通关科目中,一名好心人给视障学生指路。

  △ 5月25日,在城市行走任务中,视障学生们尝试乘坐公交车。

  这次活动名为“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是中国内地首个由视障者发起,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主办,联合各地学校、残联、公益组织,面向视障学员的公益项目。

  由具有出行经验的视障者担任导师,带领视障学员通过逛街、乘坐公交或地铁、购物等方式,帮助视障者逐渐掌握独立出行的技能,获得独立生活的自信。

  △ 5月25日上午,导师杨青风用盲杖当教具,手把手地给学生传授独自通过十字路口的要领。

  在训练中选择视障者作为导师也有着特殊用意。导师王志华告诉记者,这样可以通过视障者之间相互影响的方式,更容易让刚开始学习独立出行的视障人员接受并建立信心。

视障者独立出行,可以改变公众认知

  视障者独立出行的意义是什么?开营仪式上,这个问题也变相抛给了12名视障学员。

  “如果我们不能独立出行,会怎么样?”“爸妈跟着,不能自由地约会。”一名学员的回答引得在场众人大笑。

  杨青风解释道,社会公众对盲人群体的传统认知是盲人难以独立出行,需要人照顾。这一刻板印象的正面影响是给盲人带来了社会帮扶,但长远来看,善良的初衷带来的不一定是有利的结果。盲人因此失去独立生活的自由,一些工作单位也不敢雇盲人,觉得盲人无法独立上下班。

  如果盲人能够独立出行,就能摆脱束缚,生活不再完全依附于别人,自信也会随之而来。杨青风认为,在越来越多的视障者独立走出家门时,公众将改变对视障群体的认知,也会促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改善。

  △ 5月25日,学员们在南三环遇到一个截断盲道的斜坡,这斜坡给他们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 5月25日,在城市行走任务中,学生们在一个没有提示音的十字路口等待绿灯。这种情况下,他们要根据车流行驶和静止的声音来判断是否可以安全地通过马路。

一次川藏盲行埋下的种子

  在同事王志华看来,“金盲杖”创始人杨青风是个性情中人,只要选定了一件事,他就会奋不顾身去做。创办“金盲杖”成长营,就与杨青风多年前一次“疯狂”的经历有着潜在联系。

  2009年,29岁的杨青风和另一位视障伙伴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他们要相伴从成都一路盲行,搭车去拉萨。“当时没多想,觉得文青们经历过的我也想经历一次。”杨青风笑着说。

  △ 5月24日,开营仪式上,杨青风在鼓励大家。他手里的那杆斑驳的盲杖是勇气的象征。

  杨青风回忆,他们中途在四川巴塘下了车,两人都有了高原反应,他感到大脑中天旋地转,抱着背包蹲在路边忍不住呕吐,四周一片寂静。次日,一碗抄手下肚,两人再次踏上旅程。

  前往拉萨的旅途用了10天左右,虽然失去了视觉,但杨青风凭借听觉和触觉依然“看”到了沿途的风景。

  他记得乘车翻越“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时,汽车盘山而上,两边的脸颊轮流受着阳光的炙烤,凭借皮肤对温度的感知,他觉得太阳离他很近。他还摸到了冻土层泥土中的小冰晶,听见远处水流沿着冰川而下落入山谷的“隆隆”声,以及高原凛冽的寒风吹过经幡的声音。

  这一次川藏之行对杨青风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人生意义,也为他多年后创办“金盲杖”成长营埋下了一颗种子。

  △ 5月24日,杨青风与导师一起,带领视障学生挑战城市独立出行。

  “盲人也要走出来,很多事情如果不去试,永远不知道结果,活在安逸的想象中会封闭你。”杨青风在经历川藏行后更加坚信了独立出行的意义。对盲人而言,独立出行看似是一种技能,其实更是精神的延伸和拓展,它帮助盲人摆脱依赖他人的“枷锁”,实现生命的独立与自由。

  “盲人就只能在家呆着接受照顾吗?”杨青风反问。他说,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刻板看法并非无法摆脱,独立出行就是摆脱命运安排的开始,它打开了一扇通向正常生活的窗户。“只要敢于迈出独立出行的第一步,人生就真的可以独立。”

  △ 5月26日,视障学员们经过了前一天的实践,开始了一场独自出行的终极考核。在考核中,温科信一度在街头迷路。他在原地停留了五分钟,反复听手机导航信息,最终找到了目的地。

  △ 5月26日,在终极考核科目中,视障学生楼林昊天的考题是找到特定商家,然后亲手制作一杯咖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他喝到了自己做的咖啡,开心地笑了。

  目前,这个2018年创办的“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活动已经在南京、烟台、长沙开展了3届,超过35名视障者实现了独立出行的愿望。

  新京报记者 吴江 黄哲程 摄影报道

  责编 董玫  本文编辑 李凯祥  校对 付春愔

视障盲杖视障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