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四川惊现全球首例白色大熊猫 或为基因突变

港媒:四川惊现全球首例白色大熊猫 或为基因突变
2019年05月27日 20: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四川惊现全球首例白色大熊猫 或为基因突变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内地5月25日公布了全球首张白色野生大熊猫的照片。专家称,这可能是基因突变的结果。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5日报道,根据内地媒体的报道,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2000米左右的一台红外触发相机于上个月拍到了这只白色野生大熊猫的照片。

  照片清楚地显示了这只白色大熊猫独特的体貌特征,包括其雪白的毛发、爪子和红色的眼睛。

  报道援引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的话说:“卧龙这次拍摄的大熊猫,是野生大熊猫中记录到的首例完全白化个体,表明卧龙的大熊猫区域种群中存在‘白化’突变基因。”

  他说:“从照片上来看,该个体体格壮实,步态稳健,也从侧面证实了该突变可能没有影响到这只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报道称,从生理学角度来说,这种变异对大熊猫并没有害处,但李晟表示,“白化”突变的确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比如可能造成动物在环境中更容易被发现、身体对日光直射比较敏感等。

  李晟指出,单纯的“白化”突变通常对大熊猫的活动、繁殖没有明显影响。他还补充说,这只白色大熊猫的年龄可能在1至2岁左右。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官员说,该保护区将增加该区域的红外相机布控,重点追踪这只白色大熊猫的生长发育、活动轨迹和社群关系,未来如果能拍摄到其后代,将更有研究价值。

  报道称,“白化”突变是隐性基因,只有当来自父母双方的该基因均为突变型时,动物个体才会表现出“白化”的现象。

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到的白色大熊猫(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