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获重要突破

山西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获重要突破
2019年06月27日 06:02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获重要突破
  6月25日,山西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技术”项目科技评价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闪氢热解提油技术”技术中试试验取得成功,相当程度上填补国内和国际在粉煤高压加氢热解技术上的空白,为国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新的技术指引。不仅如此,该项技术在新型反应器开发,气固分离技术,焦油冷却分离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该技术采用快速热解的理念,具有新颖性。
  中美新能源技术研发(山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英保向记者介绍,山西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技术”项目于2017年8月14日在朔州经济开发区正式中试开车。作为该公司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经过潜心科研的一项重要自主技术创新,“闪氢热解提油技术”可以说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能源利用技术。目前,公司已建成全球首套、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日处理煤量50吨的“闪氢热解提油”的中试装置及配套设施。自2017年开车以来,该公司经过两年的多的中试试验,突破了气固分离等技术难题,达到试验所设定目标,焦油出油率超过格金分析值。目前试验过程已取得10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部分专利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闪氢热解提油”洁净煤新技术突破了国内热解局限于常压、不加氢的限制,实现了快速、高温、高压、加氢热解在同一反应炉内一体化发生作用的技术突破,做到了低阶煤的分质、高效、梯级、综合和清洁利用。与传统的煤间接制油对比,“闪氢热解提油”技术不是先气化再合成,而是一步法直接转化成油,其过程不需催化剂,流程短,工艺简单但技术标准相对传统工艺更高。此次中试试验顺利通过评审,标志着该项技术初步具备工业化生产条件,有望成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革命性、颠覆性的应用,是我省全面落实“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的有效实践。(袁兆辉)
 
山西科技能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